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美的中西教会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华人教会在对待牧师的态度上存在严重的错误;这就导致了华人教会的一系列问题。比如,牧师和教会同工之间的矛盾,牧师没有能力来带领教会发展,会众对教会不满情绪和在对待牧师态度上导致的纷争,如此等等。其实教会问题的根源与教会同工的生命品格和他们对牧师的态度有着更为密切个关系。

所以我在此抛砖引玉地提出研讨的话题:如何聘请和选用牧师?让牧师担负什么样的职责?给牧师怎样的待遇?对牧师的要求和规范是什么?教会同工应当如何与牧师建立符合圣经真理的团队关系?我在下面会进行概要的分析,就能得出结论:在教会所有问题上,教会同工要担负一半以上的责任,牧师要负四分之一的责任,而另外四分之一的责任要由教会的体制负责。我们揭奥团工的其他同工会对以上的话题,逐一地展开详细的分析和研讨。

第一,华人教会在招聘牧师上有三大弊病:一是用世俗的观念来列出要求:神学学历、牧会经历、教派归属、多种语言能力和已婚状况等等。他们根本没有从重生基督徒的生命品格方面来对牧师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大概认为达到上述要求的人都是重生的牧者。二是华人教会同工常常抱着这样的态度:如果试用牧师一年或几年发现有问题,将来可以解聘牧师。这是对神的家和神的工人极不负责任的态度。教会聘请牧师,应当有选择婚姻对象那样的认真态度,不能动不动就随便离婚。有些华人教会的“离婚”次数是相当惊人的。与此相反,西方教会选择牧师(特别是主任牧师)是慎重调查而慎重思考;这样被选上的牧师只要不出现严重问题(淫乱和教义分歧),大都能牧会相当一段时间。三是华人教会将牧师看为是十项全能者,他要担当教会(特别是小教会)中从讲台到后勤的许多工作;而且牧师的妻子也成为买一送一的劳力,来服事会众。相反,西方教会的同工不是仅仅在主日抛头露面,平常也参加服侍。而且师母也很低调,平时服侍牧师和全家人,主日则分点时间来看小孩子;或者不参加服侍,但要去主日学听课学习。因此当华人教会在聘牧时就存在自身的问题,今后他们在解聘牧师时,就不能将指责全加在牧师身上。

第二,让牧师担负什么样的职责?换句话说,牧师在教会中的位置如何?这与教会的体制和章程密切相关。北美的许多华人教会采用执事会或长老会,或长老和执事混合的委员会来领导教会,而牧师仅是其中的一员。这样教会出现问题时,所有的领导成员都应当负责任。然而这些成员都是铁打的地主,只有牧师是受聘的外来者;于是牧师很容易成为替罪羊,任人宰割。另外,在这种领导格局下,牧师的讲道和对教会的带领,也会受到人为的牵制。如果教会管理委员会的同工不追求真道而喜爱世界的话,牧师就很难讲真道。如果有同工做出了违反圣经真理的事,而牧师又给于指正的话,也会产生矛盾。虽然华人教会给牧师一定的职权和地位,但因其体制和章程本身先天不足,就给所有同工和牧师及会众造成了问题层出不穷的根源。相反,西方教会的管理体制比较成熟。牧师在教会的管理委员会担任主任,负责教会的灵命成长。执事们单独有执事会,不参与领导,只是在教会做服事会众的工作;而这正符合圣经的教导。所以,如果让执事会凌驾于牧师之上,既不符合圣经的教导,也会造成牧师与那些不追求真道的长老或执事们的矛盾;其结果就导致教会问题的产生。

第三,教会应给牧师怎样的待遇?在人数少的华人教会,牧师领到的薪水很低。这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华人对牧师有一种“属灵的歧视”,认为牧师要凭信心生活,要能吃苦和过简朴的生活。因此在上个世纪的台湾教会,牧师的待遇很低,使一些牧师家庭生活在贫困线的边缘;而教会成员会将一些自己不用的旧货或有缺陷的用品赠送给牧师。这就造成牧师子女对牧师职分的悲观想法:自己将来决不愿成为牧师。另一个原因是华人基督徒很少做十一奉献。在犹太人的会堂,十家人的奉献就能养活他们的住堂拉比。但在华人教会二十家人的奉献不能给牧师一家提供救济金式的生活费;迫使牧师的妻子要去打工。而三十家或四十家人的奉献也会因教会的开销或建堂费用,在牧师薪金上打折扣,使牧师的薪水偏低。许多华人基督徒为何不做十一奉献?这也是因为华人牧师不好意思在教会讲道中来阐明十一奉献和信心奉献,怕会众产生牧师需要钱的误解。另外,华人基督徒,特别是第一代基督徒没有经历金钱奉献的门徒训练,加上华人在积攒财产上的贪心,就使华人教会的奉献收入很低;甚至连一些长老和执事同工也不做十一奉献。那么,不做十一奉献的基督徒为何不在乎自己是在盗窃神家的财产呢?这仍旧和教会讲台的教导相关,而且他们也可能为自己找了一些借口。在这样的状况中,牧师一家人如果将精力和情感消耗在应付生活的拮据和孩子的自卑感上,牧师怎能全心全力投入在教会的事奉中呢?

