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无神论、进化论和各种哲学的影响之外,人们不信主耶稣还有自己认识方法上的思维偏差。这主要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偏差,由人的骄傲造成的思维偏差,还有个人与人类在认识方法和认识能力上的局限性所造成的思维偏差,以及不完全了解圣经而对神产生误解的思维偏差。而且这些原因常常左右他们的世界观,使自己不能超越自我设置的主观障碍。因此我们要了解人们在这类认识方法上的错误,以便能帮助他们来追求圣经真理。

(1)信则有而不信则无:持有这种观点的人们常对信主耶稣的人说,”你信有神是你自己的想法,而别人不信有神也是他们的见解”;或者说,”心诚则灵,愿意信什么都成”。这些说法是人们对于肉眼看不到的隐行事物的虚假推理;因为没有人在争论是否地球是存在的这一可知现象。然而对于绝对真神的存在,我们应当在历史实践和现实实践中来研究,而不应当在毫无研究的情况作出主观的结论。

(2)信徒信神是各有各自的目的:当人们看到不少信徒是为了个人私利而去相信主耶稣,并且没有生命的更新;由此他们便认为人们信宗教只是碰碰运气,而信主耶稣与烧香拜佛也没有多大差别。的确,不少信徒只是为了享受宗教而去教会;但是他们的宗教行为并不能否认圣经的真理性,而主耶稣就是批判这样的宗教伪善。因此我们要让非信徒看到主内新生命的好见证,使他们愿意追求圣洁的人生真理。

(3)不要再上当受骗:有些人由于曾经受过宗教的欺骗,所以对所有宗教都有戒备心理,不愿再尝试宗教了。而有些人可能在政治信仰或哲学理念上有过挫折或受骗的经历,所以他们也不愿对宗教轻易去信,而常常躲避教会的人。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应到告诉他们不要相信任何宗教,包括基督教在内,而要相信圣经和主耶稣。同时,我们也应当用神的爱来关心他们,先与他们交朋友,然后再让他们认识主耶稣的真理;从而使他们明白,除了圣经真理之外,人间没有任何能使人信赖的哲理。

(4)凡事靠自己:这是指人们在处世为人和个人奋斗中的基本观点。当非信徒看到基督徒们不断向神祷告而求工作、房子、汽车和婚姻配偶等等世俗的事物时,他们就会以嘲笑的口气说,”我靠个人努力都得到了这些东西,而他们却在那里对着空气哭求”。实实在在地讲,这是教会最可悲的表现之一,是基督教世俗化的大趋势,也是神职人员错误地解释圣经的结果。圣经真理告诉我们,相信主耶稣的人要求神的旨意,而这就是要追求主内新生命;并且主内新生命的主要特征就是不爱世界的享乐和保持简朴的生活。因此信主耶稣的人不但不求世俗的东西,而且还要抛弃世俗的欲望。这对于那些凡事靠自己的人来讲,他们能否靠自己的能力来抛弃眼目和肉体的情欲以及今生的骄傲呢?

(5)对宗教不感兴趣:有些人常对热情的传道者说,他们现在对基督教不感兴趣,以后再说吧。这表示基督教对人们没有什么吸引力,而且人们认为基督教和其他宗教一样都是虚无的说教而已。如果他们知道在圣经中有自己必须知道的永生真理的话,他们会不顾一切地冲向永生的必由之路。人们对基督教的不感兴趣,更加证明了主耶稣对宗教伪善进行批判的重要性;因此我们不是要信基督教,而是要追求圣经真理,从而来相信主耶稣。

(6)全弄懂了再相信:许多接触过基督教的中国人常说,要等自己完全读懂了圣经后,再来相信主耶稣。然而这只是一种托词罢了;因为他们不会抽时间来努力地阅读圣经,而且他们也无法全面而深入地研究圣经;即使有人读过了圣经,也不见得能完全明白其中的奥秘。作为专门研究圣经的学者,我们知道与圣经相关的分类学科之庞大,不是一个人能完全把握的。然而我们可以开门见山地抓住圣经的核心真理,并且将之与自己的生命和现实生活相联系,在实践中来经历生命更新的过程。因此只要我们迈出信心的第一步,并朝着圣经真理所指引的方向前进的话,我们就能体验到圣灵的工作,并且我们的信心也随着生命的不断更新而加强。所以说,相信主耶稣不是通过学习某种知识之后的信仰表态,而是真心认罪悔改并在主内更新生命的具体见证。实实在在地讲,只有相信创始真神,才能得到真智慧,才能明白圣经真理。

(7)自我感觉良好:当人们生活得很不错时,他们会对传道人说,”我现在挺好的,干吗要信主耶稣呢?”这些人是将信宗教一事,看为是解决某些人生问题的一种方法;当然他们对基督教的认识,也只是看到求神祝福和免灾的世俗内容。其实在每一个人的人生中,时时刻刻都存在或面对许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与自己的命运和日常生活直接相关,另一类是似隐似现而间接地与人们的生活相关;就好像没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不知道他的心血管系统在漫漫地出现硬化;又好像年轻人觉得自己与死亡还差得远呢,却不在意死亡的时机随时随处可以发生,如交通事故。因此人生就是要不断地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直到自己死亡为止。可是人们这样忙碌一生的真实意义在哪里呢?怎样才能彻底地解决一切问题呢?人生问题主要是与肉体的和精神的需要相关,而肉体总要死亡,精神又常常充满空虚。如果我们明白圣经真理,就会知道真神给人的永生盼望是超越肉体死亡的灵魂永生;而且当我们有了这样的盼望和努力,便会按照圣经真理来更新生命,并由此在自己的心灵中得到超越世俗和肉体的真平安、真喜乐和真实爱。

