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物园一文比较动物园中的动物和人物园中的人物之间的不同点。动物园中的动物并不期待人们的关注,不需要赞赏;大多数动物对人的眼球无反应,而少数的动物则会厌烦人的喧闹,躲进自己的窝中。相反,人物园中的人物都想得到公众的表扬和赞誉,于是就要有恰当的表演或作秀。

在动物园中人与动物也有互动的时候,主要是人给一些动物喂食物,它们就以贪食的本能来回应人的喂食。但在人物园中,亮台上的人物与观众的互动可谓百花齐放,他们不需要食物,而是要鲜花、掌声、粉丝的尖叫、眼球前的镜头、当然还有保镖及排场;这些又当然转化为名利和金钱,并帮助他们继续在人物园中被观看。从以上对比就可以知道,人有心灵的骄傲,而动物只有生存的本能;所以人的骄傲是一种“正常”的心灵扭曲。

圣经将人罪性的根源归结为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因此骄傲也就是人罪性中的本能表现,从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到如今,人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骄傲;这也包括了自卑和做各种白日梦的心情。当人的骄傲使自己心灵被扭曲后,就会对神、对人和对自我产生扭曲的想法,最终便危害自己。对神来讲,人骄傲就是不知,或不信,或忘记神是创造人生命和掌管人生命的主宰者。因他赐给我们生命和生命所需要的一切,包括最基本的生命要素:空气、阳光、雨水、食物,并维持我们灵魂的生命。

对人来讲,在与人们的攀比中,就会有高人一等或自卑的心情。而这样的攀比必会引起嫉妒、争竞、欺诈、仇恨和凶杀等等犯罪的心情。因为许多人活着就是为了争名图利和尽情享受,所以他们也被各种人际关系所左右,在成败和得失中扭曲着自己的心灵。

对自我来讲,骄傲的心灵会给自己造成压力、忧愁、担心和紧张;而这就会导致人的抑郁症,甚至引起精神的分裂等等心理疾病。其结果人们或更加孤僻,或狂傲,或表现出异常的行为,或自杀。而就自杀而言,穷人会自杀,富人也会,无名氏和有名人也有各自自杀的途径。

那么,人怎样才能摆脱心灵的空虚和扭曲呢?这不是自学成材的门道,而是要真心想信主耶稣,得到重生的新生命,才能学习主耶稣的谦卑和舍己,并能将荣耀归给神。朋友,你的看法如何呢?期待着你心灵的回应。

第一稿:2010年7月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