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6:有一个人,是从神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思考题:为何神要差人来?什么样的人是神差来的?你有没有被神差派呢?

神向人启示和宣讲他的教训和命令,是通过人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来来进行的;于是神选派人向世人转告他的话语。在旧约时代,神通过先知来向他所选择的人们传讲神的话;比如,神差派约拿去向尼尼微人宣告神将要对他们进行的惩罚。在新约时代,神通过差派门徒来传福音和作见证。而神在新约时代与旧约时代选派他代言人的区别是:在旧约时代,神只选派为数不多的先知,向特定的人们说神让他们说的话;而在新约时代,主耶稣差派所有信靠他的门徒去普天下,向万国万民传福音。

施洗的约翰是旧约时代神差派的最后一位先知,因马太福音第十一章记载了主耶稣对约翰的评价:“你们出去,究竟是为什么,是要看先知吗?我告诉你们,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经上记着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所说的就是这个人。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我们从这段经文可以看到神差派人与他同工的特点和转折:这就是,神通过自己的道成肉身,和差派约翰为人施洗来预备人心,从而结束神通过先知传讲神启示的旧约时代。而约翰就是圣经旧约所约言的以利亚,而且他比任何先知都大,因耶稣称他是“使者”。在圣经中,使者的角色都由天使担当。耶稣说天国中最小的比约翰还大,其意思是指,当人还处于肉身的状态时,他比天使略小一点(参看诗篇第八篇)。于是当耶稣亲自将天国福音传到人间,创始真神便开辟一个新的时代;这就是神选招门徒,并让圣灵感动和启发他们将主耶稣的教训写成福音书,使神的历史作为沉淀于文字,供历代信徒学习,特别是学习以约翰福音为核心的耶稣真理。

然而新约时代的福音真理与旧约时代的律法教训也有区别:律法只是让人遵守的条文,而真理是让信徒得到主内新生命。因此耶稣用了三年左右的时间来选择和训练门徒,就是让他们学习和效法耶稣的样式,也就是新生命的品格;这也是使徒保罗所说的圣灵果子。同时耶稣还差派门徒两个两个出去传福音;马太福音第十章记录了耶稣差派十二个门徒,而在路加福音第十章记录了耶稣差派七十个人出去,宣告天国近了,让人们悔改。因此我们在福音书中可以看到耶稣多次讲到“差派”,并用父差派子来对比他差派门徒。当我们仔细研读约翰福音第13章到第17章的内容,就会明白神差派门徒,是要让他们用主内新生命的见证来传福音,就是以自己在主耶稣里更新的生命来影响别人的生命。

最后再来看施洗约翰的见证:他在众人面前所做的见证就是宣告耶稣是神的羔羊和救主。自己只是用水给人施洗,让人悔改;而耶稣要用圣灵给信靠他的人施洗,使他们得到重生的新生命。这样,当门徒从主耶稣那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他们才有生命和能力去为主耶稣做见证,传讲耶稣的所有教训和作为,使听道的人悔改而在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下得到重生的新生命。然而在前面所讲的十二个门徒和七十人中,也有不是真心跟随耶稣的投机分子,比如出卖耶稣的犹大;所以神真正地差派门徒,应当是在他们重生之时。我们在马太福音最后一章看到主耶稣向门徒发布大使命,还有使徒行传第一章告诉我们,耶稣要求门徒等候圣灵的洗礼,并在得着圣灵所赐的能力后,要去为主耶稣做见证。

总之,神所差派的人应当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因为主耶稣不是差派律法师,而是差派效法他样式的门徒。于是我们传福音,不是单单传授圣经的知识,而是主内新生命的承传。所以我们要省察自己的生命状况,看看自己是个没有新生命的宗教信徒,还是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的真基督徒。如果自己还没有主内新生命,就要向神彻底认罪悔改,在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引导下,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如果自己是重生的基督徒,那么有没有为主耶稣做见证呢?为神做见证不是限于牧师传道人,而是所有基督徒的职责。愿神帮助我们,使用我们,成为他荣耀的见证。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2年11月2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