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的定义:世人都亏欠了神的荣耀。这是讲当每一个人与神的荣耀相比,达不到神的标准,就是神的公义、慈爱、怜悯、信实、良善和圣洁等等真理的标准和内容。有圣经学者将达不到神的标准比喻为射箭不中靶;而这种解释有些抽象,因为人自身根本就没有能力达到神的标准或称之为射中靶。原因在于人与神处于不同的层次,而神用泥土造人;这样人的本质带有世俗性,使人不可能与神相比。但是人可以按照神赐给的真理,来向神的标准靠近。

罪的根源:人有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约翰一书2:16)。因此人人都是罪人;即使是生来瞎眼的人,也有肉体的情欲。而人的骄傲可以从人的思想中全面反映出来,并可以统称为思想中的罪或心灵之罪。

原罪:这个概念并没有圣经经文的直接支持,只是初代教会神学家所提出的一个神学观点;我摩西弟兄会另辟文章来专门评论这个观点。在此,我们要提醒基督徒注意的是,不要以原罪来给自己的犯罪找任何借口。因为从人类历史来看,亚当是第一个罪人,我们都是无数罪人中的一个。而在罪人的本性上比较的话,我们和亚当夏娃是完全一样的:就是有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

许多人不认罪的原因:他们认为只有犯法的行为才算为罪:换句话说,只有被法院定罪才算为犯罪。他们很可能觉得在道德上的不检点,不算犯罪;比如说任意撒谎、不孝敬父母、同性恋和未婚同居等等。然而这些事情在圣经的旧约律法中就是犯罪,特别是通奸被定为是死罪。然而今天的人类正经历淫乱上的盛世时代,他们在享受罪中之乐时,怎能将自己的言行看为是犯罪的呢?于是,人们高举人权至上和人性自由,来为自己的犯罪辩护和树立新奇的观念。

实实在在地讲,在圣经新约中主耶稣是要用他的真理和圣灵工作来更新信徒的生命,使他们在心灵当中追求神的圣洁;这样他们就不会再犯罪,因为罪恶都是由人的心所发出的。对比圣经旧约,神只是用律法来约束人们的行为;然而他们仍旧在心中嫉恨人,并让罪的想法不断泛滥,直到变成了行动。

于是,我们可以将罪行的表现分为言行和思想两个方面。在言行方面,除了违法之罪外,还包括违反社会道德,人类公德,公共秩序和规范,以及违背良心或良知的言语和行为。因为从挪亚大洪水以来,不论哪个民族,都有传统道德上的承袭;而挪亚长子闪的后代中华民族更是有着周全的伦理道德,其中一些观念与旧约十诫中的内容是相似的,都是为了规范人们的行为和稳定社会的安定。

朋友,在此我们提醒你要注意的是,有些言行看上去不是犯罪,或者不在世人理解的罪之范畴当中。然而从神的标准来看仍然是亏欠神的荣耀;这就是拜偶像,信奉虚假的宗教,倡导进化论和无神论,以及宣扬一切违背神真理的思想和观念并且还包括相信真神之人的虚伪言行。因为主耶稣在传福音时,就批评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伪善;而他们的亏欠也与自己心灵中的罪密切相关。

到了新约时代,主耶稣将人类罪性的表现扩大到了人的心灵,而这正是罪恶的渊源和发动机。在此让我们从四方面来看看人的心灵之罪。第一,虽然人没有犯罪的言行,但在思想中想到了罪或动了犯罪的念头,这就是犯罪了。比如主耶稣教训人说,”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请参看马太福音5:28)。第二,人的世界观或人生观被进化论和无神论主导时,自己的头脑就被罪所捆绑了。因为我们将宇宙间一个最大的事实给颠倒黑白了,否认了创造主,并将自己看作是猴子的后代。这样,人们凭着无神的观念,便无法无天地在思想中和行为上放纵情欲与骄傲。因为他们不知道,或不想知道,或否认神的最后审判,认为人生就是享乐,人早晚会一死,所以要尽情尽兴地纵欲。第三,人天生就有虚伪的思想和表现,并且用一些好的言行来掩盖自己内心的肮脏;这便有了知人知面不知心这种说法。因此当一些领导人或宗教领袖的丑行被暴露出来时,会对众人造成相当大的震惊。其实每个人的心灵中都有培育恶念的温床,只不过因着不同的外因和内因以及不同的机遇,才造成人们在犯罪行为和程度上的差别。第四,基督徒在灵与肉的争战当中,也会有怀疑、小信、骄傲、嫉妒和心灵的软弱(请参看罗马书8:5-11);因此才会在心灵中要与罪的意念进行决斗。如果我们紧紧把握圣经真理的宝剑和顺服圣灵的帮助,才能在心灵中战胜罪的意念;否则当我们被罪的意念辖制时,我们很可能在言行上作出亏欠神的事。

面对人的罪性和罪恶世界的诱惑,世人甚至包括基督徒会认为很难追求神的圣洁。然而当我们仰望十字架,甘心来学习主耶稣的榜样,我们就会战胜罪的辖制。这正是神道成肉身的目的之一,让我们在地上有效法的榜样。在圣经中,我们可以看到主耶稣也曾被撒旦诱惑,但他没有犯罪,而是用神的话语击退撒旦;并且他在各种环境中,都能顺服神,为我们彰显了谦卑舍己的仆人形象。朋友,当我们愿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耶稣,并时时处处学习他的样式,我们便能始终与神同在,被圣灵充满,过一个圣洁的生活,成为主的盐和光,来见证他的真理和生命。总之,我们在一生中都要与人的罪性和撒旦的诱惑较量;然而当我们时刻明白自己是朝着标杆奔跑的蒙恩罪人,便能将罪恶的世界抛弃在身后,来迎接神对我们的最后拯救,使我们必死的肉身变为属于新天心地的荣耀形体,来到神的宝座前敬拜他,直到永远!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7年11月6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9年3月2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