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不是一时的口头表态,也不是随时进入角色的表演,更不是挂在墙上的文凭。信心是一种全新的生命,从主内重生开始,每位真基督徒便持续这种新生命,直到灵魂进入新天新地。

今天当谈论人的信心时,似乎也是在探索奥秘;因为教会信徒在谈到人如何相信主耶稣时,常常会引用罗马书第十章的九节和十节的经文:”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在此我们要认清”口”与”心”的关系。因为有些人虽然用嘴说他们相信神,但他们的心根本不相信;因此他们所说的”相信”只是托词和假话;或者是一种无生命的宗教信仰。由于人无法测透别人的内心,所以当面对满口圣经词句和表现热情的信徒,谁能判断他们不是真心相信神的人呢?

更为不幸的事,许多传道人和信徒在传福音时,只是看重信主的人数,并催促慕道友举手表态相信主耶稣,或作信主祷告。但是有些人虽然勉强举了手,却不再来教会了;而有些人虽然祷告了,甚至接受了水洗礼,但他们的生命更本没有任何变化。这就使我们想到了主耶稣所讲的撒种的比喻,还有麦子和稗子与绵羊和山羊的比喻;于是便明白在教会中混杂着真假基督徒。由于只有神能洞察人的心灵,因此信徒没有权柄彼此论断谁是真基督徒,或假基督徒;只能等到主耶稣再来审判全人类时,来将真基督徒带入新天新地,并将假基督徒驱逐到地狱永火之中。

那么,我们面对这种虚假现象怎么办呢?主耶稣告诉我们要从果子的好坏(马太福音7章15至20节)来看人的生命见证。就像人们种植蔬菜水果,而一粒刚刚出现但还未成熟的小果子,向他们表明结出丰盛果子的盼望。因此我们应当看看使徒保罗的新生命果子,从而明白他口中所说的相信与心中的相信的真实内容。换句话说,保罗是在圣灵感动下给各地的信徒写信,而信中的内容都是他的信心和生命的表达,所以我们在谈到”口里承认,心里相信”时,是在讲保罗本人的信心和亲身经历。于是,所有的信徒都要有保罗的信心,这才是真正的信心;而这种信心是与主内新生命密切相关的,不是宗教形式上的信仰,也不是伪装的”属灵表现”。实实在在地讲,相信主耶稣这样的信心有着丰富的内容,不是上下嘴皮随便碰出来的一句空话;因此让我们从以下七个方面来看看保罗的信心内容。

一,信心与对神的认识

我们在使徒保罗所写的每封书信中,可以看到他对神的认识和明白主耶稣的心意。在腓立比书第二章五到十一节,保罗说”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凡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接下来,保罗讲到了基督徒的行事为人;因为只有当我们正确地认识神,才会有信心去敬畏神并按照神的教导去做。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信徒常常会对神和神的作为产生怀疑,或信心动摇,或信心软弱而不能为主耶稣作出新生命的见证;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对神的认识很肤浅,并且不能将圣经真理与自己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因此每一个真心相信主耶稣的基督徒都要努力学习圣经,要将这本来自神的真理之书作为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读本,每天每月每年反复阅读、思考,默想、研究和实践圣经的真理教训。

由于进化论和科学主义的影响,许多基督徒都对神的大能创造没有坚实的信心。这也在于他们对神的创造与千古之谜的关系缺乏了解,也不清楚进化论和科学主义的欺骗和弊病。为此,揭奥团工在揭发奥秘的网页上展开深入细致的研讨,带领摇摆不定的信徒走出怀疑和小信的困境。

二,信心与背十字架

使徒保罗的信心是与主同钉十字架的信心(加拉太书2:20,5:24,6:14),并通过这种信心抛弃老旧我而让主耶稣的生命从自己生命当中彰显出来。因此每位真心相信主耶稣的人都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耶稣而更新生命。这样我们才能在基督里得丰盛,在基督里做新人,并在基督里过新人的生活(请参看歌罗西书第二章和第三章)。然而令我们哀叹的是,现在许多的基督教会和传道人都不认真讲解十字架的真理,而只是表面上提提名称,而将十字架虚设在教会当中,就像教堂顶端的十字架,成为没有生命的宗教象征。在马太福音第十六章,主耶稣要求门徒要背起十字架;这也是来自神的命令,与传福音的大使命和彼此相爱的新命令同等重要。所以每一位想要得到永生新生命的人都必须背起十字架来让主耶稣掌管自己的新生命。

