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朋友曾传给我互联网上一篇名为“分裂”的文章,让我来了解反对教会分裂者的论点。因现在不少华人教会时常会面对这类的问题;而我自己也曾看到或听到这方面的议论。可以这样讲,互相指责“分裂教会”或给人扣上“分裂教会”大帽子的现象基本出现在华人教会中。揭发奥秘网站的同工曾在“华人基督徒的七大劣根性”一文中提到这个现象。在此让我简要但全面分析何谓分裂教会。

“分裂”一文出自国内家庭教会的同工,因他经历了教会分裂的痛苦,不愿意看到教会分裂的现象。但他在文中用的一些比喻在逻辑上是不恰当的;我会在以下分析中例举。而他所提到分裂教会者的理由,显然是家庭教会的特色;这和北美华人教会有一定差距。

首先,让我们明白何谓教会?圣经讲得很清楚:教会是由相信主耶稣而蒙恩得救的人们组成的信仰集体。教会的基石是主耶稣,教会的元首也是主耶稣;而在基督耶稣里只有一个教会。或换句话说,不论你去那个宗派的教会,只要你在信仰要道上与耶稣真理相符合,都同归一个教会;这就是神国度的教会,信徒都是天父的儿女。实实在在地讲,从人们相信耶稣而得到的主内新生命来看,就是在耶稣里同属一个由耶稣做元首的教会;这是在信心和精神层面同属神国教会。

然而从物质和地域层面看,又有许多教会的存在,而且还不是出自一个宗派。如果看看基要派的教会,就有很多派别和教会。这种现象是神默许的,因为人毕竟有文化和历史背景以及神学偏重点上的不同看法。所以基要派及福音派的教会在信仰告白上基本相同,这就使他们能够彼此协作,来传福音和共同抗争那些诋毁教会的做法;比如反对美国政府认可同性恋婚姻的法案。当我们面对如此众多的教派和教会,不能不说,今天大多数的信徒都是在“分裂”的教会中来认识神和相信神;因此谁也没有资格说别人是分裂教会。如果基督教教会从始至终都没有分裂,今天人们仍旧在天主教的管辖中过宗教生活。为此,我们要感谢神兴起宗教改革的先驱,以及之后许多代基督徒的努力,通过不同宗派来探索圣经的真理,并向着重归耶稣真理的方向迈进。

那么,何谓分裂教会?或换个角度看,如何使教会合一呢?

让我们看看约翰福音书第十七章中主耶稣的祷告,其中几处提到了合一:“从今以后,我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阿,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的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如果我们对约翰福音所宣讲的耶稣真理很明白的话,就知道教会的合一是指:每个信徒在主耶稣真理和生命中的合一。这种合一超越了不同的历史背景和文化,超越了所有的宗派和教派;不论你在哪个教会,只要你活在主耶稣赐给的新生命中,就是与主合一,也就达到了主内肢体的合一。这才是主耶稣祷告的目的和神国度发展的目标。

当我们明白了什么是神主张的合一,再来看看何谓分裂教会?“分裂”一文的作者例举了分裂教会者的理由:一是教会领袖有问题,所以要去建立新的教会。二是在教会中又出现新的领袖,所以拉出一些人去建立教会。三是教会中一些信徒认为现有教会有问题或不完美,要去建立更好的教会。这些大概是家庭教会常常面对的问题,其中有人在利用教会给自己发私财;因为有些家庭教会或多或少会接受海外信徒的金钱支持。于是在分钱不均或有人想多得,就会自己搞教会来联系海外关系(海外教会用现金资助国内教会,也产生了一些弊端)。其实保罗也曾指出有些人是为了自己的肚腹在传人的道,如在罗马书第16章17-18节:“弟兄们,那些离间你们,叫你们跌倒,背乎所学之道的人,我劝你们要留意躲避他们。因为这样的人不服事我们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语,诱惑那些老实人的心。”在腓立比书第3章19节:“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专以地上的事为念。”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人很可能是没有重生的宗教信徒,他们根本就没有活在耶稣基督里;所以他们根本不属于神的教会。换句话说,他们是在人的教会中搞分裂,与神的教会无关。

说到以教会领导为缘由引起的纷争和分裂,在保罗时代的哥林多教会中已经发生(参阅哥林多前书第一章和第三章)。所以保罗告诫信徒要专注耶稣,因为神奠定了信心和救恩的根基,只有耶稣真理才能更新人的生命。然而人的信心常常软弱或目光短浅,只愿跟随看得见的人,而忽略了神。所以当教会领导骨干之间产生纷争,或领导和信徒在追求成圣的方法和程度上有分歧,自然会导致拉帮结派,另立教会。即使在这种无奈状况下,只要双方领导仍旧传讲真道,带领的信徒中有人重生得救的话,他们就在同一的神国度的教会中。这还是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分裂教会。

何谓在真正意义上的分裂教会呢?

