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揭发奥秘网站系统经学园地进行的系统圣经学的研讨,在起草其章节大纲时,我们参考了系统神学中基要派的具有代表性的几个版本;并希望华人基督徒能将圣经真理的理论归纳得更加系统和全面。如果你能对比其他版本的目录,便会提出一些问题和建议。

在此我们想例举北美神学院常用的一套教材:基督教神学(M. J. Erickson著)。此书具有丰富的内容,分为十二部分:1,研究神;2,认识神;3,神之所是;4,神的作为;5,人性;6,罪;7,基督的位格;8,基督的工作;9,圣灵;10,救恩;11,教会;12,末了的事。这套教材的主要对象是神学生,所以书中罗列了许多不同的观点和相关的各种神学,当然也包括基督教历史中的神学发展和分析当代思潮及哲学。

另外,比较新近翻译成中文的系统神学,是由古德恩(Wayne Grudem)所著,将内容分为七大部分:1,圣道论;2,神论;3,人论;4,基督论与圣灵论;5,救赎之应用论;6,教会论;7,末世论。此书与前面介绍的系统神学教科书相比,内容大致相同,但其对象不仅是神学生,也为教会信徒提供学习圣经上的帮助,使他们能将学习圣经与把握教会教义结合起来。而其第五部分,更为信徒提供了应用上的教导。

让我们将这两本系统神学书籍的纲目与我们系统圣经学的纲目来比较,可以看到要涵盖的范围大致相同,但在结构上有一些区别。系统圣经学没有将人论及人的罪性单独分篇章来讨论,而是放在神的创造和掌管的篇章来论说。我们也没有用基督论来展开对神道成肉身的解说,而是直接用“神的道成肉身与救赎”来展开系统论说。而我们的第六章“神的真理和榜样”要比“救赎之应用论”更具有系统上的理论解说;因为我们提出了主内新生命是整本圣经真理的核心,并围绕这个核心和中轴来系统汇集圣经经文的大拼图,其中也包括了基督徒要背十字架的真理教训。

根据以上的简要比较,我们可以说,系统圣经学的对象是所有基督徒,也包括慕道友和愿意思考人生意义的人们,引导他们来系统把握圣经的真理和其中的核心部分,就是主耶稣的教导和榜样。因此我们是直接归纳讲解圣经真理,而不涉及神学和教义,当然也不会费更多的笔墨来对比神学教义上许多的不同观点。这就像主耶稣当年传福音时,不是对比其他的信仰,也不批判其他宗教,而是讲解天国的真理。这也像识别假钞票的专家,不是了解各种假钞票,而是对真钞票了如指掌,便能分辨真伪。今天不仅异端邪教在困扰不少信徒,而且正统的基督教派和教会也在传讲社会福音和成功神学,忽略了主耶稣全部教训在系统性和整体性上的真理内容和意义,从而造成了许多没有主内新生命的宗教信徒。

总之,我们要在前人,主要是西方基督徒的研究成果上,用主耶稣归纳式的讲解方法,来编辑系统圣经学。其最终结果是达到将圣经真理用有系统理论性的表述展现出来,使信徒能通过系统圣经学更好地全面领会整本圣经的理论内涵;这样,圣经真理就能直接对信徒的信心说话,并鞭策他们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因此我们会参考其他一些有关系统神学的著作和文章,学习和反思研究圣经的各种观点,并按照神的旨意和真理原则,对其进行去粗取精,来达到全面讲解圣经真理的目的。在这研究过程中,我们还会不断调整和更新我们的纲目和细目。而且我们也会从任何的章节,不按照顺序地来进行各个专题的研究和讨论,并且是反复研讨和不断修改内容,直等到最后,我们会将全部内容汇编成书;这大概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朋友,我们期待着你的参与,一起来经历人类最高智慧的求索。

第一稿:2013年9月1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