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的基督教会中,好牧人实在是太少。因此我们想通过这篇文章来期待圣经真理和圣灵工作能造就出更多的好牧人。对比招聘人才,需求单位要有相应的职务要求;那么揭奥团工对好牧人的要求是什么呢?当然是依据圣经真理和主耶稣对好牧人的要求,因为主耶稣就是好牧人的榜样;所以我们在此提出好牧人所要具备的七项要求。

第一项要求:好牧人必须是重生的基督徒。这是最基本和首要的要求;如果没有重生的新生命,教会的传道人不可能成为好牧人。然而在当今的神职人员当中,没有主内新生命的人不少,他们只不过是职业性的雇工而已。在约翰福音第十章,主耶稣讲到雇工不可能会为羊群舍命。我还听说过,在美国有一半的教会神职人员在看色情的网页;而且神学院中的学生也有不明白真道的人,还有人神学院毕业后,却转行了。这些都要成为好牧人的警戒。

第二项要求:好牧人要真心敬畏神。这样他们才能与神有正确的关系;这就是让自己的言行和思想讨神的喜悦,而不是不讨人的喜欢。当他们单单仰望和顺服主耶稣时,才能顺服圣灵的带领,才能用圣经真理指责人的罪,并挑战信徒的生命更新。而且敬畏神的好牧人会与神有着亲密的交通,是每天每时每刻活在祷告中;这不是指专门分别时间来屈膝向神开口或默祷,而是用自己的生命来祷告。因此好牧人不求自己的荣耀而是单单荣耀神,并且愿意做无名的传道人。

第三项要求:好牧人要完全把握和坚守圣经真理。圣经真理的核心就是主耶稣所教导的主内新生命。因此好牧人要认真研读圣经,并且要按照主耶稣的心意来理解圣经经文和宣讲圣经真理。同时,好牧人要像主耶稣那样毫无畏惧地批评宗教伪善(请参看马太福音第23章),抵制教会的世俗化,靠着圣经真理和圣灵工作带领信徒走向复兴。如果教会同工不愿意听真道而挟制牧师的话,好牧人不会在于丢失饭碗,而是与反对追求神真理的人分别,去建立讨神喜悦的教会。

第四项要求:好牧人要成为主耶稣的美好见证。他们必须学习主耶稣的样式,让基督的谦卑舍己主宰自己的新生命。这样他们才能像使徒保罗那样成为信徒的榜样,用自己新生命的品格来传福音和影响群羊的生命。因此他们要追求圣灵的果子(加拉太书5:22-23),要天天背十字架来跟随主耶稣。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用谦卑舍己的生命品格来牧羊神的羊,才能接受别人的批评和意见,才能承认自己的过错,才能不断地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并将荣耀单单归给神。

第五项要求:好牧人要追求圣洁和简朴的生活。如果他们曾经在婚姻家庭和子女教养方面有不讨神喜悦的过犯,但当他们向主耶稣彻底认罪悔改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便开始追求圣洁和简朴的生活。而当他们在这方面有了好见证,才能去牧羊教会;并且可以用自己的经历和生命更新的见证,来引导信徒不再爱世界,而是将世界的享乐看为是粪土。所以他们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应按照神的心意去做,成为神的好管家,不奢侈浪费,而是将财宝投入到神的国度。同时,他们以主内新生命的品格建立美好的婚姻家庭关系,用神的话语和自己的生命见证来教育子女,使整个家庭成为新生命品格的外在表现,从而也成为信徒学习的榜样。

第六项要求:好牧人要有宣教心和牧羊情。因此他们要有神国度的胸怀,不是为自己来牧羊,而是学习主耶稣来为羊舍命(约翰福音10:11-14)。因此他们要有爱心和智慧,不是给人世俗的帮助,而是带领羊群来追求丰盛的生命。这样,他们就知道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并能建立和引导事奉的同工团队,一起来扩张神的帐幕。同时好牧人不要与其他的牧人争羊和争地盘,也不要另眼看待那些离开自己去其他教会的人;他们要以神的爱来爱一切人。

第七项要求:好牧人要胜过试探和逼迫。这就是要像保罗那样能经历各种各样的环境考验(哥林多后书11:23-27),并且从不满足自己所作的事,而是向着主耶稣为他门徒树立的终点目标前进(腓立比书3:12-14),成为致死忠心的好仆人。因此好牧人要警戒人的恭维,但要倾听人的批评。他们要与教会同工和信徒建立好牧人关怀小组,自己能在小组中向大家倾诉自己的软弱和需要,而小组要为好牧人和他们的家人守望祷告和支持。切记的是,好牧人不要孤军奋战,要有团队的同工。

总之,揭奥团工对好牧人的要求大大区别与教会在招聘牧师时的条件。因为神学学历、教派背景和牧会经验不是最主要的;而最主要的是,看看他这个人是否在效法主耶稣的生命榜样。所以每个真心相信主耶稣而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有可能成为好牧人,来牧羊自己的家庭和自己所带领的信徒,并在成长中成为带领教会群羊的好牧人。实实在在地讲,只有越来越多的基督徒成为好牧人,神的教会才能复兴,更多的失丧灵魂才能得救。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7年8月7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2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