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研读查考约翰福音,不是锁定一本福音书,而是以约翰福音为中心来联系圣经的六十六卷书,并联系到整个教会历史和人类历史以及有关的各种奥秘。因此我们要展开的是全方位的研究,就是在时间和空间与神启示给人类的所有知识中做一个系统的归纳研究。

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主耶稣在传讲天国奥秘时,他用的思维方法是归纳法,这是东方人的传统思维方法;而西方人的思维方法是推理式。因此西方人推理出进化论,而东方人则归纳出本草纲目。基督教的西方教会在推理式思维的主导下,发表了许多的神学和教义;而这些神学教义常常是抽象的,难以联系信徒的实际生命和日常生活。因此西方神学教义在发展教会的同时,也带给教会难以根除的慢性疾病,造成了当今教会的种种问题。为此我们在以约翰福音为纲领来研读神的话语和启示时,要用东方人的思维方法,而这也是主耶稣曾用过的方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解释清楚主耶稣许多比喻的真理意义。

讲到全方位系统归纳查经,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将整本圣经中神的教训和真理有机地汇总起来,使信徒看到一个有理论系统的真理内容;这就是主内新生命的真理。如果你仔细全面地研读圣经,就知道耶稣是整本圣经内容的核心,圣经的旧约部分是新约部分的序论或前言;更形象地讲,前者是一个舞台剧的序幕,而后者才是正戏的演出。于是我们便容易理解,主耶稣的话语,就是他的直接教训,是整本圣经中真理性教导的核心;而约翰福音记录了主耶稣最主要和最重要的教训,所以约翰福音是圣经六十六卷书中的核心书卷。比如,耶稣将自己比喻成葡萄树,将信徒比喻成枝子,要求他们要在主里结果子;我们可以将这个教训作为引导,来找出其他篇章中相应的教训,便组成更丰富的教导。

全方位系统归纳查经有一个基本的方法:这就是在归纳圣经经文时的逻辑比较和大拼图。在这方面,东方人的归纳式逻辑思维再次胜过西方人的推理式逻辑思维。因为东方人强调在整体关系中来把握个体之间的彼此关系,并使之达到有机地整体结合;简言之,整体性要重于个体性。而西方人的推理式逻辑思维更强调个体性的作用。如果我们看看西方的神学,就知道许多的神学观点只是建立在几节经文上,并没有得到大部分经文的理论支持,甚至与其他经文发生矛盾。这就是西方教会产生许多不同神学的思维模式。

那么,逻辑思维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东方人有句话说,滴水不漏。在神学院读书,我看到许多西方神学在论说自己的观点时,有些观点会有重叠部分,而在这些观点之间又露出没有覆盖的空间。因此滴水不漏的逻辑归纳应当是几个观点组成的系列既概括了要论说所有部分,彼此之间也没有过多的重叠(重复)。做一个形象的比喻:你在纸上画一个大圆全,然后在这大圆全的圆周上再画上一组小圆全,彼此之间紧密相接来围住大圆全,并使中间被封闭而漏不出一滴水。这样的逻辑归纳就是最完美的;而当我们有了这种思维方式,便可以来尝试大拼图的逻辑归纳查经。

拼图是儿童和老年人的智力游戏;前者是为了开发智慧,而后者是为了延缓老年痴呆的到来。拼图的难度主要由拼图的数目决定,数量越多,难度越大。而我们将此方法形象地运用到全方位系统归纳(全方位系统归纳本身就是逻辑比较的运用)查经中,是为了要为信徒展现整本圣经的大拼图,同时也展现主内新生命理论各个方面的一系列相关的分图。我们不是实际地拿起剪刀来裁减张贴拼图,因为圣经内容涉及到多维空间,不可能在平面上完成。再有,我们查经是要联系自己的生命,所以我们运用大拼图的概念来归纳总结联系生命的圣经真理,就是主内新生命。在此可以拿出一个经文例子,比如十字架。我们可以将主耶稣所有关于十字架的教训归纳起来,再将使徒保罗提到十字架的经文归纳过来,再将圣经新约部分真接或间接与十字架相关的经文归纳过来,我们便能明白:所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必须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随主耶稣,来自己更新生命,这样才能过得胜再得胜的基督徒生活。如果我们想将十字架刑法的历史概括出来,就可以从圣经的旧约部分来搜索,当然搜索词应当包括“木头”或“树”,因为那是十字架最原始的记录(可以参看约瑟在埃及监狱中的解梦)。另外,有关十字架的真理教训也与基督徒的重生和生命更新密切相关,成为互相支持的经文。

总之,约翰福音的逐字逐节查经要运用全方位系统归纳查经方法,并带领你游览神国的奇妙佳境,使你身在其中而被陶冶,从而你的思想和身心灵都将在神的真理和圣灵引导下,进入与神同在的永生生命。朋友,期望你也能参与约翰福音的全方位系统归纳查经,在揭发奥秘网站与主内弟兄姐妹一起来追求主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2年9月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