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人们有许多原因不信神的大能创造和全能全知全在的掌管;其中从认识方法上,他们忽略了自己的视野是狭小有限的,更不知道在他们确信的知识和科学理论中有不少虚假的东西;而这正是阻挡人们探索奥秘和认识圣经真理的”白内障”。在此,让我们用一个形象的方法来探讨全方位的视野和认识方法:请找一个圆形的东西,比如墙上的挂钟或手表。然后将这一圆形分成四等份,也就是从0点到3点为第一等份,从3点到6点为第二等份,从6点到9点再到12点各为第三等份和第四等份(这些等份在量之间毫无关系,仅作为比喻)。

第一等份代表人类已经知道的客观事物和存在于特定时空中的知识,以及用抽象推理与假设得到的假知识;这些都成为各类学校的教材,因此可以称之为知识区。第二等份代表人类知道自己还不明白的客观事物,但是科学家对此正在进行探索和研究(比如大自然的一些奥秘、气功之谜、基因密码和宇宙奥秘等等);因此可以称之为探索区。第三等份代表我们不知道,或不想知道,或拒绝知道大自然中所存在的客观事物,也包括了在远古发生过的客观事物;这是指人们常常争论和否认的事物(比如灵魂、鬼、UFO/不明飞行物之谜、还有我们根本不敢想象的大自然的历史巨变等等千古之谜),因此可以称之为奥秘区。第四等份代表人类想知道也无法知道,而又无法完全明白的客观事物;这主要是指圣经所记载的神创造宇宙万物和人类,并掌管万有和变更大自然的作为,以及神掌管和教训人类直到神对人类进行的最后审判,因此可以称之为启示区。只有当我们把视野扩展到这知与不知的四级度量,才能达到全方位的视野,从而清除虚假的学说并得到真智慧,最终明白人生的真实意义。

一,在知识区承认人类的无知和偏见

许多中国人会对传福音的人说:”我很难相信神,因为我是受无神论和进化论教育的。””我很难改变我的传统观念。””你们所讲的很难理解,因为与现实相差太远。””圣经创世记中许多的内容是神话,是与科学相矛盾的。”这些诸如此类的问题,给人们戴上了有色的眼睛,并将人们的视线限制在狭小的范围和虚假的知识中。因此我们要首先探讨何谓知识。

辞海有三点解释,其一”心理学名词,指知觉识别之行为或状态。普通别为两种:一是亲知或直接的知识,二是间知或间接的知识。如有目者见日月之状,是为亲知;若盲者本不见日月,闻人谈说而略知其状者,则为间知。”其二”通俗称所知者为知识,即知识作用之结果,如言某人知识丰富,又与学问同解理化学为一种知识。”其三为佛家用语。(注1)韦氏辞典的解释为,”Knowledge: the state of knowing, cognition that which is known(知道已知的事物)。”(注2)

不论查阅何种辞典,其结论大都相同,知识就是靠人的主观性来认识客观存在的事物;而间接性的知识常常是主观性选择和编辑的积累。在历史过程中,有的知识因为所依据的现实已经消失而成为”传说”或”神话”;而仍旧现存的现象(如太阳)或可以得到考证的存在(恐龙化石)则被人们认可。在此之外又出现了另一类知识,这就是学者们进行猜想和推理的创作;这是从现实的现象中去假设发生在远古的现象,而进化论的”知识”就是如此产生的。在此我们要明白研究历史的一个原则,就是要有第一手资料,以及那个时代或靠近那个时代的文献资料。于是,当我们研究远古的现象和奥秘时,是参考古人的传说,还是听从近几百年来人们的猜想呢?

二,在探索区承认科学主义的无能和骄傲

不少从事纯科学研究的学者,他们做学问的主要动机和动力是为了用新的发现以及新的理论来为自己取得学术成就和名利;因此他们便要在现有的科学成果以外,或者说在某项科学研究的极限以外,或者说在人类认识极限的边缘与外部,来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比如说,有些科学家便在努力寻找”暗物质”(或”冷暗物质”),似乎在地层深处的黑洞中才能找到人们看不见的”暗物质”。(注3)这使人想到”盲人摸象”的可笑内容,而寻找”暗物质”的人比那些盲人更可笑而愚蠢;因为盲人们确实是摸到大象了,而科学家们根本就没有摸到”暗物质”而大谈所谓的”暗物质”,或者是带点学术味道的”弱作用大质量粒子(WIMP)”。(注4)

