将人类的各种书卷堆积如山,也比不过一本圣经。因为人的见解和知识都是过眼烟云,但神的启示确指明了人的生命意义和未来。那么,我们如何读经呢?从哪卷书开始看神的作为和教训呢?当我们把握了圣经中核心书卷的真理意思,就可以理解神的旨意和心意,从而得到属天智慧来理解神的启示和圣经新旧约整本圣经的前后关系。所以正确开卷,才能得到打开天国奥秘的钥匙。

让我们首先读圣经中最重要的约翰福音,因为有关神救恩真理的许多重要经文记录在这卷书中。在开卷之前,我们要以信心确信主耶稣是三位一体真神中的圣子,具有与父神同等的全然神性。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读经中来了解:神是怎样道成肉身而具有全然的人性呢?耶稣是怎样隐藏祂的神性呢?耶稣如何批判宗教(犹太教)的伪善,并教导信神的人来追求神的真理和生命呢?耶稣怎样讲解圣灵的呢?耶稣如何通过被钉十字架和复活来实施神的救赎计划呢?还有很多与此相关的提问,你可以在读经过程中发现。我们最好要通读三遍,越细致读越好。

在完成细读约翰福音之后,请你进入研读约翰福音的阶段;这就是对照马太、马可和路加三部福音书来研读约翰福音。圣经真理好似一副大拼图,要用许多的碎片拼凑呈现出来。如果我们想看清主耶稣的教训和见证,就要在研读约翰福音的基础上来参阅另外三部福音书。比如,有关神的道成肉身:请来了解马太福音第一、二章和路加福音第一、二章的内容。而有关耶稣批判宗教伪善和警告神的百姓,请参阅马太福音中许多的章节,特别是第二十三章的内容。当我们研读耶稣被钉十字架和复活,请将四部福音书的相关经文拼凑起来来思考。还有其他对照研读的要点,请你自己归纳吧;如果能做到的话,就证明你在主的话语上渐渐长大。

如果在研读过程中想得到更多的查经帮助,请你在活在耶稣里网站收听《康来昌查经全集》中的约翰福音和其他三部福音书;或《真光系列查经》。

只有当我们基本把握了耶稣真理和祂的作为,我们才能正确理解保罗等使徒的书信内容,并从繁琐的神学教义争论中解脱出来。同时,我们也能明白整个旧约书卷都是为耶稣作预言,并预备神道成肉身的场所,历史背景和各种人物。而当我们明白了神人关系史这部圣经的启示,也便清楚了人类历史是在神的创造和掌管之中,且坚定我们的信心来跟从和效法主耶稣的样式,用我们主内新生命的好果子来荣耀神!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21年1月2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