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揭发奥秘网站发表许多关于建造教会和发展教会的话题,并曾提到使教会人数增长的一些事奉的重要性;其中主日崇拜中的音乐敬拜也是至关重要。因此牧师要亲自来指导敬拜团队的事奉,好配合他在主日讲台的事奉。如果牧师不懂得何为讨神喜悦和引领信徒投入心灵的音乐敬拜,他就要去了解和观摩及亲自体验这样的音乐敬拜。

在这方面,牧师不懂音乐和唱歌时五音不全,都不是问题;而问题是牧师本人是否经历过深感圣灵同在的音乐崇拜。当牧师有了指导主日音乐敬拜的经历、计划和方法,就应来指导敬拜团队。这不是给他们参考意见,而教导他们怎样带领会众进行合神心意的音乐敬拜。因此我从以下四个方面,给牧师传道人一些建议。

第一方面,牧师要亲自感受和追求与神同在的音乐敬拜。这不是灵恩派的音乐敬拜,更不是用摇滚乐曲带领的音乐敬拜;而是用教会的传统音乐风格和诗歌来进行敬拜。因此牧师可以单独,也可以邀请师母或外加几位主内的知己,在家中唱歌敬拜神。通过这种家庭的敬拜,牧师可以体验哪些赞美歌曲具有圣灵的恩膏,能提升信徒的心灵进入敬拜。同时,牧师也可以摸索适合带领会众敬拜的方式。

第二方面,牧师要亲自选用和培训带领教会主日音乐敬拜的领袖(worship leader),并和他常常在主内进行交通,带领他在主内成长;最好能成为主内的知己,使两人在主日崇拜中的同工能配合默契,如同网球双打的同伴。

第三方面,牧师要亲自主持选用主日音乐敬拜的歌曲。他在亲自用这些歌曲敬拜神时,能分辨那些赞美歌曲有敬拜的果效,那些赞美歌曲没有。这样,他便为敬拜团队提供适合主日音乐敬拜的歌曲名单,让带领敬拜的同工和伴奏的同工来熟悉。牧师当然还要具体指导每个主日的选歌和歌曲的搭配。

第四方面,牧师要常常带领敬拜团队来排练,并与他们进行灵修祷告,使他们的生命品格和音乐敬拜的事奉相辅相成。此外,牧师还要具体指导敬拜团队在台上的位置、服装、举止、表情和音乐伴奏及投影字幕的果效;其核心目的是:不要让会众观看他们(表演),而要让会众关注主耶稣,从而使全教会信徒的心灵能进入与神同在的音乐敬拜。

以上是有关这个话题的简要说明;有关音乐敬拜的一些重要内容和原则,我们揭奥团工会在揭发奥秘网站进一步展开论述。

第一稿:2014年7月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