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1:5: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思考题:黑暗为何不接受光?什么样的人不接受光?一下简要概括出七类人。

黑暗中也有五光十色:这就是人创造的宗教、哲学理念、各种学说和主义,还有人的自我修养和处世经验等等。撒旦并不想让人孤苦伶仃地躲在漆黑的山洞里,而是让人们在绚丽多彩的世界上享受肉体的生活。因为当人在痛苦患难中,就会仰天发问或呼求拯救;所以撒旦充分利用人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来蒙蔽他们的心灵视野,让他们有好的生活,有各种各样的人生享乐供他们去一一经历;而且还有更多具有娱乐性和刺激性的游戏和游乐,不断出现来包围世人。当有人感到空虚时,撒旦会给人送上宗教的鸦片,来麻痹人的心灵。同时,在基督教内也有不少人造的假光和伪装的真光,这都是撒旦喜悦的事。除了打着基督教旗号的各类异端邪教之外,撒旦还使一些具有正统传统的教会沦落成不冷不热基督徒的温室和具有宗教包装的世俗俱乐部。想想看,人们要想冲出撒旦设下的重重包围圈,是难上加难;因此当今不真心相信主耶稣的人,仍旧是大多数。而人们若想逃离撒旦的辖制,非有真理之光和圣灵的帮助不可。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不接受真光的七类人。
第一类是无思想的人:他们只图每日三餐而温饱的小康生活,不去想人生的意义,而是围桌打打牌;他们更不会去想人是否有来世或永生,而是天天锻炼身体想活得长久一些。他们的思维简单而固定在人死皆空的世界观上,对于福音则认为那是痴人说梦。所以他们的心灵之窗关得很紧,若没有感人的见证加圣灵的同时动工,很难使他们接受真光。

第二类是喜好犯罪的人,就是好淫乱、爱欺诈、总贪财的人。这些人是主动逃避指责人罪行的真光,因信耶稣的第一步就是罪人要认罪悔改。这些人若不在自己的罪中被折腾的死去活来,恐怕很难反省。

第三类是有思想但自高自大的人。这些人愿读百家书,游历各种文化和宗教。但他们对圣经的启示不解不知而不信;虽然提问不少,但常常是以自我为中心来给神出题。他们好像比神还伟大,反而将神看为只有人的能力;如此他们便在自我的自高自大中失去相信神的机会。圣经告诉我们,谦卑敬畏神的人能得到真知识和真智慧;我们不要让自己的小聪明耽误永生大事。

第四类是认为自己是好人而不愿意认罪的人。主耶稣福音的核心是讲神的救恩,不仅要求人相信神,而且要求他们认罪悔改。因此许多自认为从未犯罪的人,就是迈不过这道门槛。他们不了解圣经所讲解的罪有三个层次:一是人违法乱纪和道德败坏的言行;二是人内心思想中的骄傲、嫉恨、奸诈、淫意等等;三是相信假神偶像或各种无神学说而不信真神。如果有人没有上述前两项的罪过,他们也会因着自己不信真神而有罪。人是神造,神养,神教的有灵魂的罪人,若不向神认罪悔改,在神眼里就是个拒绝真光的罪人。

第五类是追求自我成就的人。这些人有理想有思想有奋斗目标;他们与那些碌碌无为的人和喜好罪中之乐的人有一定的区别,就是追求所谓高尚的人生和生活。但实际上,他们和其他类别的人都有相同的自我,并爱世界的荣华富贵。于是,他们忙于个人事情,并对传福音的人说,现在太忙了,等以后再说。还有些人跟传道人耍滑头说,先要在世界上尽情享受,等自己老了或快要死时,再来相信神。他们其实是想在黑暗里玩个够,既能满足今生的情欲,也能去天国。这等人是自欺欺人;神怎会被人的小伎俩欺骗呢?耶稣命令跟随他的人必须背十字架来结出生命果子;这不是一时的宗教信仰。

第六类是追求宗教精神寄托的人。这些人也是自我为中心的人,他们拜神,实际上是将神当作帮自己消灾祈福的工具。于是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宗教仪式和跪拜来暂时安抚自己的心灵,并以对来世的盼望来对应死亡的恐惧。所以有着宗教信仰的人就更难接受真光,因他们认为自己所信之神才是真的;或者他们将基督教看为是宗教世界中的一丘之貉,没有透过宗教的屏障来看到真光。

第七类是没有重生的假基督徒。在耶稣传福音时代,犹太教的祭司文士和法利赛人及信徒大众都声称他们相信耶和华。而今天不少的基督徒自认信神,但他们的内心和生命并没有接受真光。因此他们和世人没有什么不一样;如果说有区别的话,他们就是多穿了一套宗教的外衣。很不幸,这些人被人为的教义所蒙蔽,自以为能去天国了;但不知道等待他们的却是地狱的烈火。愿他们能在圣经中找到真光,并在圣灵的责备和感动下,得到重生的新生命。

实实在在地讲,不接受神的真理和救恩的人是最愚蠢和最悲惨的。而我们相信神的人应当将福音告诉给身边的人,邀请他们来学习圣经,从而有机会能明白神救恩的道理,最终相信主耶稣而得到永生的新生命。我们这些相信主耶稣的人,应当持续不断地让神的光照耀着自己,使自己的生命能反射出神的真理之光。因此我们要常常学习圣经,顺服神话语的引导,在生活中应用神的话语,并学习主耶稣的样式,为主耶稣做盐发光,成为神的美好见证。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2年9月2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