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7: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思考题:约翰如何作见证?他在旷野的呐喊如何吸引人?

其实所有来自神差派的人和属神的人都要为神做见证。当我们相信主耶稣后,第一件事就是为主做见证,在家人亲友同事同学面前,见证自己相信主耶稣而得到的平安喜乐和生命的更新。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人间,首先为他做见证的是天使,他们将这大好的消息告诉牧羊人。而之后是将近三十年的沉默,那些亲眼看见躺在马槽中耶稣的牧羊人和亲身经历神道成肉身的约瑟和妻子玛利亚,也似乎淡忘了耶稣来到人间的意义。然而神早已预备了约翰,使他在耶稣前面预备道路,就是在旷野呐喊,应验了旧约圣经的预言。在此,我主要引用路加福音对施洗约翰的记录,同时也对比其他三部福音书,来讲解他如何为主作见证。

路加福音第三章1到22节:该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丢彼拉多作犹太巡抚,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亚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吕撒聂作亚比利尼分封的王,亚那和该亚法作大祭司,那时,撒迦利亚的儿子约翰在旷野里,神的话临到他。他就来到约但河一带地方,宣讲悔改的洗礼,使罪得赦。正如先知以赛亚书上所记的话,说,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凡有血气的,都要见神的救恩。约翰对那出来要受他洗的众人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众人问他说,这样我们当作什么呢?约翰回答说,有两件衣裳的,就分给那没有的。有食物的也当这样行。又有税吏来要受洗,问他说,夫子,我们当作什么呢?约翰说,除了例定的数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问他说,我们当作什么呢?约翰说,不要以强暴待人,也不要讹诈人,自己有钱粮就当知足。百姓指望基督来的时候,人都心里猜疑,或者约翰是基督。约翰说,我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来,我就是给他解鞋带也不配。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他手里拿着簸箕,要扬净他的场,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尽了。约翰又用许多别的话劝百姓,向他们传福音。只是分封的王希律,因他兄弟之妻希罗底的缘故,并因他所行的一切恶事,受了约翰的责备,又另外添了一件,就是把约翰收在监里。众百姓都受了洗,耶稣也受了洗,正祷告的时候,天就开了,圣灵降临在他身上,形状仿佛鸽子。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

约翰是在公元二十八年出来传道的;这是根据第一节所记录的“该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而推定的。该撒提庇留是罗马帝国的皇帝,于公元14年登基。这样来看,约翰是在三十岁之前出来传道和施洗的。他要比耶稣早几年,为了要为主预备道路,这就是预备人心和门徒。我们可以从约翰的经历和见证中看到神赋予他的特殊使命,也可以总结出我们应当学习的地方。

第一,约翰很早就在旷野生活,操练自己的品行和生活,为将来传道做预备。这似乎有点像摩西和旧约时代的其他先知,不是混杂在市井人群中熙攘生活,而是在山野和荒原来寻求神和等候神。而旷野的生活是枯燥、单调和艰苦,约翰可能常常反复吃蝗虫蜂蜜这样的野味;这就好像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只是吃吗哪一样。这就使神的仆人和子民能专注神的带领和造就,而不是关心每天的穿戴和食谱的花样。

然而在城市化的今天,我们不可能常常生活在山野之地(而许多山岭都成了度假美地),但我们仍可以追求不爱世界而单单爱慕神的简朴生活。这种生活一是健康朴素的训练,让我们成为神的好管家,节省金钱而用在神的国度中;二是操练我们谦卑的品格,就是不与人攀比,单单忠心于神国的事业。只有这样的仆人才能成为符合耶稣要求的牧羊人。可是有些传道人和牧师会与世人比较,也会与其他牧者比较,看看谁名气大,谁的待遇更高。当他们有了这样的心态,就是耶稣所说的雇工了(请参看约翰福音第十章)。

第二,约翰是旧约的律法时代向新约的真理时代过渡的见证人。在神默示玛拉基来教训以色列之后的四百多年,神的默示便暂停了;这就成为两约之间的隔离带。当神再次开启他的默示时,神的话便临到约翰;他就开始为主呐喊。他在旷野所传的道和所施的洗已经开始与犹太教拉开距离,并警告人们,“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之后他又向门徒介绍耶稣说,“看哪,这是神的羔羊”。这正如以赛亚书中的预言:“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凡有血气的,都要见神的救恩。”那么,什么是山洼山冈和弯曲呢?这就是与天国真理相对立的宗教律法条规;后来主耶稣在传道时,就常常与犹太教的规矩发生冲突。在以色列王国成立后,他们受周围列国的影响,也要为政教合一的民族添加一些条列。后来在被掳掠到外邦生活的犹太人中就产生了巴比伦塔耳目(TALMUD)和巴勒斯坦塔耳目,成为旧约圣经之外的另一本生活准则。于是,他们将摩西从神领受的十诫繁衍出许许多多的清规戒律。虽然人们在守律法,但心中没有爱人如己,却常常被罪的思绪缠绕。后来他们中守律法的佼佼者,就是法利赛人和文士,则成为主耶稣批判的对象。

今天的情景如何呢?纵观基督教名号下数不尽的宗派教派和神学教义,还有异端邪教,这又展现出一幅大小山冈深谷浅洼与纵横曲径交织成的图景。那么当代的基督徒又怎样呢?其中一些人还活在教派的律法之下,与旧约时代的信徒比较,在生命上没有什么实质的差别。而还有一些人即不活在旧约时代,也没有活在新约时代,他们是活在没有时代差别的虚空世界中。这两类人都是没有在主耶稣的真理和圣灵中得到重生的新生命。