(8)基督教与我没有关系:有些人(特别是东方人)认为基督教与自己毫无关系,他们就像对待一个走错门的人,请他赶紧走开而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和情绪。可是他们没有认识到基督教所传讲的圣经,是装载绝对真理的唯一书卷;就像人类的必需品:水,不分地域和民族,成为人们生命中最不可缺少的东西。而圣经真理不是单单对犹太人,也不是仅供欧洲人运用,而是为全人类所提供的生命活水。不论何人,只要他们真正尝到主内新生命的活水,就会永远跟随主耶稣。

(9)不愿受约束:当西方人相信主耶稣时,他们几乎没有受约束的想法;这是因为他们的世界观是以个人主义为基础的,所以他们不会受教会的任何约束,反而是自由来往来于各教会之间。然而对于受过政治运动磨练的中国人来讲,很多人以为教会也像个政治性的组织,因而他们对教会自然会有一种警惕心理,不愿被轻易地拉进宗教组织中。实际上,神的教会并不对人有任何的约束,而是引导信徒与神建立父子关系。而真正约束人行为的是圣经真理,这是指当人们相信主耶稣后,就应当更新自己的生命,不再犯罪和不再过世俗享乐的奢侈生活。

(10)圣经是神话:当非信徒读了圣经后,或者去教会听了牧师讲道后,会认为所讲的神迹奇事是自己无法理解的;因为他们认为圣经中的某些内容与古人的神话没有什么两样。在此要注意的是,我们研究圣经时,应当用历史实践和现实实践来检验圣经的真实性;所以我们要请你到奥秘园和真伪园中去看看圣经所记载的历史事实,并且当你对进化论、外来论和创造论进行研究与逻辑论证时,也将会帮助你来理解远古时代所发生的神奇巨变。

(11)看到神以后再相信:这样的人常说,”你说有神,让我看看;只要我看到了神,才相信主耶稣”。不幸的是,他们犯了一个天大的逻辑错误:在假设的提问中颠倒了神人之间的主次关系;也就是说,让被造的人来指挥创造万物和人类的真神。在此,让我们以人和被人制造的东西做个比较:如果椅子不愿意让人来坐的话,如果白纸不愿意让人来写字的话,如果垃圾不愿意让人丢掉的话,这不就成了天大的玩笑了吗?纵观整个人类的历史,我们应当知道,人是找不到神的,人也不知道怎样找神,所以人类只是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假神。实实在在地讲,只有当创始真神向人类启示天国的奥秘,人类才能正确地认识真神的存在和神与人的关系。而且神通过三个渠道来让我们认识真神:圣经能使我们系统地了解神的创造与神对人的关心和教导;大自然和人类的千古之谜能使我们看到圣经中创世记的内容在中东、远东及世界各地的民族传说和古迹文献资料中的旁证;基督徒的主内新生命也能使我们看到圣灵工作的大能和圣经真理的奇妙作为。因此想要看神和寻求神的人们应当从以上三个方面来认识真神。

(12)一神论太专断了:持这种观点的人会说,别的宗教很少有排斥其他宗教信仰的观点,因而他们认为很难接受基督教的排他性和绝对性。这些人是从人性的自由意愿来评论独一真神,而不是从地球和宇宙的独一系统来面对独一的创造者。在民主自由时代,人们在一生中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出各种各样的选择;但是人们不要忘记了每个人都有无法选择的命定事实,这就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于是,作为被神创造的人类,应当将真神看为是自己的天父,并要敬畏神和听从他的教导。

(13)我没有罪:这是许多不愿相信主耶稣的人所持有的主要观点。他们在生活中确实没有犯罪的记录,而且还有很好的品格和行为;因此他们不知道为何要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另外,他们也不愿以给自己挂上个罪人的称呼;但可以承认自己不是个完人。对这样的人来讲,他们应当系统而深入地了解神所说的罪之内容;这就是除了法律上和道德上的罪之外,还有荒宴之罪、内心之罪、无神之罪、宗教之罪和老我之罪。然而对于不信主耶稣的人们来讲,他们可以因为自己的不信而不必关心圣经所说的各种罪行;这就像不信灵魂的人们将肉体死亡看为是人的最后结局,而根本不想人死后要面对神的审判。这样,人人都应自己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任,而不应当指责别人的劝告。