三,信心与事奉神

当保罗在前往大马士革的路上遇到了主耶稣,他的生命不仅得到重生,而且神拣选他作为向外邦人传福音的执事,使他在对主耶稣的信心中加入了传福音的使命感,从而将自己的一生奉献在传福音的宣教工作中。然而今天人们将传福音的工作看为是传道人、牧师和宣教士的专职工作;因此导致福音工场的荒凉,使世界大众跟随撒旦走向永死的地狱。实实在在地讲,保罗的信心也是在传福音的过程中得到神的坚固。因为这也是门徒训练,使我们在各种环境的考验和磨练中,学习谦卑和忍耐的信心;这也是主耶稣要求我们背起十字架的一个原因。

四,信心与不爱世界

我们知道世界的诱惑常常使信徒的信心摇摆,不能将神放在自己生命的首位,更谈不上单单爱慕神的国度。因此保罗在罗马书第十二章劝勉信徒要将自己作为活祭献给神,单单爱慕神。在此我们要明白的是,将自己完全地献给神就是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随主耶稣,并同时将世界看为是毫无价值的东西。正如保罗所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立比书3:7-8)

五,信心与爱心的结合

在保罗的书信中,我们可以常常看到,他常将信心和爱心放在一起(哥林多前书13:13; 以弗所书3:17; 帖撒罗尼迦前书1:3,等等)因此保罗的信心是建立在自己生命更新的基础上,是信心和爱心在生命中的统一。而主耶稣在回答什么是最大的诫命时指出,就是要爱神和爱人(请看马太福音22:36-40; 加拉太书5:14)。于是,只有当我们真心地信靠神,才会顺服神的命令而去爱人,并能赦免别人的过饭,饶恕自己的仇敌,并以神的爱去爱他们。然而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十分艰难;若没有主内新生命的信心,我们是根本做不到爱自己的仇敌。

六,信心与结果子

主内新生命的好果子有两种:一是生命品格的果子,另一个是传福音的果子,或者说是以生命品格来传福因而成为别人追求主内新生命的榜样。在这方面,保罗给我们树立了值得学习的好榜样;因为他与我们有着同样的的罪性和人的软弱,但他顺服主耶稣的教导和圣灵的带领,不仅在主内更新了生命,而且还结出了丰盛生命的好果子。在加拉太书第五章22到23节,他所讲的圣灵的果子就是指主内的生命品格。他到各地传福音,领人信主和进行门徒训练,就是结出了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好果子;而他就将提摩太看为是自己属灵生命的儿子。因此那些效法保罗的信徒,就是效法他的信心,并在主耶稣理结出新生命的好果子。

七,信心与致死忠心

信心不是一时的口头表态,也不是随时进入角色的表演,更不是挂在墙上的文凭。信心是一种全新的生命,从主内重生开始,每位真基督徒便持续这种新生命,直到灵魂进入新天新地。在此,保罗给我们做了榜样,他在腓立比书三章13和14节说,”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而他在传福音的历程中常常受到逼迫,遭遇艰难和经历生命的危险,以及同工的离去;但保罗因着对神的坚定信心,努力向着标杆直跑,直到见主面的时刻,成为讨神喜悦的忠心仆人。

总之,保罗所说所作的一切都是出自他对主耶稣的信心。我们效法保罗,就如同效法主耶稣。若我们没有保罗的信心,也无法效法他的生命见证。当有越来越多的信徒愿意效法保罗的信心,教会才会复兴。正如人体的心脏与肉体生命的关系,没有心脏的跳动,人不能有思想,不能有动作,各种感官和器官都无法运行,只是死人;属灵生命的信心与主内新生命的关系也是如此。在雅各书第二章,神的仆人告诉我们,”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信心没有行为也是死的。”朋友,信心的行为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地彰显在基督徒的每日生活和生命品格当中。如果不是这样,所谓的基督徒就是世上最虚伪的两面人;正如主耶稣对法利赛人和文士的批判和警告(马太福音23章)。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7年6月5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