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基督教会面对社会道德标准远离传统而败坏的局面,在祷告中常常求神复兴教会并借着教会信徒来改变社会风气。然而这么多年来,他们的这种盼望和祷告却毫无效果。我们不禁要问,为何这样?原因在哪里?下面让我们从主耶稣的教训来反思且明白我们当如何做。

今天在教会中有些人乐观地认为,因着基督徒广传福音,社会能被不断改善。他们的理由主要是:科技进步和教育普及能提升人心,再加上使基督教与当地文化融合而产生基督化文化,便能造福社区和善化社会。但如果我们回顾人类过往的两千年历史,就会看到人类如何用文明现象(包括宗教)来粉饰败坏的内心。

主耶稣将他传福音的时代形容为邪恶淫乱的世代,并要从罪恶黑暗中拯救那些愿意认罪悔改的罪人。之后从耶路撒冷的初代教会到西方的宗教改革那一千五百多年中,教区的百姓看似循规蹈矩,但从教皇到修道士再到做礼拜的教民,各种各样的罪念在无数个罪心中涌动。这期间在罗马普世教会(天主教)内部由争权夺利导致的宗教战争常常爆发;而十字军东征将地中海沿岸的民族宗教矛盾打了上死结。

十六世纪在欧洲产生的宗教改革是那些真心研读圣经的信徒对宗教伪善不满的表达。与此同时,另一群对教会不满的学者和寻求思想解放的信徒后代,在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运动中树立起人本主义的大旗。于是,伴随着此起彼伏的教会复兴(各教派的 产生)运动和海外宣教,人本主义在进化论和无神论的驱动下,借着公立学校的发展,不断扩大影响。同时第三股社会影响力也跟随前两者向全球扩展;这就是西方国家通过向外殖民来传播他们的价值观。之后虽然在欧洲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但人类并不深究其根源,只是用一些条约制度来维护安全。

在人类进入电视电脑时代,媒体的影响力剧增;这又成为另一股影响力。之后随着二十一世纪的互联网社区和移动收视及新媒体的繁荣发展,这一影响力更有爆棚之势。于是,媒体力量可以将小消息变成大新闻;也可以用少数人的观念来左右大众的思想。在此让我们从人类几种观念之改变,来看一下世界败坏的前因后果。

第一是人们的罪恶观在改变。过去人们按照自己民族的宗教习俗和传统道德,对许多不道德的事和犯罪的事都有定罪和约束力。但如今许多人对罪恶之事和犯罪者有容忍之心。比如一些西方国家取缔了死刑;因他们以人道主义来怜悯还活着的罪犯,而不再思想死去的受害者。另外人们还会用一些物理化学和生理及心理的理由,来为犯罪者开脱罪责。因此为罪辩护则成为某种职业和学术的追求。

第二是人们的性观念在进化。与上个世界的性解放思潮相比,新世纪人类性观念的变革更为巨大;可以称之为性超越。因为人们可以随意变性(只是主观而非生理),并逐渐颠覆所有与性相关的传统道德。到那时人类将会进入“文明式的野蛮生活”,不再为男女区别(如厕所)定界;而且淫乱的买卖不仅合法,人们还可以运用现代科技和通讯及商业服务的便利来及时行乐。甚至人还要将动物掠为性奴,使人类再次回归到挪亚大洪水到来前的超级淫乱世代。

第三是人们的人权观在极度膨胀。这造成少数人的利益可以违背大多数人的传统;比如变性人的诉求会被媒体炒作放大而产生效果,并损害他人的利益。因为由人本主义产生的个体人权观是要顾及每个人的利益,而一些人怪癖的爱好或追求会给其他人造成负面影响;这又造成更多的人权问题。如此看来,世人没有公理可言,人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但作为基督徒,我们要持守圣经真理,拒绝世界的影响,来与主同走十字架的窄路。

展望未来,以上简述人类的三种观念正通过教育体系和世界媒体来持续影响一代代的民众,造成人们心灵的扭曲和各种生理心理疾病及更多的犯罪行为。欧洲教会早已败落了,大众的道德也不断滑坡,最后很可能被穆斯林民族和宗教取代。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作为基督教摇篮的欧洲国家,如今连一块遮羞布都不需要,赤裸裸地提倡人类追求彻底的自由享乐。再思想,美国将会怎样呢?这个曾经由那些从欧洲逃来的清教徒所建立的蒙神祝福的国家,现今也在步欧洲的后尘。因为撒旦世界的影响力是全球性的,人心中的罪念也是相同的。而且大多数人不觉得人类在败坏,反而例举科技进步带给人类更多的物质享乐,来颂扬人定胜天的人本观念。

那么,我们基督徒如何应对人类不断地败坏呢?主耶稣早已告诫门徒:“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为我的名被万民恨恶。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马太福音24:9-13)

在此,神的教训很明确:世界末日的状况更加糟糕,是不可能扭转的。而且许多信徒也爱世界去了,这就使我们面对更艰难的困境。因为不少教会只讲行善不讲真道;传道人大讲爱心包容却不指责信徒的罪。信徒也追求物质的享乐而不背十字架跟随主耶稣;他们对教会在真道上的荒凉并不在心,对其他信徒或世人的罪也保持沉默,不愿为主站立出来抵挡世界对教会的影响。

在马太福音第七章13到14节记载了主耶稣的教训:“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主的教导激励我们,不要看大多数人在干什么,而要明白自己是与主同负十字架来走永生窄路的那少数人中的一个。因此我们要天天感谢圣经真理和圣灵对我们信心的保守,要向使徒保罗那样穿戴全副的军装来抵挡撒旦的欺骗和世界的诱惑,并用自己主内新生命的见证来影响家人亲友和身边的人。若我们能为主多赢得一个失丧的灵魂,就没有辜负主的大使命;因为我们将来见主面时,能献上我们新生命和传福音的好果子,来荣耀神的圣名。

第一稿:2016年4月22日。第二稿:2016年9月1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