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聪明

猴:看你长得这么神气;请问你有我聪明吗?

人:当然要比你聪明了!

猴:那么,聪明的标准是什么呢?

人:这就是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创造,使我们人类能生活得更舒服。还有就是考试状元吧。

猴:那么,人为什么却崇拜一些动物或山水呢?大概愚笨者应当崇拜聪明者吧?

人:那些人并不能代表人类的主流,也就是说大多数人是相信科学的。

猴:可是科学能解释进化论所说的:人是从猴子变来的吗?而人将来还会再变成猴子吗?

人:人比猴子聪明多了,看看人们所写的各种作品,人怎么会向无知倒退呢!

猴:人用各种符号记录那么多的悲伤和仇恨,这是聪明的表现吗?看看我的无忧生活。

人:那是无聊的生活,不学无术的混日子。

猴:是的,所有的动物都不上学,但我们却有不少超人的本领,人还向我们学习呢。

人:那是动物的特异功能,并不能表示你们比我们聪明。看看我们创造的一切成就吧!

猴:那些成果好像使你们更加丧失祖先的生存本领,而且这些人造的东西对我们来讲,都是无用的垃圾。

人:你们这些动物根本不懂得怎样享受生活,哪里能明白什么是聪明呢!

猴:很可能我们不懂得聪明,但也不懂得愚蠢。而你们既聪明又愚蠢,是1+1=0吧?

人:你是在诽谤我们,必须指出我们的愚蠢是什么?!

猴:好啊,请你最好记录一下,回去请聪明的人们研究研究。第一,你为什么单单把我说成是你的祖先呢?为何不将蛇和老鼠认作是你的爷爷和奶奶呢?而我们却非常讨厌你们这样的后代。

人:你是在胡搅蛮缠,谁让你长得像我呢;哦,不是,谁让我长得像你呢?

猴:请让我继续说,第二,你我都是有生有死的动物,为何人却说自己是神或是活佛呢?而且居然有许许多多的人们相信这样的胡言乱语!

人:我不信那些迷信,我只是信我的个人奋斗。

猴:我不迷信自己,也不需要什么奋斗。而你们常常是以悲剧或无聊来总结你们既聪明又愚蠢的一生。

人:你真是猴眼看人……。

猴:请不要生气,第三,为什么人要把大自然和我们这些动物画到纸上,并到处拍卖呢?而我们却在花果山上享受着货真价实的自然风光和天然食品。

人:白痴!那是艺术品。

猴:有桃子甜吗?

人:你们动物根本不懂得精神生活,与你毫无共同语言!

猴:什么是享受生活呢?看看我们在彼此捋毛抓痒时的亲密关系。而你们好像很忙碌,东边在开表彰大会,西边在示威游行,南边在体育竞赛,北边在集体舞蹈。

人:这些都是人类文明的表现,你根本不懂我们的生活乐趣!

猴:我要去摘果子吃了,下回再聊。

谁最文明

猴:嗨,咱们又相见了;你上次所说的文明是什么意思呢?

人:文明是对愚昧而言的;比如,我们人类有语言文字,有细致化的劳动分工,还有精神文明等等。你知道哲学吗,你大概不明白吧?

猴:我们不需要明白你们的语言,但是你们也不明白我们的语言;而且我们的语言简单而便利,不存在许多肮脏和抽象的词汇。至于劳动,在不久以前,我们的祖辈们与你们的古人们还在争抢水果呢;这就是所谓的采集式劳动吧。

人:正因为如此,我们与古人相比而认为他们是原始的,我们是文明的。

猴:我确实有些晕头转向了,因为我们与古人的关系很好;但是今天,你们却破坏了我们的生存环境,还将我们的同胞关进监狱中而不断遭受你们的各种骚扰和虐待。

人:那不是监狱,是动物园;在那里,动物们享受着部长级的待遇,有警卫、医护人员和生活秘书的保护和照顾,多自在呀!

猴:你愿意让我们把你关进笼子并挂在树上,每日给你吃香蕉吗?再说,你们还给我们的同胞每人起了什么名字;哦,这大概是为了文明的缘故吧?

人:你好像有点开化了,我们人活着,就是为了能争得个千古留名;因而人人都努力学习,刻苦奋斗。

猴:我们没有名字,也不需要名字,因为不爱图虚荣,也不爱搞什么个人崇拜。而你们的文明好像是人名的堆积和竞赛吧?

人:像你这样的低等动物怎能明白我们高等人类的文明呢!我真不想与你再谈下去了!

猴:请你这样的文明人不要发怒,我还想对你说出人类文明的许多怪现象,想得到你的指教。

人:只要你不胡说八道,我当然愿意帮助你走出愚昧的生活。

猴:为什么我们动物不穿衣服,而你们人类却穿好衣服后再跳脱衣舞呢?

