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7: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思考题:神为何让人来作见证?

让我们先抓住两个词语:人来和见证。若问人从何处来?我们就要回到创世记头三章看看神创造人的方法和旨意。神是按照自己的形象来用尘土造出没有气息的人型,然后将灵从人的鼻孔吹入人的体内,使人成为有灵魂的活人;然后神让人管理他创造的万物。于是我们便能理解,人不同于万物,因人有来自神赐给的灵魂;这就是神形象的核心,因为神是灵(创世记1:2;约翰福音4:24),人要以自己的心灵来与神交往,并用来自心灵的智慧来管理万物。这样,人本身就成为神安置在地球上的见证人。他们见证的对象就是人自己:自己与大自然的关系,自己与别人的关系;同时别人要看这些见证,他们也就成为见证的对象。而神也要看这些见证,因为见证的核心就是神对人的要求;因他是创造人类的主宰,并教导人类和将来要审判全人类。那么为何自己也成为自己的见证呢?对于人自己来讲,就是看到自己与神的生命关系。这就像一个小孩子可以从身体成长来见证自己的长大,而成人可以从自己的生命更新来见证自己的主内成长。

在此我们要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全能全知全在的真神不直接向每一个人来见证他自己的存在、教训和作为呢?换句话说,神为什么要人去向人来见证神的存在、教训和作为呢?其实神在伊甸园中曾经向第一对夫妻,就是亚当夏娃作见证,而且是与他们常在灵里交往。但是亚当夏娃违背了神的诫命而失去了在灵里与神交往的特权和特殊的环境(伊甸园)。然而神仍旧看顾他们,并通过各种方式来向人类启示他的教训,使人类有最基本的伦理道德规范。同时神也拣选特殊的族类以色列民族成为他赐下诫命的管道,并后来又道成肉身,亲自来传讲天国的真理,来拯救万国万民。所以主耶稣给门徒的最后教训,就是命令他们到万国万民中传福音,为主作见证。于是我们看到,神是让相信他的人去向还没有相信他的人作见证。这其中有一个真理:让作见证的人和听见看见见证的人在见证过程中都得到益处;就是见证人必须用自己更新生命的品格和果子来影响别人,而不是仅仅用嘴来说教。因此基督徒要想为主作见证(注意:不是做而是作),自己就必须重生得救而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使自己的主内新生命成为一个活生生的见证。主耶稣要求我们传讲他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而不是讲授宗教信息;所以要效法主耶稣的见证,让他的真理和生命从我们的生命中彰显出来。

在前面提到,为什么神不亲自向每一个人彰显他的教训和作为呢?在约翰福音第20章29节,耶稣对多马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这是指我们这些虽然没有看到耶稣的人,但能通过圣经来相信主耶稣。从前以色列人在出埃及时,亲眼看到许多神迹,但仍旧不真心相信神而拜人造的金牛犊。在我此做一个比喻:如果一辆警车始终跟随着你的车,你永远不会超速。这样,全人类有多少人开车,就需要多少辆警车跟随;但这是根本行不通的事。同样,如果神向所有人显现,而且还要持续地显现以约束他们的行为,人才会信靠神而不做恶事;这样神还需要人的信心吗?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神给人自由意志来进行选择善恶;当然神通过圣经给人天国的真理来指导他们认识神、信靠神和遵行神的教训,并将圣灵赐给相信他的人,来帮助他们与神建立属灵生命的关系。因此我们是通过圣经看到神的存在、教训和作为,并通过圣灵来感受神的同在,并用自己的主内新生命来见证神的真理和生命。

神创造人时,要让人布满全地(创始记1:28);这件事在上个世纪才完成,南极和北极都有人的存在。于是,面对全球不同民族、不同语言和不同文化,神命令我们去作见证,这是对我们生命的挑战;我们如不学习主耶稣谦卑舍己的样式,是不可能将福音传出去,更不要说用自己的新生命来见证神的真理和生命了。谈到见证,我们要从自己的家庭开始,从自己所处的环境出发,让天上的神和地上的人看到,我们是如何善待神创造的大自然,是如何与人彼此相爱,是如何按照神的教导来更新生命,并追求圣洁的生活。然而有些挂名的基督徒在混淆见证,因他们只追求宗教信仰,没有得到重生的新生命;所以他们作出相反的、亏欠神荣耀的见证。他们不仅在人面前羞辱了神的救恩,也绊倒一些慕道的朋友。对此我们要警醒在神的面前,常常通过圣经和圣灵的帮助,反省自己的生命:看看自己本人的生命是否合乎神对见证人的要求。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1月1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