第四,教会对牧师的要求和规范是什么?这也与教会的规章制度相关。在新建立的教会(特别是小教会),如果牧师是开拓这所教会的人,牧师可能会按照自己的心愿来建立教会的制度和规章。而如果牧师对教会有私心的话,他就会使自己成为权力的中心,愿意怎么做就怎么做;而只让同工为自己服务而不能与自己意见相左。相反,在建立已久或制度健全的教会,同工们不仅规范了牧师的职责,也给牧师规定了详细的工作规则:从一周的工作时间到休假的安排,从讲台的服侍到教会发展的目标,从对会众的关怀到对同工的培训等等。如果牧师不能很好地完成教会领导团队规定的任务,或者一些信徒对牧师产生不满意的倾向时,或者牧师与同工们在教会工作上有了较大矛盾,牧师就摊上大事了。其结果就导致教会发动机的故障,并会影响教会的运作和发展。那么,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如果是体制本身造成的问题,这就是发动机的配件和组装从开始时就不合乎规范,出问题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必须从教会管理体制和章程规则入手来从头彻底更新。然而这些规章制度是由人制定的,如果教会的同工和会众不愿意按照圣经真理的原则指导来更新教会的规章制度,造成问题的根源仍旧存在,必会阻碍教会的发展,或使教会成为无法训练门徒的宗教俱乐部。

第五,教会同工应当如何与牧师建立符合圣经真理的团队关系?教会信徒对待牧师的态度有三种:一是有些会众将牧师看成是圣人,以恭敬的态度来顺从牧师的领导。二是有些信徒将牧师看为是自己的辅导者,有事时找牧师帮忙,无事时则与牧师敬而远之。三是还有一些信徒,特别是教会的同工将牧师看为是合同工,要牧师好好按照他们的要求服侍教会。那么,牧师如何看待自己与会众的关系?大多数的牧者特别在乎由自己在教会的领导地位,常将自己看为是神的发言人,要受到相应的尊重和荣誉。实实在在地讲,许多传道人和信徒都没有从耶稣真理和主的样式来认识自己。主耶稣要求所有重生得救的人都要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他,学习作神和人的仆人。因此任何基督徒都有双重属灵身份:既是神的羊,也是牧羊神之羊的牧人。于是,牧师与同工和信徒都要牧养神的羊。而牧师与信徒的区别仅仅是全职事奉的牧者和带职事奉的牧者,他们都要有作良善而忠心仆人的心态,并接受耶稣真理和圣灵工作的牧羊,以自己不断更新生命的见证,来牧养自己要牧养的羊。如此而行,牧师和信徒同工都要去掉伪装属灵的假面具,彼此承认自己的软弱,彼此用神的话语相互鼓励和代祷,在主耶稣里共同成长和同工合作;这样神的教会才会蒙福和成长。假如,传道人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弱点和更新生命的需要,就会陷入属灵领袖的孤僻陷阱,而无法效法主的样式来更新自己的生命。同样,如果信徒和同工将牧师看为是圣人,不与他进行心灵的沟通,而是保留所谓尊敬的距离感的话,他们就只会要求牧师做事而不在乎他的生命更新。其结果会导致牧师生命的枯竭或无能为力,并最终造成他们与牧师之间的矛盾和彼此伤害。

总之,教会问题的根源是其制度和宗旨与耶稣真理之间的关系:是顺从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还是将圣经作为招牌来经营宗教俱乐部。因为教会的制度和宗旨都是信徒和同工牧师来制定的,这就要看他们在面对教会问题时,是否愿意按照耶稣真理来改革教会的制度和更新自己的生命,而这两者必须同时进行。如愿意更新,神必喜悦而祝福;若不愿意,撒旦则窃笑来辖制。在这场属灵争战中,我们是敬畏神,还是畏惧人呢?!

第一稿:2013年5月1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