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一生中有很多的梦想和计划,而人在中年的我也有一些梦想,其中一个就是对约翰福音进行精深的系统研究。我准备用十五年到二十五年的时间来进行这项庞大的工程;因为我不仅精研约翰福音,还要联系与之相关的圣经经文,就是圣经其他65卷书的内容;并在圣经真理的主轴上将有关主内新生命的圣经教训全面展开。

为了看到更广阔的福音精意,我还要研读圣经学者对约翰福音的研究。这方面的图书很多,不可能一一去看;于是我首先选择具有权威性的教科书,是D. A. Carson所写的《The Gospel According to John》,作为我研究约翰福音的主要参考书之一。读者朋友,如果你有这方面研究价值的参考书,请向我推荐;深表感谢。

西方神学院的教授们在研究福音书时,常爱涉及什么写作风格和句法比较以及圣经之外的神学观点。而我将摈弃那些学究式的研究,在参考圣经学者的意见时,区分人为观点和圣经的真意;同时还注重原文词义和英文翻译,并参考当时的文化特色和相关文献。一句话,要以主耶稣的心意来理解他的教训,并按照主内新生命的核心来联络和引用相关经文,最后还要与信徒的实际生活和生命品格的相联系,来指导信徒如何将圣经真理运用到自己的身上。

因此在一节一节精研约翰福音过程中,我对每一节的词句即会分解研读,也会展开联想。这样,当你与我一起学习和思考约翰福音的每一节经文时,你会读到一篇或多篇短文,而不是几句话的简单解释。我会以此精研来开拓你的思维和眼界,使你能更深和更广地认识真神主耶稣和他的真理教训。有时,我在揭发奥秘网站上不会按照经文的顺序发表短文;这就是说,当我在精研约翰福音过程中,对前面的经文又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联想,也可以再追加新的短文。

另外,因为我还要在揭发奥秘网站的其他栏目来进行研究和写作,所以有时会暂停在约翰福音上的写作进度;请读者给予谅解。总之,我在本网站进行的两大工程:一是约翰福音的系列研经,二是系统圣经学的研究和写作。由于我是利用业余时间中的一点点空闲来从事这两项庞大的研究项目。相信今后随着孩子们走出家门,我的业余时间会越来越多,也就会逐步加快这方面的写作进程。请为我和揭发奥秘网站祷告,愿神的看顾和引领,使我手中的工能荣耀他的真理和圣名。

朋友,如果你在阅读精研约翰福音的短文中得到了启发和收获,我希望你也能将我们精研约翰福音的短文与别人分享,并邀请你的朋友们和主内的弟兄姊妹来到揭发奥秘网站,关注和阅读精研约翰福音的系列短文。你可能参加过教会或家庭举办的查经班;现在你可以在互联网空间参加揭发奥秘网站的约翰福音查经,也可以将这些短文与查经班的朋友们分享。朋友,当你邀请人来阅读精研约翰福音的系列短文,就是在传福音,是蒙神喜悦的。如果你有任何问题,也可以按照揭发奥秘网站上的电邮地址(exposingmtm@gmail.com),将你的意见和提问告诉我。愿神祝福你,使你有属天的智慧,并在主耶稣里经历一个丰盛的新生命。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1月26日。第二稿:2014年8月1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