人:对了,穿不穿衣服就是文明与愚昧的一个形象区别。至于跳脱衣舞,那是在展现人的裸体美。

猴:既然如此,人人都可以在所有场合来展示自己的裸体美吗,向我们一样。

人:这不行,这要出乱子的。

猴:为什么呢?是不是你们控制不了自己的肉体欲望呢?

人:其实穿衣服也是为了遮丑,就是不暴露生殖器官。

猴:这就是你们的愚昧了。看看我们不穿衣服,并没有发生乱伦的现象,更没有同性恋和性虐待等等你们经常报道的文明问题。

人:这只是个别现象,而且我们正运用道德教育和法律管制来减少你们的嘲笑。

猴:那么,你们为什么要用法院和监狱来表现你们的文明成果呢?而我们不需要这些伤感情的管制,就能进行和谐而安乐的生活。这是不是比你们要文明呢?

人:你懂什么,这是我们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保障!

猴:可是你们为何互相残杀呢?不仅用拳头,而且还使用高度文明时代的武器来大量地杀人。仅从这点上讲,我们动物要比你们懂道德吧?

人:不许胡说,这是超越道德的政治斗争和军事冲突,我们人类正是在这样的斗争中不断进步的。

猴:真不明白你们为何要追求这样的进步,而我感觉人好像是很虚伪和互相欺骗;这是不是文明的最佳哲学呢?

人:不许无根据地指责人,你必须指名道姓地提供谁做过虚伪的事情。

猴:我没有名字,也不喜欢给人起什么名字,因此我只想提两个你最清楚的例子:一是你们最爱讲什么爱情,然而却常常欺骗自己所爱过的人,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人:……

猴:二是人最怕死吧,所以你们常用什么灵魂转世来欺骗自己。

人:我是个不怕死的人,不许用嘲笑的口气跟我说话!

猴:我不想惹你生气;我看,咱们还是先休息一下吧。

谁最怕死

猴:老弟,我不是在叫你的名字,是想与你建立亲密的关系。对了,上次我们谈到人怕不怕死的问题,你对此好像很生气。

人:少许有些恼火吧。其实我也是热爱生命,并希望长寿的。

猴:你真可爱,终于实话实说了;而我却不知道什么是长寿,因为我们从不计算生年月日。

人:文明可能使我们人类更加珍爱美好的生活,因此我们的科学家们在不断探索延长生命的方法。

猴:听说解决怕死的最好方法就是使人永远不死,或者人死后又能转世再生。

人:人怎么能永远不死呢?但我们可以用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保健方法来延长人们的寿命。

猴:那么,人在面对死亡到来的时候,有什么样的心情呢?

人:哦,那是什么样的心情呢?好像你走进了孤独的黑暗当中而永无止境;又好像是你在与众人玩得正带劲的时候,突然被人们丢入垃圾相中而处理掉了,而同时人们仍在进行着我根本无法再继续体验的美好生活,这……

猴:老弟,你头上怎么出汗了。

人:哦,是吗。我好像真是在面对死亡似的。

猴:对了,你们的文明在处理人们死亡时,也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说,请光头的人对死人进行自言自语的哀悼。而我们只是用树枝将死去的同伴盖起来,然后就没事了。

人:我们人类很重视人的价值,所以对死人采取各种各样的悼念和纪念;当然也有宗教上的仪式了。

猴:这些活动和仪式是给死人看的,还是给活人看的呢?

人:人死了就没有任何知觉了,因此是给活人看的吧。而且这些活动也是很有益处的,一是培养人们面对死亡时的心理准备,二是联络活人之间的友情。

猴:听说有的宗教讲灵魂转世,也就是说人死后还会变成其他的人或动物。有些人大概喜欢这样的心理准备吧。

人:这都是宗教给人的虚假安慰,人哪有什么灵魂呢!再说动物和人都是进化而来的。

猴:我觉得进化论很难理解,而转世论却有点意思。动物和人就这么变来变去而变出个大千世界。我想,动物中最残忍的家伙很可能会转世变成人,而人类中天真无邪的儿童死去后,可能才会得到变成动物的宝贵机会。

人:你胡说个什么!

猴:咳,你们人类有如此辉煌的文明,可是人人都有死亡,那么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呢?这不是和我们动物有着同样的结局吗?

人:你又在胡说了!人虽然死了,但其精神仍然存在,亲朋好友也在纪念他们;而且因着他们所作的贡献大小,他们的知名度将会闪烁出不同的光芒。而你们动物死后,只是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猴:你说的有道理,我们从不纪念死者;但是有些人却在纪念我们,还给一些动物树立雕像,使我们常有被人戏弄的感觉。

人:你是不会明白的,我们纪念死人,这是人类文明所具有的继承性和发展性;这也是人们孝敬祖先的内在动力。

猴:可是这样的纪念对死人有什么意义呢,他们还能每天知道你们在纪念他们吗?

