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三国”是指在北美一所华人教会中特有的国语、英语和粤语的主日崇拜(或者只有国语和英语)。问题不是语言的区别和崇拜,而是教会没有主任牧师;带领三个聚会的牧师处于同等的位置。在美国教会,只要有两位牧师,大致要有主任牧师;这是健康教会的领导结构。然而我们要问,为何有些华人教会有几位牧师但却不任命主任牧师呢?

他们可能会说这不是重要的问题,三位牧师都参与领导团队。可是他们隐藏了自己心里的算盘:要让长执会来操控教会,而不是让主任牧师担当教会首要的领导职责。另外,在三位牧师因不同言语事工在教会资源分配上产生矛盾时,长执会的同工好掌控局面。甚至他们将教会看为是自己的利益所在,而将牧师看为是外人和受雇佣的。

旧约时代,以色列人在旷野时,由摩西带领。在他之后,神又选择了约书亚带领他们进入迦南地。神没有任命一组领导人共同以同等的权力来带领以色列人。如果的话,这会产生矛盾和争执。当神通过摩西领导以色列会众时,接近核心权力的亚纶和米利暗就对他们的弟弟摩西不满和抱怨,遭到神的管教。在新约时代,主耶稣在树立使徒的权威时,明确了他们全职事奉的地位,也要求他们要彼此谦卑相爱。而从基督教会历史看,教会的领导权都是有神职人员来担当;直到今天西人教会仍然如此。因此信徒都尊重神职人员在教会的领导地位。

那么为何一些北美华人教会却发生由非神职人员来掌管教会这种奇特局面的呢?这类教会的特点:第一,大都是从查经班开始而逐步形成教会。一些专业人士(大学教授、医生、律师、工程师、经理和自营业者等等)是创建查经班的元老,之后教会也是按照他们的理念而建立。因此他们是教会的“创会元勋”,教会要在他们的掌控中来运行。第二,教会是非营利的宗教机构,在政府注册时,要有董事会。于是他们自然就成了教会的董事会成员;而这时还没有牧师(或有牧师,只不过是配角),所以便开始聘请牧师。这就像公司的董事会和领导聘用员工一样,将牧师聘请到教会,按照他们的理念来服事教会。西人教会也有类似的董事会,但他们将领导教会的权力交给由主任牧师为首的牧长事工会。第三,这些元勋们对教会确实摆上很多(他们的时间、金钱奉献和能力以及心思),同时也得到了在公司和社会上得不到的成就感和归属感。这样他们在极其关心教会的同时,也将教会看为是自己的所有物。不要说让外来的牧师担当领导,就是教会中大多数信徒也不能随便进入到他们的核心圈。他们要长期观察和培养与自己理念相同的信徒,才会与他们分享在教会的管理权。第四,他们对被聘雇的牧师有着本能的不信任或不自信。因为他们知道,牧师应当是教会的领袖,但又怕牧师权力过大而违背了他们自己的理念和利益,所以要限制牧师的权力。有关华人基督徒的弊病,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看“华人基督徒的七大劣根性”一文。

今天的北美华人教会大都要有国语崇拜和英文崇拜,有些教会还有粤语或其他地方话的崇拜;这些事工都需要有牧师带领。因此教会要有合理的规章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以主任牧师为领导的组织结构。在此,请你参阅我们网站上教会成长专栏中的文章:“建立合神心意的教会:组织功能篇”。我们在教会要让耶稣真理来掌管,而不是用人的关系和手段来运作。特别要注意的是,我们要始终贯彻法治大于人治的观念,就是以符合耶稣真理的规章制度来规范人的权力;所有的牧者同工都要如此。

那么对于那些处于这种教会中的核心同工,他们应如何改变自己与教会的关系呢。首先,他们要明白和承认,教会是属于神的,不是属于某些同工或牧师的。其次,他们要尊重和信任牧师,让牧师担当同工团队的领导,并与牧师建立主内谦卑相爱的关系。这样,牧者与同工便能有效地同工来兴旺神得教会。还有,他们要学会退下来,让更多的信徒参与教会的管理事奉。美国总统任期最多八年,而有些同工却把持教会十多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要相信神的作为,不要以为自己退下来,教会就会出问题;说不定教会会发展得更加。而我们退下来,就是放弃自己的权力欲和话语权,就是抛弃自己的成就感和利益所在。再有,他们要在履行主耶稣的大使命中,要培训更多的门徒,并让他们参与教会的各种事奉,使他们在服事中学功课和成长。这样,神国的教会才会不断成长,并开拓更多的教会。

教会的元勋和付出很多的同工们能做到以上的要求吗?凭人的血气是做不到。因此教会的牧者同工们都要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就是他的谦卑舍己。与对教会事工的关注相比,我们要更加关注自己在主耶稣里不断更新生命,就是让圣灵帮助自己在生命品格中结出好果子,越来越有基督生命的馨香,成为主的美好见证。最后,我想强调的是,神看重我们得生命品格,而不是看我们在教会担任什么职位,也不是评价我们做了多少事工。如果我们没有重生的生命品格,参与再多的教会事工和活动,主耶稣也会说不认识我们(马太福音7:21-23);因此我们要遵行天父的旨意(约翰福音10:10后半句),靠着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帮助,在主耶稣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并结出丰盛生命的好果子。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谦卑舍己,并将单单荣耀归给神。

第一稿:2014年5月2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