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传道人称自己是自由传道人时,他们就不再受教会或宣教机构或别人的监督。这样,他们每天如何生活?他们传讲的道是否随己意而变化呢?听道的人如何看到他们生命的果子呢?

他们会说,“有神带领我和管理我。”但主耶稣告诫信徒,“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马太福音7:15-20)

当一位自由传道人来到教会或基督徒的聚会中讲道,他通常会在讲道中来表现自己的经历或事工。而有些急需金钱的传道人,会在信息结束前,将自己的需要告诉会众;而这才是他来讲道的真正目的。这样的自由传道人便在讲道中极力表现自己为主受苦和受逼迫(在福音不能自由传播的国家),或自己从事福音事工的重要性,并且用挑战性的信息(包括指出教会存在的问题)来激励信徒。因他们知道,真正能做金钱奉献的信徒正是那些烦恼教会问题,但愿意为神国度摆上的基督徒;而大多数混混信徒是不愿拿出自己的金钱的。

那么,面对这样的自由传道人,我们如何决定是否给他们金钱奉献呢?在此我给你几个参考的要点。第一,你是否真正了解那个自由传道人呢?换句话说,你是否去过他的家,花一定的时间来细致了解他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内容呢?是否调查过他所讲的动人经历呢(不追查则会上当受骗)?第二,如果自由传道人在会众面前哭穷或大讲自己的金钱需要,你就不要给他金钱奉献。因为神的真正仆人,是通过祷告来将自己的需要告诉给天父,不会告诉别人。这样,神就会在暗中查看,并感动他的子民来支持那些需要得到别人帮助的仆人。第三,神的仆人也要做工。保罗(不是自由传道人)就是这样的榜样;他被安提阿教会差派,作为宣教士到各地传福音,一些教会也给他所需用的生活经费。但保罗自己也做工,这就是制作帐棚而得到一定的传道资金(使徒行传18:3),并尽可能让人们白白听到福音。第四,如果你无法监督他如何运用信徒所给的金钱奉献,就不要给他奉献。因为你不知道他会用你给的金钱去享乐世界。总之,我们看不到自由传道人的果子,就无法判断他是否真是神的仆人,也不知道他所讲的是否是真实的。所以我们最好将自己的金钱奉献投给自己接触的教会和自己所信任的宣教机构。

今天,一些自由传道人利用西方基督徒的善良和天真,来挥举圣经而博得信徒的感动,但自己却不劳作,而是靠嘴皮来骗钱。他们是世界上最冠冕堂皇的骗子,神必将审判他们,因他们打着神的名号来招摇撞骗。保罗将这等人形容为有敬虔的外貌,却没有敬虔的实质。而他们特别爱欺骗幼稚的妇女。所以保罗教导信徒要远离他们,以免上当受骗(提摩太后书3:6)。朋友,让我们追求主耶稣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并靠着圣灵的帮助,来得到分辨真伪的智慧,成为神的忠心管家。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3年11月10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