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7: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思考题:约翰要见证光的什么?换句话说,这光中包含了什么样的信息?

可以说,整本圣经都遍布着对光或与光相关事物(如晨星)的描写。从“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这创世记第一章3节,再读到启示录最后一章的5节,“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因为主神要光照他们。”我们便知道,神就是光,也是创造光的主宰者;或将他称为万光之光,与万主之主和万王之王的称呼相对应,我们就能全面理解神与光的关系。在创世记第一章,我们可以看到在神还没有创造日月星辰之前,他用非物质的光,也就是来自神掌管的灵魂世界的灵光,来创造空气,分别天地,聚水成海,使陆地上的植物滋生。因此神在创造物质世界过程中,首先要让光出现,并支持接下来他创造万物的环境需求;若没有光,生命无法出现和生存,而光和植物便为其他生物提供了氧气。

这种光人也曾见过,如牧羊人在旷野的夜晚被主的光环照(路加福音2:9);彼得、约翰和雅各与主在山上祷告时,看到耶稣衣服洁白放光(路加福音9:29);妇女去墓地看望耶稣时,见到了衣服发光的天使(路加福音24:4),如此等等。我们应注意的是,这种非物质的光是永生之光,是神大能的彰显。耶稣曾对门徒讲到他再来之时,要象闪电那样发光,使全球的众生都能看到;而日月星辰这些天上的众光都要消失(马太福音第24章)。因此当神造的物质之光不再存在时,我们才能豁然,神的真光是始终统辖宇宙的。

于是,我们便能理解耶稣是永恒的真光,他所讲的教训就是真理之光,他所作出的生命见证就是生命之光;凡接受来自耶稣真光的人,便成为光明之子,就是神国的子民。以赛亚书第九章2节告诉我们,“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之后,先知在第六节说,“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同样在马太福音书第四章16节说,“那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而接下来的第17节就宣告,“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从上面旧约和新约的圣经经文的对比,我们便能知道,神的道成肉身耶稣应验了先知的预言,将真理之光撒向人间。所以在约翰福音的开篇,笔录者约翰在记录施洗约翰为耶稣呐喊时,称他是在为光作见证。虽然施洗约翰自己并没有称呼耶稣是真光,也没有说自己是为光作见证,但笔录者约翰为了突出耶稣的神性和他的道路、真理和生命,便用光或真光来表达神与人的区别和神大能的本质。而用真光来描述耶稣,则成为约翰福音的特色之一;在其后的章节中,笔录者约翰也重复运用真光来形容耶稣的神性。今天一切没有接受耶稣真光的人们,都生活在罪的黑暗之中。他们可能不认为自己被黑暗笼罩,因为他们在享受五光十色的世界,活得自由自在。可是在人临到肉体死亡时,他们的无奈、绝望或恐惧就将他们带离物质世界而真实地看到灵魂世界,使他们明白自己将接受真光的最后审判。

那么,耶稣的真光包含什么样的内容呢?一句话,就是主耶稣的所有教训和见证;这也是圣经真理的核心,我们将之称为主内新生命。我们在揭发奥秘网站进行的研讨都是围绕这个核心而进行的;所以请你关注我们的网站,关注约翰福音逐字逐节研经。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5月2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