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进一步思考人生意义,觉得人生幸福要参考九个指数的相互关系。这九连环又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灵魂体的三个层次,二是与神、与人和与大自然的三个关系,三是时间、金钱和心思的三要素。

比如讲每天的时间,不论你是世界首富,还是街头的流浪汉,每人只有24个小时,谁也不会多一秒或少一秒;这是神给人的平等待遇。可能有客会说,从北京到上海,富农乘飞机或高铁,贫农坐慢车;前者就节省时间而相对得到更多时间。其实我讲的时间是铁打的时间,不会更改。而人只不过在某件事上节省时间,并可以多做另外的事而已。那么人每天怎样分配自己的时间呢?如果那位富农去上海会小三的话,他只是为了消费肉体的情欲,得不到灵里的喜乐;因为人一切的犯罪和世俗的享乐,都使自己与灵里面圣洁的喜乐绝缘。而且他也欺骗和伤害自己的妻子(如果他有妻室话),同时也引起神的震怒。

再谈金钱,许多华人最爱赚钱、积钱、夸钱和摆阔气,因此他们常会为钱奔忙,为钱操心,为钱犯罪,为钱卖身,为钱投赌,为钱攀比,为钱而死。如果人一天大多数时间活在铜臭气中,那只是享受感官的钱富,而非灵里面的幸福。圣经中有一些人生幸福的秘诀,其中之一是,施比受更为有福。今天有些富翁爱好捐款,并且是为自己积功德,提名份。然而基督徒的金钱奉献是要影响别人的生命,帮助人的灵魂得到重生,并将荣耀归给神。只有当更多人明白幸福的真意而追求主耶稣里的生命更新,社会才会得到真正的和谐。

最后看看心思:人的思想不可直接看透;但我们可以从人们的喜好追求和言行,便略知他们的心思意念。主耶稣曾对门徒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换句话说,你的喜好和你的心思意念是相伴而行的。那么你的财宝在哪里呢?再回到上面金钱的例子,如果你有发财的心思,你在追逐金钱的过程中,心中得到更多的是忧虑、紧张、不安、焦躁;而如果是通过犯罪手段获取金钱的话,你将感受到更大的心灵压力。因此贪财的人,最终成为金钱的奴隶,失去与人的真诚关系。比如人为赚钱与妻儿两地或两国分居,这本身就失去了应有的幸福;因为陪伴孩子成长是最为重要和幸福的亲情关系,当这种宝贵的时间流失的话,则永远不会再重复。所以为钱损坏自己与亲友的关系,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当人得不到来自神的真平安,幸福又从何谈起呢?

第一稿:2011年5月2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