第三,约翰对宗教伪善和信徒的罪恶进行了指责和警告。他呼吁人们认罪悔改,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而主耶稣出来传道的第一句宣告也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于是我们要明白的是,我们为神作见证,必须按照神的心意来进行。所以在传福音时,我们要指责人的罪,在教会宣讲神的道时,更要指责信徒的罪,用神的真理和救恩来要求他们认罪悔改。而约翰就是这样说的,“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约翰指责人们所犯罪恶的这些话,主耶稣在传福音时,也曾说过。

首先看“毒蛇的种类”,全本圣经中只有四处经文重复同样的意思(另外一处单单指毒蛇,在使徒行传28:3,指保罗被蛇咬),记录了约翰话语(马太福音3:7,路加福音3:7)和记录了耶稣话语(马太福音12:34和23:33)。从古希腊语看,毒蛇的词根接近敌对的词根;而从这四节经文的内容对比来看,约翰和耶稣都将那些所谓相信神但不真心的人看为是敌对神的恶人,命令他们要悔改。其次看“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这句话,与马太福音第七章19节的意思相仿。这是神通过他仆人和他自己的口来警告犹太人要从内心深处来认罪悔改,并在行为上结出神要求的好果子。但犹太人自认为,他们作为亚伯拉罕的后裔,遵守犹太教的律法,就能得救了。然而神不是通过宗教来拯救人,而是用他的道路、真理和生命来拯救他们的心灵脱离罪恶,并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使他们能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今天基督徒教会中的许多人也和那时的犹太人一样,是通过宗教的大门进入了宗教的信仰。他们自认为只要用嘴表态相信神和接受水洗礼,就算得救了。可是他们根本没有结出好果子,因为他们根本没有得到重生的新生命。这些人若不悔改,必逃脱不了地狱的刑罚。

约翰指责人们的罪恶,并不仅仅用比喻,也结合实际的生活来教导人们,要求他们不要仗势欺人,不要受贿贪污,要遵守地上国度的律法和天国的教训。而他最后也因指责希律王的恶事,被关进监牢,最后被杀死。不幸的是,今天大多数的传道人、牧师和宣教士都不敢具体地指责人的罪(最多用抽象的说法:我们都是罪人);因为他们害怕被信徒赶出教会,不愿失去宗教职位的饭碗。于是,许多教会成为歌舞升平和享乐世界的宗教俱乐部。实实在在地讲,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23章对法利赛人和文士的警告,是因为他们担负教导别人的职责,并要对自己的职责负责任。想想那些自称是神仆人的传道人,他们不敢指责人们的罪恶而与罪同流合污,他们的罪是何等的大啊!

第四,约翰以马前卒的姿态来为主耶稣开道。施洗约翰在约旦河一带的事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使人们和犹太教的骨干来探寻他的身份;但他否认自己是以利亚或其他大能的先知,当然也不是基督。因他从没将自己看为是先知,只明白自己是旧约先知所预言的那位呐喊者。当我们查看主耶稣对施洗约翰的评论,便知道他比以往任何先知都大,就是人们期待以利亚(马太福音11:9-14)。与从前的先知比较,约翰从没有行过神迹;但他与神的道成肉身直接面对面地同工,其地位和意义都超过了所有的先知,成为神结束旧约时代先知作为的终结者。

约翰用约旦河的水给前来的人们施行悔过的洗礼,他也预告了主耶稣将带给信徒的圣灵之洗和审判。从他的见证中,我们可以看到,约翰明白自己的事工无法与神亲自做的圣工相提并论;所以他以不配解鞋带为比喻,来敬虔地说:“他必兴旺,我必衰微。”在此我们要向约翰学习的是,他明白自己的身份和持守神托付给他的使命,没有自高自大来窃取神的荣耀,而是谦卑做人。今天有些牧者在做出一些成就后,就会在人们的赞誉声中骄傲,并为自己谋私利。施洗约翰不是这样的人,他知道自己的有限;因他还没听到耶稣的重要教训而不明白神将要讲的真理。有关圣灵之洗的真理,我在后面的研经中再展开讲解。

那么,约翰在旷野的呐喊是如何吸引人的呢?这不是他自己的作为,而是神加在他身上的作为;就是赐给他宣道的呐喊和施洗的权柄。在那时有些犹太人因行为上的犯罪,需要得到一种悔过的礼仪。从而神的灵他们心中动工,使他们去听约翰的训诲,从他接受悔改的水洗。约翰是被神使用来为主耶稣预备道路,当然神也要给他一定的引领和帮助。今天我们真心相信主耶稣的人,都应当为主作见证;并且要明白,我们作出的见证和见证的内容,都是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因此为光作见证的最好内容就是认罪悔改;因为真理之光与罪的黑暗对立,那些生活在罪中的人们自然就躲避指责罪的真光。当我们信主后敢于见证自己是如何离开罪恶的生活,而开始过讨神喜悦的新生活,就能感动一些还陷在罪中的人们,使他们愿意悔改。这样,我们就是用神赐给自己的新生命来荣耀神,用我们新生命的好果子来见证神的公义慈爱和圣洁。神喜悦这样的见证,而且要祝福为他作见证的人。

参考书:

The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ible Encyclopedia, 1982.
Exegetical Dictionary of the New Testament, edit by Balz and Schneider, 1991.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4月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