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8:他不是那光,乃是要为光作见证。在前面一节,我已分析了笔录者约翰用光来形容耶稣的神性;但这不是施洗约翰自己的说法。那么,施洗约翰如何见证自己的身份呢?

如果看一下他的见证,就是本章的19到37节,我们就知道施洗约翰告诉从耶路撒冷来的人,他不是基督,也不是以利亚,更不是摩西预言的那位大能先知;他只是为耶和华预备道路的旷野呐喊者。在圣经新约部分,对施洗约翰的记录很少,而且有关他传讲的教训则更少,他也没有用光的概念来形容神的真理和作为。其实除了笔录者约翰外,圣经书卷的其他笔录者没有用真光来形容神;而使徒保罗是用荣光来形容神的作为。当我们对照这两位使徒的笔录,就可以看到传道人与真光的关系。

首先,圣经告诉我们,三位一体的真神是光的本源,他的真理是真光。神按照他的样式创造人,赐给他们灵魂,就是让他们有理解和接受真光的可能;但同时神也给人自由意志,让他们自己来选择光明和黑暗。属于神的忠心仆人,他们不仅接受了真光,而且一生只为真光作见证。相反,在神的家也有不忠心的仆人;他们面对世界的压力,特别是教会内世俗的信徒,不敢百分之百地为真光作见证。于是,他们会在传道中添加人为见证,使信徒能接受适合自己需求的“真光”。另外,在神的家里也会有雇工和恶仆;他们做事是为了自己的私利。主耶稣在他的教训中提到他们,我们也可以从圣经旧约的书卷中,看到这方面的教训。

其次,今天相信主耶稣的人就成为光明之子,他们应当为光作见证,而不要亏欠真光的荣耀。耶稣曾在登山宝训中教导门徒,他们要为神作盐作光,不要遮盖神要他们为真光应作出的生命见证。耶稣心爱的门徒约翰在与主的经历中,听到了有关真光的教训,也几次看到了神与光的关系。因此他敬畏神,爱慕神,专心传讲神的道,为真光作见证。而且他还要求所有相信耶稣的人都要为真光作见证。实实在在地讲,按照主耶稣发布的宣教大使命,所有相信他的人都是传道人,都要在自己的生命见证中反射耶稣的真光,来荣耀神。

还有,耶稣是神的道成肉身,他是真光的具体表现。神为了让相信他的人来效法如何做神儿女,他便亲自以人的形象来教导门徒如何更新生命,使相信他的人有学习和效法的榜样(约翰福音13:5)。基督徒名称的原意是基督的门徒或小基督;而那时门徒和老师的关系是,他们要模仿老师的一切,从言谈举止到生活品行等等。虽然基督徒能学主的样式,但不等于他们具有真光的本质,只是反射光,为真光作见证。

再有,传道人和信徒为真光作见证,是要将人们引向耶稣,而不是引向自己。在施洗约翰传道的日子,有不少人跟从他,成了他的门徒。但他在遇见耶稣后,便向门徒介绍耶稣说,“看哪,这是神的羔羊”。于是有门徒去跟从了耶稣(约翰福音1:35-37)。之后施洗约翰在论到耶稣时还说,“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28-31)。然而施洗约翰的一些门徒仍不明白他与耶稣的关系,只是跟随他们的师傅,没有去信耶稣。在使徒行传第十九章,我们看到,保罗遇到了施洗约翰的门徒,并向他们传耶稣的福音,使他们转信耶稣。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使徒们传讲主耶稣的福音,但还是有人称自己是保罗的门徒,或彼得的门徒(请参看哥林多前书1:10-15)。这是人信心的软弱和偏差,请愿跟从看得见的老师,而不信从那看不见的真光。再看看天主教徒对教皇的膜拜,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后,神的真光具有神的圣洁和威严,并包含了神的审判。在启示录第一章10到20节,约翰将他看到的威严异象告诉我们,“当主日我被圣灵感动,听见在我后面有大声音如吹号说,你所看见的,当写在书上,达与以弗所,士每拿,别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铁非,老底嘉,那七个教会。我转过身来,要看是谁发声与我说话。既转过来,就看见七个金灯台。灯台中间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长衣,直垂到脚,胸间束着金带。他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脚好像在炉中锻炼光明的铜;声音如同众水的声音。他右手拿着七星,从他口中出来一把两刃的利剑;面貌如同烈日放光。我一看见,就仆倒在他脚前,像死了一样。他用右手按着我说,不要惧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的事,都写出来。论到你所看见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个金灯台的奥秘。那七星就是七个教会的使者。七灯台就是七个教会。”在这段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与光相关的描述:金灯台、皆白如雪、如火焰、光明的铜、七星、面貌如同烈日放光。因此基督徒应当敬畏真光,并坚信真光的本体,就是三位一体的真神。这样我们才能传讲真道,并为主耶稣作盐发光,来在主内新生命中彰显荣耀神的美好见证。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7月2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