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在研究古人的文献和神话时,只是一味地将自己看不懂的内容定性为迷信的编造,或者是天方夜谭式地讲述离奇的故事。但是我们却没有反思自己为什么看不懂古人文字记载的内容,比如中华古人的《山海经》。因此我们应当结合远古历史来研究古人是为何和怎样编写这些令现代人费解的天书。在此,我们就提出一个新概念:”神话心理学”,并期待感兴趣的朋友参加讨论。

为了直接切入主题,我们给你提出两个要点:第一个是指,今人在完全不同于古人生存环境的现实时空中,指责古人的文献和神话中的”矛盾和错误”,这是实实在在的错误。就好像张三评论李四:七代前的祖爷爷为什么长得不像李四;这是颠倒历史次序的比较,更是毫无根据的指责。纵观人类历史,我们知道在四千年前,大自然和古人经历了一次”天翻地覆”的大变化;因此古人才会为我们留下了那个神奇时代特殊写照,而我们却从自己生活的现实环境去衡量古人的历史遗作,便感觉矛盾和看不懂,并以古人不在自己面前而独自夸口。

第二个要点是:从心理学角度看,人绝对不可能编写出不存在的事实。因为古人神话中有当时大自然的奇特写照,我们就不承认在其中必有某个历史事实的根据。如果说古人是无中生有地凭空编造神话故事的话,古人是怎样创造出神话的呢?此问题是想探讨古人创作神话时的心理状态。如果我们研究现代的各类作家,他们创作的素材和内容是无中生有吗?对中华古人关于龙凤的传说,我们因为今天再也看不到这类奇特的动物,便用无法了解的态度否定了这类传说和神话以及其中的客观素材。

然而学者们想没想过,远古人是在什么样的心理状态中,用何等的智慧创造出让现代智士能人们费解的神话呢?如果我们将人对客观事物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维在心理学中进行系统研究的话,就会发现人不能创造出有关大自然的无中生有之见识、传说、神话和各类作品。因为人的思维输出都是基于自己对眼见耳闻和记录在头脑中信息的整理和运用;而梦中的情景也是记忆中信息的混乱表像。再者,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心理上的刺激程度与记忆程度之正比关系,也就是说人们无法忘记伤害过自己的人和事。这样看来,古人没有强调有关蚂蚁王国的神话,而是将触目惊心的庞然大物:龙凤,用素描的方式传给子孙;而后人们又在其上进行再创作,用自己想像力的夸张和色彩,使中华历史中代代皇朝的天子妃子们戏弄在龙凤绕梁的深宫中。

如果人们不同意这样的分析,而认为古人对大自然和人类的记录是无中生有的虚构,那么古人就成了绝顶天才,而我们则落得个彻底蠢才;因为我们没有智能会对大自然进行无中生有式的创作。可能有人会说,现代人也有无中生有的想像力;那么人们是怎样发挥想像力的呢?今天让人发挥其想像力和创造力的场所,并不是计算机领域,而是动画片世界。从动物王国到星球大战,从现实人生到鬼怪幽灵,从远古的恐龙到未来的超智人,画家们在如此无限的创作空间中任意随便地展现自己想像力的成果。然而来自人们想像力的奇怪组合,仍旧没有超越人类所知的一切领域;换句话说,人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不能无中生有,而只是用旧概念或知识组合出新的说法或发明。虽然动画片中有一些让人感到奇怪的动物和无所不能的人物以及荒诞的情节,但只要我们看看恐龙的标本,再读读西方人熟悉的荷玛史诗(HOMER)和包括圣经在内的古文献,就会恍然大悟地说,原来如此!

如果有人仍想证明人有无中生有的创造力,那么我们再给他或她出一个课题:设计和画出一位比人更漂亮的外星人;条件是这位外星人应完全有不同于我们的外表形象,但又和人一样是有机化合物的实体,而不是人所造的机器人,因为这是智能生物的基本条件。可是人们对外星人长相的创作,都是与人相似的丑物。这就是说,人们仍用属于地球生物的眼、头、手、脚等概念,对外星人进行拟人化的创作。

