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4: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思考题:生命的本质是什么?何为是人的光?

这里的生命是指灵魂的生命,也是指永生的生命;这种生命人生来不具有,但我们可以通过相信主耶稣,在神的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下,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在约翰福音6:63,我们可以看到主耶稣的教训:“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而这新生命就是来自耶稣的救恩,使我们这些罪人,在他生命里面来更新自己的生命。那么我们如何来接受这永生的新生命呢?以下四点供你参考:第一,这生命单单来自主耶稣。我们必须明白,从任何的宗教和哲理中,得不到如此的生命;我们也无法靠自己的行善积德来获取这种生命;甚至我们也无法从基督教的宗教仪式和教义中领受来自神的生命。

第二,主耶稣赐给人的新生命是来自神的真理,也是神口中所出的教训,使我们明白新生命的本质和内涵;这样就使我们的理性和心灵同时明白如何追求新生命,而不是无所不知地迷信。为此,神道成肉身就是亲身示范教导信徒如何追求新生命,并且通过主内新生命的真理使我们明白追求新生命的几个步骤:就是要向神认罪悔改,在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下得到重生的新生命,然后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耶稣的样式,通过窄门窄路走向永生的国度,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更新和圣洁自己的生命,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

第三,圣灵充满人的心灵而更新人的心灵。人的重生不是靠自己的意志和努力,而是靠神的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人人都可以翻看圣经,但不都能明白真理的奥秘,更难以按照真理的教训来更新生命;因此圣灵的工作在神救赎人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人的头脑被非真理的观念充满和占有,所以人们不容易接受挑战生命的真理。同时,人的心灵也被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所辖制而很难突破自我的天地;因此需要圣灵感动人的心灵,并在他们学习圣经真理时,开启他们属灵的眼睛,使他们明白真理和顺服真理,从而追求主内的新生命。

第四,当人的灵魂苏醒和生命更新后,便应当明白自己的肉体是灵魂的载体,并升华自己对生命意义的认识:真正有意义的生命是获得永生的灵魂生命。然而不少的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忽视灵魂生命的实践和意义。有关灵魂的奥秘,请在揭发奥秘的玄妙灵魂的论坛来参考一些文章。

当人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周围的人们就能看到他们新生命的光彩;而这种光的见证从以下几方面表现出来:第一,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得到新生命的人,他们的眼神展现出喜乐和安详;并带动整个面部表情,向人们见证神在他们生命中的恩典。而且不论他们处于何种环境中都能保持平安喜乐的见证。第二,这种新生命的光会从他们见证神之爱的行为中表现出来。这种神圣之爱的见证从两个环节来彰显:一是信徒之间的彼此相爱,让非信徒看到后会有惊奇而羡慕的感受。二是信徒对非信徒的怜悯和传福音。要注意的是,基督徒在见证神的大爱中最有感召力的见证就是,他们能赦免别人对自己的过犯;而这正是主耶稣常常教训门徒必须做的事。第三,这种新生命的光也展示出重生基督徒的生命品格。当罪人蒙神的恩典得到主内新生命的后,就要一生来追求圣洁的生命品格,所以要不断地更新生命。而他们的新生命使自己与罪分隔,不再爱世界,而是单单爱慕神,并且持守荣神益人的健康简朴的生活方式。这样,他们便能坚持公义,奉献爱心和扶助弱势,展现出与世人不一样的圣洁人生。

总之,当我们从主耶稣得到永生的新生命,我们的人生面貌便焕然一新;人们便可以从我们的眼光中看到所发出的喜悦神情,并从我们新生命的品格中看到不一样的人生;因此他们就会希奇,就会询问我们。这样我们便成为主耶稣的光,就是真理的光和新生命的光,来吸引人们来追求真光,并相信主耶稣。人的光是从心灵中发出来的,可以从眼神和脸上的光彩看到。相反那些忧愁苦闷满脸不高兴的人,心灵是昏暗的;他们的生命不是苦恼就是空虚,人生没有盼望。因此耶稣来,是要让生命之光照在那些人的心里,使他们能通过信耶稣得到生命之光。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2年8月1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