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正典的写作在公元一世纪完成。之后在公元四世纪,罗马帝国的皇帝主持基督教会的主教会议,将圣经旧约定为三十九卷书,新约部分为二十七卷书。从此圣经新旧约六十六卷书成为教会的权威法典。然而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又产生了许多事物,超出了圣经所记录的历史内容;比如烟草、毒品、电器和影视产品等等。那么,如何运用圣经的真理来教导信徒过一个讨神喜悦的实际生活呢?

为了用圣经指导我们的现实生活,我们必须要把握圣经真理的精髓:这就是人的灵魂感知和灵魂得救;因为我们认识神和相信神是通过我们的灵魂,而我们得到的永生救恩是灵魂得救。这样,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待人接物,便反映了我们灵魂生命的现状。在此,让我用传道书中的经文作个例子,来具体解释如何将圣经与现实生活相结合。

以色列王国最鼎盛的君主所罗门从传道书的起笔到终了突出了一个主题:他告诉后人,人生是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这是他灵魂的感知。他当年的享乐无人可比,但他没有书写自己的得意和满足,而是感叹人生的虚空。他还说:“万事令人厌烦,人不能说尽。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岂有一件事人能指着说这是新的?哪知,在我们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我见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 1:8-10,14)今天当人们读到“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时,许多人会纳闷,几千年来,人类社会出现过无数的新生事物,如何理解圣经中这句“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呢?

要想正确理解这句话,我们就必须用圣经真理的精髓来分析传道书整体的含义和这句经文前后的经文关系。请注意:人的灵魂是通过五官和大脑来感知的;而人的五官和大脑几千年来没有变化,因此灵魂的感受也是保持不变的。这种感受主要之一就是人生是虚空的虚空。所以人们眼看,看不饱;耳听,听不足;嘴吃,吃不饱。可以说,人类为了填补自身的虚空,不断地创作出新的物质享乐和精神享乐;但人们不变的情欲和空虚的心灵仍旧是无底洞,无任何新事能停留洞中。同时,人的罪性与情欲一样,也无变化;并与情欲结伴来消耗空虚的人生。过去古人抢劫牛羊,如今人们用高科技在互联网上盗窃钱财;这些犯罪的动机和性质都相同,是人的贪心和不敬畏真神的结果。因此圣经中的十诫仍能概括整个人类犯罪史中的所有内容。

当我们将传道书研读一遍,就知道全书的真意是讲人的心灵问题;而虚空的虚空就是人心灵的首要问题。从这个角度看,日光之下没有任何事情能根本改变人的心灵。因此所罗门所说的新事,是指能改变人心灵的事物;但他没有遇到,古今中外也无任何人遇到过。然而在虚空的人生感悟中,他又将笔锋一转,告诫后代要寻求神的教训,并最后总结说,“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作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感谢神,我们通过圣经得到神赐给的宝贵启示和属天智慧,便知道神创造人,赐给人特有的灵魂,就是让我们听从他的教训和行出公义良善的生命见证。这样,我们的心灵才能被圣灵充满,才能脱离虚空的影响,来享受不属于世界的真平安、真喜乐和真实爱。当我们在圣经真理和圣灵的引导下,专注自己心灵的追求和满足,才能完全理解神的旨意,并将圣经真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来享受在主耶稣里的丰盛生命。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10月8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