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28-20)此大纲将尝试将布道、培灵和门徒训练三部分融合为一体来全面学习耶稣真理;这就是耶稣所吩咐(教导)他门徒的全部教训,也包括耶稣通过他的肉身行为彰显的榜样。而主内新生命查经大纲也是系统圣经学的一部分。

今天北美和各地教会常常陷于神学的争论中而忽视了研讨主耶稣的真理,就是他的全部教训和见证。我在此做一个比喻,圣经的六十六卷书好像为我们展示了一百万个零件,而这些零件可以拼成一万个部件,最后在组装成一部精密的仪器。可能有人对一些零件很熟悉,有人也对一些部件很有研究,他们都在各自讲解自己所喜好的零件或部件,甚至将几个零件错误地拼合成一个自己喜欢的部件(人的神学观点),来展示和宣传。如果人们只停留在这个阶段,就不可能将所有部件组合成设计者期待的精密仪器。这就好像一位牧师带领教会信徒从创世记的第一章查考到启示录的最后一节,信徒虽然明白了各章各节的意思,但没有将这些经文与其中整体性的真理理论结合起来;换句话说,他们没能总结出圣经的核心真理:主内新生命。于是,许多基督徒不知道神通过圣经是要我们明白和实践他的旨意:“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10:10)

我们进行主内新生命的查经,就是用全方位系统归纳和大拼图的方式,来将主耶稣用归纳式的方式所讲解的真理汇集起来,并将他的门徒们的见证和教训作为主内新生命的运用和解说,来帮助我们理解和把握耶稣真理,从而能在圣灵的帮助下,行出耶稣真理所要求我们行出的丰盛生命。

一,耶稣是谁
1,神为何要道成肉身:救罪人,亲自讲真理,树立父子关系的榜样,成就十字架的挽回祭等等。
2,神道成肉身的奥秘:神奇作为,启示神性,隐藏神性,训练门徒,等等。
3,耶稣的神性:旧约的启示,耶稣的作为和见证,圣父和圣灵的见证,人理性的疑惑等等。

二,耶稣如何传福音
1,耶稣亲自教训和训练门徒:拣选门徒,特别讲解,神迹/信心操练,亲身示范谦卑舍己等等。
2,耶稣批判宗教的伪善:犹太教,信真神信徒的问题,脱离生命的信仰,心口不一等等。
3,耶稣十字架的双重意义:挽回祭和终结旧约献祭,重生的方式,与神同行的条件,效法榜样。
4,耶稣的复活和升天:道成肉身的特殊复活,多次显现的目的,复活的意义,升天与盼望。

三,耶稣的真理和榜样
1,神赐给人的圣经:神的手笔和编辑,全面清楚的教训,权威性和人生指导,每日生命之粮。
2,圣经真理的构成:新旧约教训的区别,真理的核心,主耶稣的教训和门徒的见证等等。
3,重生得救与神的救恩:人理性对真理的认识,圣灵的洗,重生得救的确据,继续成圣等等。
4,耶稣的命令和教训:重生,背十字架,奉献跟随,学主样式,彼此相爱,结果子,大使命。
5,学主的样式:谦卑舍己,柔和慈爱,怜悯罪人,服侍门徒,持守真道,批判伪善,荣耀神。
6,圣灵的帮助:万事效力,见证真道,使人理解,激励重生,持续更新,属灵争战,好果子。

四,我们的信心和主内新生命
1,真心的相信和悔改:心的悔改,行为的悔改,观念和品格的更新,生活方式的更新等等。
2,公开自己的信心和接受洗礼:信心和行为的见证,洗礼的意义,洗礼的见证和激励等等。
3,顺服耶稣真理和圣灵而更新生命:全面学习耶稣真理,遵行真理,宣扬真理,见证真理。
4,成为神的仆人和做奉献:主为主宰,忠心管家,十一奉献,信心奉献,全人委身等等。
5,实践神所喜悦的简朴生活:不爱世界,健康的衣食住行,节俭方式,精明理财和行善等等。
6,参与教会的事奉和传福音:会员义务,谦卑顺服真理和制度,引领家人,团契和宣教等等。
7,灵与肉的争战:生命品格,人际关系,生活方式,奉献和委身,团队服事,主内成长等等。

这只是草稿,期待读者发表意见,一起讨论和学习耶稣真理。愿神的真理和圣灵帮助我们成为讨神喜悦的门徒,同时也使参与研读圣经的朋友成为主的门徒,从而能为耶稣作见证传福音,来荣耀神。

第一稿:2014年1月2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