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3:1-6,耶稣又进了会堂;在那里有一个人枯干了一只手。众人窥探耶稣,在安息日医治不医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稣。耶稣对那枯干一只手的人说,起来,站在当中。又问众人说,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那样是可以的呢?他们都不作声。耶稣怒目周围看他们,忧愁他们的心刚硬,就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法利赛人出去,同希律一党的人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

神道成肉身来向世人传福音,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阻挡就是,那些信奉耶和华的犹太教徒敌视耶稣的教训,因为他批判他们的宗教伪善;这正像约翰福音第一章十一节所说的,他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今天假如耶稣探访一些基督教会,也会发现许多的信徒和传道人不追求主所传的真理,而是享乐于宗教信仰的仪式和活动。因此我们揭奥团工带领你思想这段经文,看看主耶稣是如何与宗教伪善者较量的。如果你阅读过圣经新约的四部福音书,就会知道耶稣常常在安息日医治病人,而这正是他与宗教伪善者相对立的一个原因。从上面这段经文,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那些宗教信徒是有备而来,因为他们知道耶稣在安息日会医病赶鬼,所以他们想抓耶稣违反教规的把柄,以便将他除灭。然而主耶稣是全能全知全在的真神,他知道他们的意图,当然也知道在他们当中有一位枯干一只手的人。于是,耶稣叫那人站起身来,拉开了与宗教伪善者较量的帷幕。耶稣向众人提出一个黑白分明的问题,但是没有一个人回答。我们相信在那群人中,肯定有人明白应当行善救命的道理,但是他们害怕法利赛人和宗教领袖的迫害,所以不敢吭声。而那个枯干一只手的人,也不敢对耶稣说,求主医治我。然而在福音书中,我们常常看到瞎子和麻风病人呼求耶稣来医治他们;为了得医治,他们便不顾人的嘲讽和阻拦。

在此让我们回想一下,是否在四部福音书中看到有关描写主耶稣高兴和带有笑容的表情吗?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这样的经文;相反,我们看到了有关耶稣的动怒和忧愁的记载。实实在在地讲,神道成肉身来到人间是要拯救罪人,同时还要与撒旦和宗教伪善者争战,哪里有高兴的心情呢。因为耶稣所传的道是刺痛人的罪,那些自称虔诚相信耶和华的法利赛人和文士不仅低档耶稣的传道,还想杀害他。另外,耶稣也常常忧愁门徒的怀疑和小信,以及他们不理解主所讲的真理,而是看中世俗的追求,包括想推翻罗马帝国的统治;他们这些违背神心意的想法和行为一直持续到主耶稣升天之时。在五旬节那天,耶稣降下圣灵充满他的门徒,完全更新了他们的生命和信心,使彼得和门徒们大胆为耶稣作见证和传福音。

让我们再回到犹太人的会堂,来思想耶稣为何在怒目看众人时,心中却对他们忧愁呢?而这种忧愁表示神对他们的失望,并同时带有怜悯的心情。因此耶稣命令那位当然也知道在他们当中有一位枯干一只手的人将残疾的手伸出来,使他立刻得到了医治。可以这样讲,神的胸怀和心情可以同时将神的爱憎表现出来,因他恨恶罪但怜悯罪人;但我们人的本性却很难做到这样。如果让我们体验一下,当遇到自己的仇人,自己会同时有两种不同的心情吗?我们当然只有怒气,而不是对迫害自己的人忧愁。

今天,基督教会不复兴的一个原因,就是传道人和信徒常常滥用神的爱,而不再指责罪,或不敢传讲叫人认罪悔改的真道。实实在在地讲,主耶稣对罪人的指责和教训是神救赎之爱的彰显;因为只有命令罪人悔改,才能使他们得到永生的救恩。所以我们要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向罪的行为和现象表明我们的立场,就是要表明神的公义;同时我们也应当怜悯罪人,用神的话语教训他们来认罪悔改。朋友,你是否只强调神的爱而没有追求神的公义行呢?让我们来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并一起来祷告:“主耶稣,如果我们有抵挡你真理的言行或想法,请求你饶恕我们的罪,帮助我们来正确认识你的公义和慈爱。我们知道,你管教我们是对我们真正的爱,引导我们脱离罪恶和宗教伪善,来追求在你里面的丰盛生命。主啊,请帮助我们,因为离了你,我们没有人更新生命的能力。愿你的恩典宽容我们的小信和怠慢,求圣灵常常提醒我们的罪,督促我们顺服你的教导,能为你在世人面前做见证,将荣耀归给你。我们这样祷告,奉主耶稣的圣名求,阿们!”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9年10月29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0年5月2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