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是整本圣经六十六卷书中最重要的书卷。这不仅因为我们有许多喜爱的圣经金句出自约翰福音,而且这是一卷真理之书、生命之书和“道”义之书;既论述了主耶稣的神性与道成肉身之间的关系,也集中了他对门徒的教导和培训。实实在在地讲,圣经书卷中没有任何一本书能与约翰福音具有相同的重要性。

有人可能会例举出罗马书,认为这卷书非常重要。但当我们明白主耶稣的直接教导要比保罗学习旧约圣经和主耶稣教导之后的教导更为重要的话,就会明白约翰福音要比罗马书更为重要。而只有当我们将保罗的教导放在耶稣这块真理磐石上,才能完整无误地理解保罗的教导,否则就会出现许多的偏差。如果我们比较所有的神学和教义,就会发现许多的观点是对保罗教导断章取义后而形成的。甚至有些正确的教导,比如“因信称义”,如果我们单单和片面的去讲论这个观点,不联系主耶稣的真理,不对照保罗所有教导和整本圣经,就会造成偏差。而由此偏差所造成的后果就是:西方教会广大信徒不冷不热的现象比比皆是;而此教义产生的故乡欧洲,早已沦陷为去基督教会后的荒凉景象。可以说,基督教会所面临的所有问题之根源,就是没有正确讲解和实行主耶稣的所有教训(马太28-20);而耶稣真理的主要精华就在约翰福音书当中。

约翰是耶稣心爱的门徒;神在他身上有着特殊的使命。在启示录第一章记录了神向约翰彰显的异像;而主耶稣对他说:“所以你要把所看见的,和现在的事,并将来必成的事,都写出来。”实实在在地讲,神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和死而复活以及升天之后,除了门徒约翰外,神没有直接命令任何门徒要将神的启示和作为记录下来(其他作者是受圣灵的感动而记录神的作为和启示)。可见约翰福音的重要性超过圣经中的任何一卷书,因为神要通过约翰来完成整本新约圣经的完整启示和对耶稣神性的准确阐述。于是,老约翰写出了约翰福音、启示录和约翰书信。而约翰福音与启示录交相辉映和前后衬托,将神在太初的创造和末日的毁灭与他来人间传福音,他在十字架上的挽回祭和复活升天,他的再来和最后审判,并带领真心信靠他的人去新天新地,勾画成一幅完整的宏图。因此我们觉得应将约翰福音作为新约圣经的起始篇,这样约翰福音第一章的头几节便与旧约首卷书创始记第一章的头几节前后呼应,形成神国的大势,一下子打开人们的心界。所以我们要首先学习约翰福音;而当自己理解了耶稣神性与人性的关系后,再继续研读马太、马可和路加福音;而之后的使徒行传又是路加记录福音历史的后续篇。

为了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我们在揭发奥秘网站上与广大热心追求真理和生命的门徒一起来研读约翰福音。我们主要以圣经中文翻译的和合本为主,并对照其他中文和英文的翻译版本以及圣经原文,来一节一句一字地精读约翰福音,深挖天国的奥秘,并联系自己的实际生活和生命,学习主耶稣的样式,为主作盐发光,宣讲他丰盛生命的永生之道。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2年7月1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