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原文是无误的,并具有绝对的权威,来指导我们对圣经的学习。如果我们在各种翻译版本中发现不可思议的难处,就应当对照原文,还要对照疑难经文的上下文和相关经文,最后还要参考这本书卷写作年代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文学特色,来正确地解释经文。

在此让我们看一下中文和合本的翻译,请来看约伯记第40章15到24节:“你且观看河马。我造你也造它。它吃草与牛一样。它的气力在腰间,能力在肚腹的筋上。它摇动尾巴如香柏树。它大腿的筋互相联络。它的骨头好像铜管。它的肢体仿佛铁棍。它在神所造的物中为首。创造它的给它刀剑。诸山给它出食物,也是百兽游玩之处。它伏在莲叶之下,卧在芦苇隐密处和水洼子里。莲叶的阴凉遮蔽它。溪旁的柳树环绕它。河水泛滥,它不发战。就是约旦河的水涨到它口边,也是安然。在它防备的时候,谁能捉拿它?谁能牢笼它穿它的鼻子呢?”

其实“河马”一词的原文出处是指巨兽,一些英文的版本用“BEHEMOTH”;但没有说明这是何种巨兽,所以翻译的人便将此巨兽译为河马。因为他们看到经文中有“水洼子”、“河水”和“芦苇”等等描述河马栖居地的自然特征,便以为或猜想这是指河马。

但是,如果让我们从上面的经文来对比河马和恐龙的骨架,便会发现:这种巨兽的力量在肚腹、腰间和大腿的组合体上。所以有些恐龙可以用后退支撑使前肢抬起;而前肢相对于大腿,显得短小。还有恐龙有着翘起的大尾巴,和经文的形容:“摇动尾巴如香柏树”比较贴近。再看河马的体型,完全与那段经文向背。

有关恐龙的研究,请你在揭发奥秘网站奥秘园的千古之谜专栏来看“概说恐龙”和相关几篇文章。因为挪亚大洪水之后,地球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地球引力增加,春夏秋冬四季出现,使得恐龙的生存遇到了困难,迫使它们在河流沼泽地栖居,以水的浮力来帮助移动巨大的躯体。

在圣经中还有几处经文与龙的传说相关:一是在以赛亚书第30章6节,“论南方牲畜的默示。他们把财物驮在驴驹的脊背上,将宝物驮在骆驼的肉鞍上,经过艰难困苦之地,就是公狮,母狮,蝮蛇,火焰的飞龙之地,往那不利于他们的民那里去。”这这段经文中,我们要思索“火焰的飞龙”,并与中华文化中舞龙的传统相联系;因为有些民间的舞龙,龙口可以喷火花。这是不是将古人对龙的传话加以实践呢?

让我们再看约伯记的第41章19到20节:“从它口中发出烧着的火把,与飞迸的火星。从它鼻孔冒出烟来,如烧开的锅和点着的芦苇。它的气点着煤炭,有火焰从它口中发出。”从上下文来看,似乎是描写鳄鱼(1节到10节),但这种鳄鱼的能力(12节到34节)似乎和今天的鳄鱼完全不同;因为人无法制伏那种刀枪不入的巨兽。注意:就算姑且说它是鳄鱼,它口里能喷出火焰,而更加勇猛的恐龙为何不能从口里喷出火花呢?

恐龙和飞龙是神创造百兽中最为威武的动物,所以神在与约伯的对话中以此为论。而在天上的灵界争战中,神仍以龙为代表那邪恶的大势力。请看圣经最后一卷书启示录第12章9节(还有上下经文),“于是那大龙被摔了下来。它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人的。它被摔在地上,它的天使也跟它一同被摔了下来。”如果我们纵观整本圣经和人类历史,就会奇妙地发现:神创造许多动物是为了向我们启示天国的奥秘和神的救赎计划;比如以色列人在逾越节用羔羊的血涂抹门框,喻表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宝血来救赎相信他的罪人。

今天绝大多数人,甚至包括许多的基督徒,不相信挪亚大洪水时代的各种奥秘,当然也不相信古人传说中存在的真实性。然而我们要年复一年地仔细研读圣经,就会发现一些能揭开千古之迷的线索。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追求主耶稣的一切教导,进入到他的真理和生命中,来蒙受真神的永生祝福。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2年6月30日。第二稿:2022年1月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