这就是将信徒引入异端邪教,使他们不能与主耶稣合一。我们都明白,打着基督旗号的异端很多,比如摩门教。而那些传异端的教派常常是很热情地传他们的道理,也能迷惑人。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即使对于混在基督教里的各种异端,神也没有让我们去与他们较量,或清除他们。因为主耶稣告诉门徒(马太福音第13章24-30节),在神的麦田里也有神的仇敌撒下的稗子。因稗子和麦子极其相似而混杂生长在一起,不好清除,只能等待在神最后审判的时刻,让神来分别对待。

与异端邪教比较,其实影响最坏的还是一些不讲真道和没有圣灵带领的正统教会。这些教会大都成为了宗教性的俱乐部,人们在此享受宗教信息和宗教友爱以及宗教性的信仰和精神寄托。在其中许多信徒没有重生的新生命,自然就没有与主耶稣合一,也就不在神的教会中。因此我们揭发奥秘网站在全力宣讲耶稣真理的真道,用神的教训来警告信徒,使他们明白真道,敬畏真道,学习和追求真道,在真道和圣灵帮助下,早日真心相信主耶稣而认罪悔改,得到重生的新生命。

下面让我分析“分裂”一文作者的逻辑错误:

第一,他例举押沙龙的分裂。如果我们看一下大卫王的历史,就知道,与其说押沙龙分裂王国,不如说他是篡位夺权。这也是神给大卫杀人夺妻的一个惩罚。第二,市府领导之间不会分裂,这是因为政府行政机构不可能重复设立。第三,军队团结,人多势大,打仗容易胜利。但基督徒不是与人打仗,而是与看不见但能影响人私欲的撒旦之间的较量;这就是保罗所讲的灵与肉之间的争战。虽然信徒要在教会集体中得到鼓励和帮助,但最终仍然是他或她自己如何密切与主耶稣的关系,并靠着真理和圣灵来更新生命。第四,那位作者还以婚姻做比喻,表示教会要像人那样不能离婚(分裂);这种逻辑更为混乱。我在前面已经阐明:神让我们在基督里建造肢体关系;而在基督耶稣里只有一个属灵的教会。但在地上却有许多属地方和宗派的教会。人们因着调动工作或其他原因到了别的地方,自然要换教会。即使在同一个城市,基督徒也有自由选择教会的权利。这与人的婚姻完全不同;一些夫妻两地分居,但仍可以保持婚姻关系。圣经告诉我们,主耶稣是新郎,信靠他的人都是主的新妇。于是,不论基督徒到哪里,参加哪种教会,只要他们去了传讲真道的教会,并且自己也追求真道而有重生的新生命,就是耶稣的新妇,同属独一真神的教会。

那位作者还讲到:“分裂的实质是以人的情欲来反抗神的话。”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有理,但却是抽象而夸大其词。今天地上之所以有成百上千万的不同教会,除了地域的原因外,还与许多基督徒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教义,不同神学解释,不同教会形式,不同敬拜方式,不同团队组合,不同人际关系,和诸如此类的种种不同,便导致了所谓的“教会分裂”。这些当然都是因为人的局限性和弱点(也可以称为人的情绪和血气及欲望)而成因的。所以当一个教会面对有一些人出去建立教会,留在教会和出去的人都应对这种局面要担负同样的责任;因为一个巴掌拍不响。而如果“分裂”出去的信徒又建立了传讲真道的教会,他们是在反抗神的话吗?断然不是!使徒行传记载了保罗和巴拿巴因对马可的不同意见,而分开各自组队去传福音。圣经没有指责这是分裂,反而因着两个团队的宣教,可以将福音传给更多的人。实实在在地讲,今天地上的大多教会都是因着有人“分裂”而建立的。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北美华人教会中反对教会“分裂”的人们心中的真实原因。

第一是潜在的封建割据意识在作怪。西方人的教会没有这样的意识,因为他们受到民主自由风气的影响久已。但对华人来讲,有些人就有这种狭隘的封建主义,不愿意其他华人在本地本区建立华人教会。他们想在本地建立唯一的华人教会,来形成独一教会对华人社区的一统天下。这样,当有些基督徒出去建立新的教会,教会的人就会恼怒而给那些人扣上“分裂教会”的大帽子。

第二是华人教会中一些同工和信徒的不自信。他们害怕有新的华人教会出现在同一个地区,使本教会的信徒受到吸引而离开,去加入新的教会。于是,原有教会的人常会指责新教会在偷羊,造成教会之间的对立或不和谐。请注意:圣经中没有教会偷羊的说法,只有不属于神的盗贼来偷羊(约翰福音第十章)。另外在以西结书第34章,神警告不好好牧羊的牧人。今天信徒在一个教会得不到喂养或关怀,甚至受到伤害,他们会去找其他的教会;这总比离开教会而不再去教会的结果要好得多吗?!因此教会的牧者同工在看到信徒离开而去别的教会时,要反思自己的问题,不要指责别的教会“偷羊”;因这种说法是羞辱主名,是讨撒旦开心的。

