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耶稣复活以来,人不信耶稣的复活是常理。在主向门徒和跟随他的人显现之前,他们都没想到,也没期待主的复活。若仔细查看圣经四部福音书的相关内容,我们可以理解他们的不信或怀疑;因我们也有过质疑或不信耶稣复活的理由。而这正是神奇妙的作为和安排;我们可以从人们不信的理由中领悟神国的奥秘。

约翰福音第十一章记载了耶稣如何使死了四天的拉撒路从墓穴里出来。在众人看到拉撒路复活之前,也是没人相信耶稣的全能而哭声一片;所以耶稣为此流泪,悲哀他们的不信。但在此事之后,门徒应当相信耶稣是掌管生命和复活的主宰吧?其实他们没有这样的信心。在此之前,福音书中还记载耶稣叫睚鲁的女儿从死里复活(马可5:41),也曾叫拿因城寡妇的独子从死里复活(路加7:14);相信一些门徒也亲眼看到了。

但人对神和神作为的信心是会随着时间而削弱,特别是当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或人际关系的变化,都会使自己产生怀疑,小信或不信。这正像以色列人在埃及和红海经历过神迹,也为此赞美神的拯救。但在旷野的艰难磨练中和面对迦南的巨人时,他们的信心则软弱甚至消化了;以至开始悖逆神的带领。

耶稣用三年多的时间与门徒同吃同住同行,让许多跟随他的人看到主所行的各种神迹;特别是彼得、约翰和雅各还经历了别人看不到的神迹。在那段时间,耶稣对门徒至少有三次预告:他将在耶路撒冷受难和死亡,被埋葬后第三日复活。可是他们仍旧不相信耶稣复活;这就是人的本性和理性思维的必然结果。另外,门徒始终在感受耶稣的人性,且将耶稣看似为大能的先知(以利亚和以利沙也有过使死人复活的经历)。再加上耶稣在行神迹的同时,一直在隐藏他的神性。换句话说,耶稣用各种方式和语言在淡化他所行的神迹。因此门徒没有真认识到耶稣有与父神同等的神性。不论怎样,虽然门徒不信或小心,耶稣所说所作的都是为了要写入圣经,让后代的信徒能全面了解主耶稣的教训、作为和榜样,好来真认识他人性与神性合一的奥秘。

门徒不信耶稣的复活,他们也没有任何的打算;大概像失去牧人的羊群,很快就会散伙。然而祭司长和法利赛人却有准备。他们不信耶稣会复活,但害怕耶稣的门徒偷走耶稣的尸体来迷惑大众;为此他们派士兵封死墓穴,并持刀把守(马太27:62-66)。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场景(请看马太第二十八章,马可第十六章,路加第二十四章和约翰第二十章的内容)。第一幕:天使将封石挪开,士兵惊吓失魂落魄逃走;并报告祭司长。他们就编假话说门徒偷走耶稣尸体;这与他们的任务是自相矛盾。

第二幕:抹大拉的玛利亚看到空墓穴,便告诉彼得和约翰。他们也跑来看到空墓穴,便离开。抹大拉的玛利亚不愿离开;这时另有其他妇女前来,一起在空墓穴遇见天使,被告知,主复活了。

第三幕:抹大拉的玛利亚仍旧不肯离开墓地,在周围寻找耶稣的尸体。这时耶稣向她显现,附近其他妇女也来看到复活的耶稣。主叫她们将自己复活的消息去告诉门徒。但门徒(应包括彼得和约翰)不相信,认为这些妇人是在胡言乱语。其实彼得和约翰看到了空坟墓,也想起主的预言。他们惊奇中似乎明白,或相信,但仍旧没有实实在在地真信;因为没有亲眼看到耶稣。于是,耶稣开始在不同时间和场合向门徒多次显现。

第四幕:十位门徒心里惧怕,将门紧闭,不知将来如何。突然耶稣出现在他们面前。门徒首先的反映是惊慌,以为见了幽灵。耶稣祝他们平安,让他们看和摸他被钉十字架的伤痕。他们才慢慢镇静而开始喜乐。此后不久耶稣又向多马显现。可以说,门徒的怀疑和不信是有理由的,除了人性的理智本能会否认无法理解的奥秘,还有在耶稣复活的同时,一些圣徒也从坟墓中出来,进入耶路撒冷,向人显现(马太27:52-53)。他们之后去哪里呢?如果消失不见的话,则造成幽灵现象。

在此,我还想插一句:主耶稣复活后单单向门徒显现。对那些不信的人或抵挡耶稣的宗教领袖和信徒,主对他们还是那句话:有眼看不清,有耳听不明白;这也是神的奥秘。耶稣就是让那些心灵哀痛且愿意清心见神的人明白主的教训,并看到主的复活。另外,复活的耶稣向门徒显现,是不断坚固他们的信心;因他们的信心好像气球,过一段时间就要萎缩,所以要不断打气。

接下来还有许多幕的场景展现耶稣向门徒的显现,但门徒仍旧处于相信和怀疑的挣扎中。甚至彼得等人回老家重操旧业,撒网扑鱼去了。但主爱他们,要培训他们,便不断向他们显现,并教训他们要爱神且跟从主。但在耶稣向十一位门徒发布宣教大使命时,仍有人怀疑(马太28:17)。之后,主耶稣在升天之前,将门徒引导到耶路撒冷,使他们等候五旬节圣灵的降临。在那日,他们在如风似火的圣灵降临中重生,得到了耶稣应许他们的圣灵之洗(使徒行传1:4-5;2:1-47)。

实实在在地讲,若门徒没有得到圣灵的洗,他们仍旧会怀疑耶稣的复活,甚至不信。因为人按照自己有限的思维很难明白耶稣神性的大能,并以自己的眼目感官来影响超越自然规律的信心。但从那天开始,他们不再害怕,勇气满满地在众人面前宣讲耶稣的救恩和他的复活。今天我们要真正认识耶稣的神性和相信他的复活,就必须要在耶稣真理和圣灵工作中得到重生的新生命,使我们能突破自我感官的限制,得到属天的真智慧。反之,靠人性的理智和推理,人们是无法真认识耶稣,当然也不能真心相信救主耶稣。主耶稣,愿你帮助我们坚定信心持守你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7年4月9日。第二稿:20247年3月2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