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8: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作见证。今天大千世界的所有宗教都向人们展示自身的神圣光环,并使信徒对教主要虔诚膜拜。

而在宗教组织内部等级分明的人际关系,也使得信徒更重视人的作为。当我们看一下天主教教皇的穿戴和待遇,并与各级主教们相比,就明白各级神职人员有着不同级别的荣誉享受。相比之下,基督教福音派神职人员的穿戴与大众相同,但他们和非神职人员教会同工仍旧会遇到人之荣光的诱惑;这是受人罪性的影响。约翰福音的笔录者为何要说“施洗约翰不是那光”?因为那时他有许多门徒在跟随他,将他看为是一个门派的教主来崇待。而笔录者也曾是施洗约翰的门徒,但后来跟随了耶稣,便明白只有耶稣才是真光。从以下几个角度,让我来分析这种爱世界的宗教心理和行为。

第一,一些人渴慕善工的动机是为了在教会得到在工作、家庭和社会上得不到的成就感。使徒保罗在提摩太前书第三章第一节说,“人若想要得监督的职分,就是羡慕善工。这话是可信的。”我们打开圣经可以看到保罗给提摩太和提多的信,讲了一些教会的事。但我们不要忘记,在那时的基督徒是常常受迫害;许多信徒,包括保罗和彼得等使徒,都为相信耶稣的缘故而被处以极刑。因此在那时做教会的善工是要负上很大的代价;但在今天西方的教会,信徒们几乎经历不到受迫害,而神职人员常受到的是来自信徒们的尊敬。于是有些天主教徒,为了追求这种职业的荣耀,便宁愿终身不娶,来从事这种神圣职业。另外,在信徒中也有一些人愿意在教会参与事奉,并得到一些头衔,比如长老、执事和理事等等。如果他们没有学习主耶稣的谦卑,便会看中人的承认和赞许,并在攀比中来追求在教会事奉中的个人成就感。

第二,孤傲是神职人员的职业病。圣经告诉我们,被耶稣选为门徒的人基本是渔夫和无知小民;而当时的犹太人也是这样看待他们(使徒行传4:13)。然而今天的神职人员都要接受系统的神学教育,大多数人要有硕士学位;在教派居要职的人还会追求博士学位或接受荣誉博士的头衔。于是他们常会在自己名片的名字前面上写上某某博士牧师(Dr. Rev.),表现他们有着不一般的身份。这样,他们在教会履行圣职时,便将自己看为是神的代言人,并与信徒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他们在言行上不能和信徒表现的一样,要更属灵些,便不能暴露自己的软弱,这样会有失体统。这种职业病只会加深他们的孤傲,使他们表现出宗教伪善的言行。这样他们给信徒造成了错误的认知:牧师都是圣贤之士,他们也必须如此而行。其实牧师也是凡人夫子,也有软弱和跌倒的经历;而当他们能摘下头上的光环,当众承认自己的过犯和软弱,并感谢神信实的帮助;就更能感动信徒来信靠神。

第三,教会的等级待遇和个人的能力表现也成为神职人员和同工们攀比荣耀的外力和内因。当我们考察一些教派或宗教机构,会发现教派的总干事与地方小教会的牧师之间,在工资待遇上有着很大的差别;而这又与传道者的名望成正比。于是,一些教会每年外请牧师前来主领布道会或培灵会或宣教年会时,有可能的话,都会想请那些有名望的牧师;这和社会上的习俗没有区别。教会或退修会在介绍讲员时,也会历数讲员的各种成就,好来吸引听众的仰慕和关注。而讲员也喜欢被人来推崇,好显出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作为神职人员更要敬畏神,学习主耶稣的谦卑,并带领教会单单定睛在主的教训上,而不是看人的作为。

第四,一些不做善工的信徒,却喜欢评论教会的领袖和同工;而且他们也有目的地与牧者同工保持一定关系。可以说,人们在宗教团体中建立的人际关系是更加复杂;因为信徒将应当崇拜神的心灵用在人的身上。的确,人们看不见真神,他们便喜欢看人的光。从天主教的教主到转世的活佛,他们走到那里,都会被崇拜的人群包围。因此主耶稣说:“我不受从人来的荣耀。但我知道你们心里,没有神的爱。我奉我父的名来,你们并不接待我。若有别人奉自己的名来,你们倒要接待他。你们互相受荣耀,却不求从独一之神来的荣耀,怎能信我呢?”(约翰福音5:41-44)主耶稣说,他不受人来的荣耀,这主要是指,人嘴上对他的赞誉。因为神知道人会用嘴来说“荣耀神”,但他们心里根本没有敬拜神。而神教导我们要单求来自神的荣耀,并以此来荣耀神。这就是说,我们要用重生的新生命和传福音的果子来荣耀神。

然而不幸的是,一些牧师传道人和许多信徒常常用嘴来荣耀神,但在行为和生命上,却寻求人的荣耀;这仍旧是人的名望和享乐。今天所有传讲耶稣福音的人都要荣耀神,而不要窃取神的荣耀,来为自己的私利服务。所以我们要从福音书中学习并牢记主耶稣的教训,在其中主说道:“假冒为善的人哪,以赛亚指着你们说的预言,是不错的。他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马太福音15:7-9)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10月1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