第三是教会的牧者只考虑自己自身的“经济利益”,怕新的教会使自己的利益减少。在这方面,牧师可能会对新的教会更加敏感;因为教会收的奉献不增反降的话,同工会就无法给自己加工资了。另外,牧师也会面对教会发展停止不前的压力,从而使牧者和同工之间一些潜在的矛盾被激化。假如牧者有了这样的深思熟虑,他们不仅不会主动派人出去植堂,也会不满别人在本地开拓教会。如果牧者有这样的心理,他们就没有神国度的胸怀,就会妨碍主耶稣大使命的推广。

让我们再反观西人教会。他们不同的教会能够临街相对或并肩存在,没有争持,能和谐相处;这要成为华人教会学习的榜样。另外,韩国人在北美的教会数目远超华人教会;这不是他们的移民人口多,而是牧师的数量多。每当从韩国飞来一家牧师,在当地韩国教会中就会有几家人出来与新来的牧师组建新的教会。在我所在的城市,华人教会一手可数;但韩国人教会却有五六十家,而且还在不断地“分裂”中增加。韩国人基督徒有没有为此互相指责呢?我没有深入调查,但如此现状好像他们早已习以为常;即便有人议论,也没有消减教会数目增长的势头。再看华人基督徒,他们前怕狼而后惧虎,左思右想,上下掂量,生怕有人议论自己(其实早被自言自语的议论吓倒了),不敢迈出建立教会的步伐。实实在在地讲,信主的基督徒人数和教会数目是成正比的:教会越多,福音就传的越广,得救的人数就越多,关怀就做的更多,门徒就训练的更好。

结论:去!建立更多的教会,竞收和抢收成熟的庄稼,来训练门徒!

今天地上的教会不是够了,而是远远不够!从主耶稣发布大使命(马太福音第28章)到如今,主要是通过教会的不断分支或分裂,形成了现在的众多教会;但当我们面对人口的爆炸和其他宗教的泛滥,神给我们大使命的担子就显得更重了。主耶稣命令每一个住在他生命里的基督徒:去!这不仅是指出去宣教,而且包括了建立教会。因为没有教会,就无法训练门徒(加工和储藏庄稼)。我相信,主耶稣愿意看到许多教会在一起竞收和抢收庄稼的场面。

然而不幸的是,有些教会的牧者同工在神的托付和圣工上懒散,常常摆出一副姜太公钓鱼的悠闲自得。但如果有人到他们的领地来抢收那些即将烂在地里的庄稼,他们就会横加指责。这又使我想到主耶稣的一个比喻,在马太福音第25章24-30节:“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我们要敬畏主的教训,不要浪费他的托付。当自己感到无能或无力时,应当让给别人去做,更不能指责为主努力抢收庄稼的工人。

神只有一个教会,他希望所有在他生命里与他合一的基督徒,虽然他们身处地上的不同形式的教会,但能在耶稣真理上合一;就是顺服主耶稣的大使命,学习主的样式,去传福音,建立教会和训练门徒。同时,神也期待所有的基督徒能遵守他的新命令,就是在主耶稣里彼此相爱,能关心别的教会,能与不同派别的教会来共同传福音,并且有神国度的胸怀,能够与本地教会求同存异,在与神的同工上达成合一协力的果效!

后记:撒旦书写的教会分裂史。撒旦极力反对教会分裂,因他想将神的事工困死在宗教的禁锢中。当他正沾沾自喜犹太教的固步自封时,没想到神道成肉身来到犹太人当中传福音,将一些犹太教徒从犹太教会分裂出去,建立了新的教会。他便将耶稣定位分裂教会的首领。之后,保罗又向外邦人传福音,并废除割礼;撒旦大为生气,并给保罗制造种种的麻烦。在天主教统辖教会的千年幽暗时代,撒旦的呼噜声此起彼伏,真是舒心畅快。但没想到主耶稣又兴起马丁路德等宗教改革的先驱;他赶紧披装上阵,控告马丁路德的罪状。今天,撒旦利用人的私心来到处挥舞“反对教会分裂”的大棒,来干扰神国度的扩展。当年撒旦曾断章取义圣经上的字句来试探耶稣,如今不少信徒也被撒旦利用,将圣经断章取义来为自己的私欲找借口,来阻挡其他信徒执行大使命的行动。在此我忠告那些热心经营教会的信徒,不要再用“分裂教会”来论断主内肢体;因你如何论断别人,也是在论断自己。而我们都没有论断的权柄,只等到主耶稣的最后审判时,让全能全在全知的真神来审判各自的信心和生命!

第一稿:2013年9月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