(14)好人一生行善,但不信而下地狱;坏人一辈子作恶多端,但在最后信神而上天堂,这样的神不合理而不能信:首先,我们要知道人对人的评价或道德衡量是完全不同与神对人的判断;因为你不可能知道别人的内心世界,更不知道深藏心底的丑陋隐私。然而全能全知全在的神能检查人的一切心怀意念,因此神对人的审判是公义的。其次,什么是好,什么是善呢?每个人、每个团体、每个民族都可能有不同的标准,而且随着社会的变化,这些标准也在变化。与之相反,神以其圣洁的标准来衡量人,而且这个标准是不变化的。因此在神的圣洁荣耀面前,全人类每个人都是罪人;即使你无行为上的犯罪,你的内心和你的口早已犯过罪了。比如说,撒谎、骄傲、自卑、淫思、嫉恨、贪心、谗言、陋习等等。而且不认识和不相信那创造你和给你提供阳光空气雨水的神,这本身就是罪。再有,如果恶人在人生末了只是通过宗教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宗教信仰,而根本没有在主耶稣里得到重生的话,这是自欺欺人,根本进不了天国。虽然人很难区分真信和假信,但神是看得清清楚楚的。(请参考马太福音23和25章,还有7章的21到23节)那么,主耶稣是怎样对待我们这些罪人呢?这就是,不论你犯了大罪还是小罪,犯了一个罪还是许多罪,在神的眼里,人人都是罪人,人人都需要被拯救,所以人人都需要通过相信主耶稣,来认罪悔改而得到在主里的重生。因此,神不是看我们做了些什么在人间积德的好事,而是看我们是否按照圣经真理和顺服圣灵动工而得到了重生。因为只有重生得救的人才能与神有生命关系,才能进入神的国度。

(15)最后审判太绝对了:在亿万人类中有各种各样的人,从道德角度来看,又有好人坏人和大坏人的不同比较。因此不少人会说,”不信主耶稣的好人难道就要被神判定而下地狱吗?”人们就是用这样的想法来指责圣经的教导。在此我们应当有一个清醒的逻辑认识:既然神是宇宙万物和人类的创造者,当然有主权来审判人类和毁灭地球以及再造新天新地;就像我们有权力打死蚊子(然而蚊子不是人创造的)一样。然而对于神的最后审判,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应当了解圣经真理,从而明白神审判人类的标准并为此更新生命。

(16)末世论太荒唐了:面对异端邪教所宣传的世界将要在某年某月某天被毁灭的怪论,人们也将圣经所论述的末世论看为是不可信的荒谬之言,反而接受科学家的说法:地球最后会被外来星球毁灭。在此我们应当知道,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人类和地球要被毁灭的日子,而各种异端邪教有关末世论的说法都是违背圣经的。主耶稣只是将人类终结的总趋势告诉了他的门徒;但是末世何时到来,这就是属于神的秘密和权力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在享受丰富多采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时,谁也不会想到末世的问题。然而末世论所论述的内容却每天都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这就是当某人死亡时,这就是他或她的末世之实现。因此我们要学习和研究圣经,从而能把握圣经真理而得到主内新生命。如果我们不抓住现在的机会,到了自己末世之时,便只有在永生的悔恨中哭泣。

(17)地狱与天堂是吓人和诱人的说法:由于人们从各种宗教或民间迷信中听说过地狱和天堂的说教,因而他们也将圣经中的地狱和天堂看为是迷信的说教。尤其是当教会的讲道者在呼招人们马上做出选择天堂或地狱的决定时,就会令人产生反感;好像那位传道者是在出售进入天堂或下地狱的门票似的。实实在在地讲,谁也没有权力决定别人的最终结局,只能将圣经真理告诉他们,并教导他们要追求住内新生命;这样在面对神对人类的最后审判时,就没有害怕心理,而是喜乐地等待进入新天新地,与神同在直到永远。另外,有关地狱和天堂的说法也和末世论一样,都是属于圣经真理中有关神的最后审判之教导的。同时,这方面的内容又是属于灵魂世界的范围。虽然很多种类的宗教都有如此的说法,但是它们却没有说清楚地狱和天堂的来龙去脉;比如,究竟是谁掌管地狱和天堂。同样,地狱和天堂又是奥秘中的奥秘;也就是说,你如果不相信灵魂世界的话,就无法相信地狱和天堂的存在。在此我们还要说一句,对那些不相信灵魂世界的人们,对于那些不知道绝对真理的人们,天堂和地狱的说法是根本不吓人的;因为他们认为,”人死后一切都结束了”。然而按照圣经真理来讲,我们要想进入永生的天堂的话,不是靠人给的应许,而是靠我们从主耶稣得到的主内新生命。

(18)圣经中有的经文自己不能理解,或觉得有矛盾,所以不能相信:这种思维偏差是在于没有从整体关系来理解单独的经文,也可能无法从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来理解经文,更不用说从圣经真理的角度来分析经文之间的关系。如果你实在觉得有的圣经经文很难理解,可以对比一下圣经的原文。而我们活在耶稣里事工的信仰告白则明确宣告圣经的无误性是指原文圣经,就是古希伯来文的旧约正典和古希腊文的新约正典。因此读者不要以自己的不理解来轻率地下结论,而应当以谦卑的心向圣经学者请教,使你在学习和探索圣经真理的过程中有所收获而最终能来相信主耶稣。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2月2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