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提问还可以展开为:新约中的耶稣那么慈爱,为世人的罪献身在十字架上;相比之下,旧约中的耶和华为何用天火和各种灾难来杀人呢?或者命令以色列人要将仇敌满门抄斩和株连九族呢?只要你认真通读旧约三十九卷书,就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一些神学家也提出这类问题,他们是用带有学术性的词语来指出:神的爱在旧约时代和新约时代的不同一性(或不关联性)。我理解他们的意思就是说,神的爱在不同时代是会变化的。这是一个危险的结论;因为将挑战神的永恒性。


我的观点是:神是自有永有和永恒不变的;因此神的爱必是永恒不变。那么为何有些研究圣经的学者会有不同的观点呢?这是因为人们在认识神时,常常使用错误的认识方法。实实在在地讲,在肉身中的人都有认识上的局限性,他们看不到灵魂世界的作为,并从体贴肉体(人意)的角度出发,用人的理解和期待来认识、评价和研究神的作为。这正像先知以赛亚传讲神的话:“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55:8-9)”为此我们要认识和理解神的意念,这就是圣经真理,其核心就是主耶稣的教导;这样我们才能回答人们对三位一体真神和圣经的各种提问,才能引导他们来认识神,从而能明白神之爱的真实内容。

第一,创造者的圣洁与被造者的罪性有着天壤之别。因此无论神对人采取如何严厉的惩罚,都不为过。比如,耶和华神曾用大洪水严惩上亿的罪人,只有挪亚一家八口人在神预备的方舟中获救。对此我们能说神是残忍的吗?断乎不能!因为被创造者没有任何权利去责备创造自己的主宰。请想一想,和人同为被造的蚊子和苍蝇,人将它们看为是有害的昆虫,尽全力灭除;若人对此做法认为是合理的话,造物主严惩罪人则更为合理。另外,当人在纸上书画图像,觉得不好时,可以撕掉而重画。同样的道理,当人违背神创造他们的目的和教训时,神当然可以惩罚那些人。挪亚大洪水就是如此,神借着挪亚的顺服,从他一家八口人来再次繁殖人类。因此我们不能将神降低到人的地位来论断神,而要以敬畏的心来尊崇神和顺服神。当我们有了如此的态度和认识上的正确出发点,便能解开认识神方面的许多死结。

第二,神对人的奖赏和严惩是神爱世人的对立统一体。神的爱要反映出神的圣洁和公义,如果只有奖赏,没有严惩,神的圣洁和公义就不完全,神的爱也就有缺陷。然而人对爱的理解只是单单的博爱,不包括惩罚;这不是神的爱。因为神的爱与神的真理是相同的,就是要彰显神所有的属性,特别是包括神对罪恶的惩罚。所以神在给信靠他的人预备新天新地的同时,也给背弃神而不愿悔改的罪人预备了地狱火湖。请注意:在这两处之间没有中间地带;人们若不去天国,就必须下地狱。主耶稣在他的教训中也多次强调了神对不顺从者的严惩,并用“哀哭切齿”来形容那些落入地狱中的罪人(马太福音8:12;13:42,50;22:13;24:51;25:30;路加福音13:28)。从这点来看,神在旧约时代和新约时代以及与全人类的关系中,他的作为是始终不变的,他那带有圣洁管教和公义审判的大爱是永恒的。

第三,神在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过程中,用严惩的杀戮来确立和维护摩西及祭司的权威。如果我们仔细阅读出埃及记、利未记和民数记,就可以看到神多次严惩以色列人中的反叛者。比如神在西奈山向摩西赐下十诫时,以色列人却铸造金牛膜拜,惹动神的大怒,要灭绝他们。在摩西的哀求祷告下,神只刑杀了少数人,来警告众人。之后有利未人中的可拉和流便的后代大坍等人及以色列会中的二百五十个首领一起攻击摩西,神给他们毁灭性的打击,包括可拉和大坍等家族中所有人都被神处死(民数记第16章)。

