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人在理发呢?猴子为何不理发呢?是不是理发只是人的特权呢?人从何时开始理发的呢?换句话说,人类最早有关理发的文字记载是何时呢?让我们再问问动物们,它们为何不理发呢?我们有没有看到流着长发的猴子或狮子呢?我们知道个别的女子喜好留长发,有人的头发比自己的身高还长,而吉斯尼的长发记录现在是多长呢?然而我们从没有看到一个拖着长发的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

可以说,动物们从来不理发,但不会发生头发过长的问题。如果我们研究头发的奥秘,就会发现,动物会有脱毛的现象(或习惯);这不是它们有意去脱毛,而是一个自然发生的事情。话说回来,如果人的头发发生脱落的现象,这可是个”灭顶之灾”。因此人们要看医生,要尝试各种方法,使自己的头发再焕发生机。假如实在是无济于事,男子们或不在乎头发的尊容,或戴上帽子遮盖缺陷。但对于脱发的女子们来讲,大多数人便不得不披上假发。朋友,你看到过自己戴着假发的动物吗?

到此,我们要打住提问,依据圣经真理来指出,虽然神创造了动物和人,但神赐给人特殊的灵魂,使人完全不同于动物;这也包括了人的头发与动物的不同之处,因此人要常整理自己的头发。而且圣经告诉我们,头发是人容貌的重要部分,并将这个概念放在人的心中,所以人才如此关注自己的头发和发型。朋友,让我们从生活中的一个剪影来思考其中的奥秘,从而使自己的思维视野不断扩展,便能认识神所启示给我们的人生真理。

难题、课题、思考题:

人的眼睫毛为何不会不断地长长呢?人喉咙里的喉毛起着什么样的救命作用呢?人的头发为何有不同的颜色呢?为何有着不同头发颜色的人到了老年时,又都变为白发了呢?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5月4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06年6月1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