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实际上是用自己的联想能力来汇集以往和现今的知识,并在对知识进行变换组合的基础上创造出新产品。比如汽车的发明创造:车身是从古老牛车到近代马车之经验积累。车的方向盘和帆船轮船的舵盘相似,而古时的磨盘和井上卷绳提水的摇把也可以与舵盘建立联想关系。车的发动机是火车轮船动力系统的小形化,而发明蒸气机的人是从一壶滚开的水中得到联想式的启发。其传动原理也是来自火车轮船,而这种知识也可以从古人水车或古代钟表的运转结构中得到。

再看看计算机的发明创造:键盘和打字机在设计上基本一样,而打字机可能是受到活字印刷术的启发。电脑内电子原件的工作原理是在电视机和收音机基础上的发展,而收音机和电话机有密切的关系。计算机、电视机和收音机所需要的电源、电波和磁场,我们可以在大自然中找到;而爱好探险求知的前人就曾经研究过闪电的能力。

我们用汽车和计算机的例子是要说明,人们今天的发明创造都是多少代人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而不是无中生有的创造。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的是,对大自然和有生命事物的无中生有或不断创造,不是人所能做的事。而人在积累知识和联想发明上的创造,只限于人类社会中的非生物之领域。因而不论人造的花朵多么艳丽,也是无生气的假货;而人类利用基因的成果,与果树的嫁接一样,都是对有机物的利用而不是创造。因此我们必须探索神话产生的外在原因。

神话的产生和人类的千古之谜,都与四千几百年前大自然的奇妙变化密切相关。而导致这场惊天动地大变化的全球大洪水和之后的大洪水,以及由此导致的大自然和人类的演变,不仅在圣经中有明确的记载,而且在中国远古文献中也有相关的记录。请用想象力来体验一下,人们经历大灾难时的心理冲击是怎样的呢?并请试想一下,当地球突然变得很热或很冷时,或当人们在大洪水中逃生时,或看到天体星像变化时,人们的世界观和心灵会有什么样的反响?而这正是四千几百年前故人们所经历的心灵震撼。信不信由你,西藏高山地形的崛起,不是发生在几千万年或几亿年前,而是在四千年前!中国人的”盘古开天地”之神话,还有此地域周围民族中许多有关开天辟地的神话,都是远古人对如此不可思议之事的变形写照;这也引起了他们对祖先所信之神的联想,并开始增加自己对大自然的敬畏心情。于是,中国古人的敬天就是将神和大自然抽象地结合在一起,用天诛地灭的这类说法来加强社会传统规范的威慑力。

那时,大自然的巨变引起了一系列的相应大变化。天体星系的变化,是神用来调节地球的冷暖、旱涝和引力的方法。在挪亚大洪水之后,人类开始观天象、作历法和定农节;而中国古人在这方面是最有成就的,为全人类提供了奇特的文献资料。于是中国神话也将大自然和天体的巨变记录了下来,比如,”十日并出”和”后弈射九日”的传说与文字记载。因此我们可以分析这些古文献,来帮助我们理解远古天体的奇妙现象,为我们揭开大自然和人类的千古之谜展示出当时的天体背景。

在此,让我们简要分析一下”十日并出”和”后弈射九日”的奇妙关联。圣经创世记告诉我们,在挪亚大洪水之前,有上层水的存在,可能在地球大气层的某个高度,有一个一定厚度的”水膜”将地球罩在其中,给古人提供了一个最佳的长寿环境。然而大洪水发生时,天上的水倾泻在地上,淹没了整个地球。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当”水膜”存在时,一个太阳是无法将足够的亮度和热量透过”水膜”而传送在地上;因此需要”一组太阳”满足人的生存需要。而在大洪水之后,这”一组太阳”的能量超越了人的需要,而且会将大自然和人类烧毁。所以神有可能用水汽组成厚厚的云层来暂时遮盖一下,而当云层渐渐变薄时,古人便看到”十日并出”的景象。之后,神挪开九个太阳,只剩下一个太阳。但是古人并不明白这种巨变的原因,只是用自编的故事情节将不解之谜流传给后人。而故事中的人物:后弈,大概是上古英雄人物的化身;使人们用对人的崇拜来面对大自然的挑战。于是,古人们就为我们编写了如此费解的神话;如果没有圣经的启示,我们永远也解不开隐藏在神话之中的千古之谜。

难题、课题、思考题:

女娲补天与大洪水有什么关系?

盘古开天地的神话是映射那个千古之谜?

《山海经》是描写那个历史时代?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2月28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06年9月15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0年2月12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