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经历和观察及研究北美教会增长的现象,我可以总结出几个要点,来与北美华人教会的牧者同工们分享。在此之前,我要做两个解释:第一,在北美有一些超大教会,其中有种教会只提供主日崇拜而没有主日学和周间的教会活动;参加这样教会的人们也只是礼拜天去教会听听道而已。这种教会不在我的观察和参考之列。如果我们计算那些在家看电视直播或转播主日崇拜的人们,那将是更大的数字。然而这些仅仅坐礼拜或看礼拜的信徒并没有参与门徒训练和传福音的教会事工,因此不能将他们看为是所去教会的人数增长。

第二,教会人数的增长并不能说明信徒生命的同步增长;因为教会的关怀和活动的确能吸引人。然而教会的人数若不增长的话,如何来训练更多的门徒呢?如何能将福音传给更多的人呢?所以我们还是要探讨使教会人数增长的方法。

首先,牧师的主日讲道能吸引人。这种讲道要能深入人心,能刺痛人的弊病,能激励人的信心,能挑战信徒的生命;因此讲道牧师要使所讲的道带有神的权柄,不是软绵绵的说教,也不是靠讲故事或简单地例举一些实例来吸引信徒的注意力。牧师的讲道要具有哲理性,但不是那些令人动听的人间哲理,而用人能理解的方式来讲解天国真理,让人们来思考和记忆,并根植在他们心中。而且牧师长期牧养会众,要让他们知道圣经真理的全部,不是只偏重某方面信息的讲解。同时,他应教导信徒在生活中实践圣经的真理;而他就是他们的榜样。

其次,主日音乐崇拜能激励人心。不少教会不重视音乐崇拜,这就造成了许多信徒来教会只是为了听听道,完成个礼拜仪式罢了。如果牧者同工和信徒有着这样的态度,他们便是唱唱歌,而不是用心灵来敬拜神;如此的音乐崇拜,会使教会信徒的灵命和听道效果大打折扣。相反,有圣灵恩膏的主日音乐崇拜能引导信徒用心灵来敬拜神,并预备好他们的心田来接受真道的种子。要注意的是,这不是灵恩派教会那样的音乐敬拜,而是用教会的传统音乐风格和歌曲来引导人们敬拜神。当教会中越来越多的信徒融入到真心的敬拜当中,他们不断更新的生命会影响更多的人,使更多人愿意(不错过时间)来经历和感受这种敬拜的甜美;他们也会更努力传福音,会将更多的人带到教会。

再其次,做招待的同工要有亲和力。对于初来教会的人们,在教会做招待和各种服事(如照看孩子)的同工,要有主内新生命的品格表现:这就是待人接物的亲和力。当来访教会的人们从他们的热情接待中得到很好的印象,他们可能还会再来教会,以至最后将教会看为是自己的新生命家园。

还有,教会同工要及时探访初次到访教会的人们,并引导他们融入教会的团契和活动中。在我到访的教会中,一些教会的牧师或同工在主日当天下午或星期一就到你家来探访;他们会送上一件小礼物。如果被探访的人不反感教会对他们的关注,教会应根据他或她的需要,再派合适的同工去探访;最好能将他或她介绍到一个团契或家庭细胞小组。这样,新来的人便被更多的人关注,很快就有了朋友,他们便会在教会的关爱中得到归属感,从而留在教会,来接受门徒训练。之后,他们也会成为关心别人的门徒,与众门徒一起将神的福音和大爱传给更多的人。

另外,教会的学习圣经小组和家庭细胞小组要相互配合。教会的成长不仅仅靠主日崇拜的果效,更要靠主日学小组和家庭细胞小组来维系信徒和栽培门徒。特别是人数多的教会(两百人以上)和大教会,由于人们不可能都彼此认识,加之新来的人很难融入其中,就需要为信徒提供十几个家庭为一组的团契,使他们能在主内彼此互相勉励,来共同成长。对此,教会主日学的职责是带领信徒来系统学习圣经,而家庭细胞小组则是在神话语的引导下,以分享见证和主内交流讨论为主;特别是利用家庭的轻松环境,邀请附近的人来慕道,最后将他们带到教会。

此外,北美华人教会要为北美出生的青少年和第二代移民提供他们自己的英文聚会和团契。他们因着自己的族裔外表和家庭文化背景,很难融入以其他族裔人为主的教会;因此他们愿意和与自己有大致相同背景的信徒一切来聚会。如果华人教会能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提供他们的团契和聚会的话,这些儿童青少年也会邀请自己的华裔同学和朋友来教会。这样,当孩子们来教会了,他们的家长也要接触教会,之后有些父母便在教会信主得救。

以上,我只是将如何使教会人数增长的要点简要地与你分享;其道理很简明,但实践起来并不容易。因为牧者同工不仅要同心合意,而且要有许多有主内新生命的信徒愿意摆上自己的时间和开放家庭,并主动地去关心初信徒和慕道友。所以教会领导团队需要用圣经真理来造就门徒,并求圣灵来不断地更新他们的生命。愿神帮助我们!也请你常常到揭发奥秘网站来浏览这方面的资讯。

第一稿:2014年7月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