第四,神在引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过程中,为了保持以色列人的宗教传统,命令他们要将外邦人斩尽杀绝;因为他们的罪恶已经满盈了。而当以色列人没有严格遵行耶和华的教训,保留了部分的外邦人,那些人就成为他们的绊脚石,使他们去敬拜外邦的偶像,从而遭到神的各种惩罚。这不仅有天灾人祸,神也使用外邦邻国的军队来攻击以色列人,使他们在危难中呼求神,并回转归向神。

希伯来书第12章讲到了神对他子民的管教就是爱:“你们又忘了那劝你们如同劝儿子的话,说,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被他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你们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们,待你们如同待儿子。焉有儿子不被父亲管教的呢?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再者,我们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们,我们尚且敬重他,何况万灵的父,我们岂不更当顺服他得生吗?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因此我们必须明白神的管教是他大爱的重要内容。

当我们从圣经来看以色列人的历史,便看到神借着先知警告他们的教训全部实现。这就是“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国之上,为要施行拔出、拆毁、毁坏、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利米书1:10)”。于是,神通过巴比伦军队将叛逆的以色列人掳掠到远方,并焚烧他们的圣殿和拆毁耶路撒冷的城墙。之后神从那些被掳掠到外邦的以色列人中,再次拣选渴慕神律法的人,使他们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和城墙。至此,那些真心悔改并顺服律法的以色列人便能不再拜外邦的偶像,并在之后无先知作为的四百年中,能保守他们的宗教传统,直到神到成肉身来到人间传讲天国福音。

第五,在旧约时代,神是看不见,他通过火光、地震和云雾以及其他神奇现象与人来往。而在新约时代,神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与人密切交往;耶稣不仅赐给信徒救恩,也教导人要谦卑舍己,用肉身的样式来教导门徒如何效法他。因此耶稣主要彰显了神的怜悯、医治、赦罪和喂养的作为;人们便将耶稣的这些作为看为是神的爱,而且进一步来将神的爱局限在人喜好的范围内来理解和阐述。那么耶稣有没有讲审判和惩罚呢?

我在前面已例举经文,在此再请你来看两处经文:耶稣说,“凡不接待你们,不听你们话的人,你们离开那家,或是那城的时候,就把脚上的尘土跺下去。我实在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和蛾摩拉所受的,比那城还容易受呢。”(马太福音10:14-15)在圣经第一卷书创世记,我们可以看到神降天火毁灭那两个城市,只有罗得和两个女儿逃脱死亡。耶稣又说,“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阿,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马太福音11:21-22)这种对比式的教训让我们明白,耶稣与耶和华毫无两样;因这是三位一体的真神。我们还要注意:耶稣用“你有祸了”来警告人们,好使人接受他命令人悔改的教训。可悲的是,今天有不少传道人在传人的“福音”,因此有传真道的牧师将他们形容为“传祸音”。我们必须警醒,必须接受神的管教!

第六,耶稣预告门徒,在末世不是人间发福的日子,而是大灾难的降临。圣经最后一卷书启示录有详细的表述。在马太福音第24章,耶稣也告诫门徒在末世的时光如何应对。看到这些经文,你能看到神的爱吗?我能看到,而且要感谢神将那日子的事提前告诉我们。因主耶稣将那日子比作挪亚的日子,神预先指示挪亚造方舟,使他一家八口能从大洪水中获救。今天的人们与那个时代的人几乎相同,就是罪恶满了世界,包括同性奸淫的罪。所以,人类要对自己的犯罪附上代价,就必须经历灾难的打击,接受神的惩罚。然而神希望人们能从神的警告中觉醒而悔改;就像尼尼微大城中的外邦人。于是,当人悔改归向神,才能明白和接受神的拯救和大爱。

第七,主耶稣再来审判全人类时,天地万物和太阳系都要被焚毁;这种天火远远超越毁灭所多玛等城的火焰威力。而等待那些被主耶稣判定死亡之人的,就是煎熬人灵魂的地域火湖。我们要感谢充满大爱的神,他将那些真正信靠他的人们带到新天新地;在那里不再有任何灾难和痛苦,他们将从灵魂里感受神的真平安、真喜乐和真实爱,直到永远!

朋友,我们必须从圣经创世记第一章第一节看起,通篇(六十六卷书)研读圣经内容,直到启示录最后一章的最后一节。这样,我们才能按照神的心意,来明白神的圣洁大爱!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4年3月2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