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使徒约翰在下笔福音书的开篇不这样写:“太初有神,神与道同在,神也是道”呢?他为何首先用“道”这个词呢?一是因为在当时信徒中,有许多人对耶稣既是神又是人的特性认识不清,或存在误解。比如,有人认为耶稣没有真正以人的形体来到人间,而他所给人展现的是个虚幻身子;而还有人讲,耶稣只是人,不具有神性。

为了回答诸多的问题,老约翰在圣灵的帮助下,要创造一个新的说法。二是“道”这个词在当时古希腊语中被广泛使用;就象许多西方文字一样,这个词汇也有一些不同的含义。要注意的是,老约翰使用了其中带有神性的含义,而且这种用法只在约翰福音的第一章中出现;而在其他篇章的经文中,这个词主要表达为“话语”。在与耶稣同时代的人中,还有一为名叫菲罗(Philo)的犹太人历史学家和宗教哲学家,他所记录的许多文字资料,今天成为我们研究耶稣时代的有利史料。而他也曾用这个词表达宇宙间的神性存在;当然古希腊的学者们同样用这个词语表达他们对神性的形容。

老约翰在开篇首先用“道”这个词是要突出耶稣的神性;而神这个词是很泛泛的表达,不同民族对神都有不同的理解。我们曾讲到,以色列人要用耶和华作为神的名字,常常为神字做定语(耶和华神)。所以神的概念不需要解读,只是泛泛地使用;而且人们大都认为神的存在是终极性的,就是无始无终,或最初和最终。于是老约翰用神作为道的形容和含义,表明道就是神。在此他要信徒首先明白耶稣的神性和他来自何方:他的神性在前,人性在后;他的神性为内在本质,人性为外在表象。其次他要说明耶稣为何要道成肉身。接下来他要详细见证神道成肉身对信徒和对人类的影响。因此约翰福音第一章的内容是丰厚而广博,需要我们用心地研读。

今天在信徒中有一种常见的流行病:这就是人们常常关注耶稣的人性而降低他的神性,或从人性的角度来解释耶稣的教导和见证。这种病症导致基督教会的许多问题:第一,给异端邪说提供了可乘之机。第二,使信徒无法全面而深刻理解耶稣的神性和人性之间的奇妙关系;比如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第三,信徒对耶稣没有达到敬畏神的认识程度,从而不愿意完全接受主耶稣的所有教训和见证,也就无法效法主耶稣的样式。第四,信徒将耶稣看为是替自己赎罪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一个肉身,便只讲神的爱,而又以自己的犯罪来亵渎神的爱。总之,当教会和信徒不能真正正确地认识主耶稣的真理和接受他所有的命令,便会成为荒凉教会中的不冷不热的宗教信徒了。而这些人还自我感觉良好,陶醉于宗教俱乐部的各种活动中,怎能不叫真以色列人悲哀呢?!愿神使用揭发奥秘网站和约翰福音的系列查经,引领真心渴慕神话语的人们来追求主内新生命。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2年9月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