人:我真是对猴弹琴,你怎么不明白呢?纪念是将人类和人生的过去与未来相联系,使我们在回忆和憧憬中不断更新人类的生活。

猴:我好像有点明白了;你们实际上只是在纪念活着的自己,而在你们动情的纪念活动中,死人是根本得不到任何益处的。因此我们从不回忆过去,也不会展望未来。

人:我实在没有办法让你明白生活的真实意义,除非你马上进化成为我的样子。

猴:天黑了,生活的意义现在对我来讲就是睡觉。老弟,下次再见。

谁的生活最有意义

人:猴哥,我不是在给你起名字,而是以先来后到的文明习惯来与你打招呼,你不在意吧。

猴:当然不在意。我的老弟,现在我们越聊越亲近了,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吧。

人:不过,你对我们的人生意义还是不能理解啊。

猴:人生意义与猴生意义究竟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呢?

人:可是,这两者的意义怎能相比呢?

猴:你不知道怎么比较吧;比如说,生活是为了过去、或现在、或死后,其意义就不一样。我们的生活不是为了过去和来世,而是为了活着的自己,也就是生命的现在时态;如果你们也是如此的话,咱们的生活意义就是相同的。

人:为现在活着?我们人类不都是如此吗。谁是为以前或来世活着呢?

猴:那些拜死人的人们是为死人活着的,而那些盼望来世的人是为来世活着的,你说是不是呀。

人:似乎有点道理。而我既不拜死人,也不信来世,因此只是为了今天而活着。这么说咱俩的生活意义都是一样的?

猴:是啊。虽然你们活着是为了升官发财和吃喝玩乐,但是人死了,生命的意义也就完结了。我们与你们一样也是每天吃饭、玩乐和睡觉,所以不回忆过去,也不期望未来,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人:这么说来,当人们为了过去和未来活着的时候,他们的生活意义才与你们有所不同?

猴:是的。而这样的人大概确实有点特别的智慧。比如,有人在研究人类的起源,总想弄清楚人是从哪里变出来的;也有人总是琢磨着自己死后会再变成个什么样子。而我们决不会为这种事发愁;谁也没告诉我们个道道,我们也没有必要胡思乱想。对了,你们的文明成果中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启示呢?

人:好像圣经说,地球万物和人是被神创造的。另外,各种宗教对人类的过去和未来也有不同的说法。还有人说,我们是被外星人带到地球上来的。

猴:如果真有特殊启示并且你们能够明白的话,你们的人生意义应当与我们的完全不同。

人:是吗?看来我们还不只是高等动物,……。

猴:我想也有道理。从上几次的聊天中我发觉,你们人类虽然长得像我们,也与我们一样吃饭拉屎和有生有死,但是你们确实比我们要复杂得多,能创造那么多的怪玩意儿,又有那么多书本记录着各种的怪道道,还有就是你们非常厉害,能战天斗地和辖制我们这些动物;要是我能相信什么宗教的话,就拜你为我的神吧。

人:别别,我可不是什么神;我和你一样,是个无神论者。

猴:我不信神,可不做坏事啊。可你们人类太无法无天了,互相残杀而使我们成为无辜的难民;你们只顾自己不断提高物质享乐,使我们的日子越过越苦。我们真希望有个比你们还厉害的什么,就算是神吧,来管管你们,使你们人类也有个天敌。

人:我们不需要什么救世主,我们人类有能力自己管理好自己;这就是我们文明的无比能力。

猴:你们有这样的能力,为何不销毁所有武器呢?为何不废除贫富差别?为何不能像我们学习而返朴归真呢?

人:我们的问题不需要你操心,而且我们的生活不可能倒退。你已经明白了,我与你是生活在同一个地球的不同层次当中;因此请你不要再发表什么见解了。

猴:的确,我们与你们是生活在两个不同的心灵世界;我也不愿过多地指责你们人类,只是希望你能做真正的人,不要做动物式的人。

人:你是仍旧在指责我。请问,什么是真正的人,什么是动物式的人?

猴:真正的人是有真正的智慧,知道人究竟是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的;因此这些人懂得真正的人生意义。而动物式的人是指那些像我们一样混日子的行尸走肉,只是为今天的吃喝玩乐而活着。

人:看来,我得请你给我们的哲学家当顾问了;你不觉得我高抬了你么!

猴:别这么做,我十分害怕那些指猴为人的才子们。再见,我们还是别再见了!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3月1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