当读者在参考以上两处注释时,便会发现科学家们之间的不少矛盾。如果再多思考一下,人们也会发现学者们在此课题中假设的错误:用现有物质作参照物来寻找奇怪的物质;躲避宇宙射线来寻找在宇宙射线中”存在的看不见的物质”。这就是现代科学界中的合理而时髦的怪现象。如果说”暗物质”就是看不见的物质,这很可能就是存在于每一个人身边的物质。而更准确地说,这种物质充满在宇宙和人体之内;这就是灵魂世界的”气物质”。人们张口能吸,伸手能摸,但是却看不到”气”的运行和与其相关的各种奥妙现象。对于灵魂世界来讲,唯物主义者们借着”看不见摸不到和科学无法证明”的论据,将灵魂之类的事物排除在唯物主义的认识范围之外。而这正是人类所犯的重大错误:忽视了自己无法能认识到的客观存在。

因此我们要对科学进行重新的认识。科学的英文词义(SCIENCE)来自拉丁文,是指认识(TO KNOW),是将各个科目的知识系统化;并大致分为”纯科学”和”实用科学”。因此我们可以将那些给人类提供衣食住行和医疗保健及各种电器的实用科学称为真科学;此外我们还可以把作为实用科学之基础的数理化学科归纳到实用科学的应用范围之内。

在此我们要十分注意的是,数理化学科的定律和在其他相关学科中衍生出来的定律,只能在其适应范围内被称之为科学理论。然而当学者们将这些理论运用到复杂而无法完全认识的范围时,有可能产生虚假的”科学理论”;因为这已超出了实用的范围,无法用实践来检验。比如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在人类自己的生活范围中以及航天飞船和卫星的运用中得到了实践,但人们却无法用此理论解说宇宙星体之间的关系。为什么地球会自转而月亮总是保持一面向着地球呢?卫星和宇宙飞船靠着自身的动力系统来保持轨道,月亮是靠什么动力保持自己的轨道而不离开或不坠入地球呢?这些都是现有科学理论无法解答的问题。

另外,学者们在用现有科学理论研究宇宙时,总是将复杂的大自然按照自己的愿望假设得如此简单,而便于进行数理化的公式运算,最后好发表所谓的科学结论。因此相对论和后来的宇宙大爆炸理论等等探索未知领域的学说相对于复杂的大自然和天体来讲,很可能是过于简单抽象而无法符合大自然的实际状况,因为无法在此当中进行检验。如果今天医生给你一种”新药”,并告诉你这还没有经过任何的药理分析和动物试验,更没有进行过临床试验,你是否敢吃这药呢?

总之,科学不仅在宏大空间上遇到了自身的局限性,而且在漫长历史中也面对着在时间方面的有限性。此外,各学科的学者们并没有完全研究清楚自己所研究的对象,从生物植物的各种奥秘到大自然的各种奥秘,他们仍旧处于局部有限的了解状态。如果我们将大自然的万物和全宇宙在时空整体上组成复杂的统一体,这时的科学就像井底之蛙在观天一样。如果学者们仅仅凭借着片面的一小点来论说全局的景象,这就是”假想科学”,或者简言之假科学。

因而假科学就是指,人们用自然科学的外衣(各种方程式)来掩饰唯心哲学的身体,并借着科学家的学位和职位以及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再加上传媒体的鼓吹力,来创造空想的科学理论。可以说,大多数人对假科学的现象是认识不到或者是毫无兴趣的;因为假科学的理论是远离现实的物质生活,并与实实在在的科学成果是毫无关系的。但是科学主义的大旗将真科学和假科学都聚集在一起,使人们在享受真科学的物质成果的同时,也能欣赏一下假科学的异想天开式的新奇学说。

实实在在地讲,假科学的理论都与进化论密切相关;或者说,假科学主要是进化论这只母鸡所下的蛋。比如,《时间简史》的作者指出,他在回答问题时,是基于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原理。(注5)若要是再具体地指出假科学的研究领域,这就是古生物学、古地质学、考古和古人类学、天文宇宙学和研究宇宙奥秘的理论物理学,等等诸如此类的学科中所研究的有关宇宙的形成和人类起源的课题;因为这是与奥秘区中的事实相左,当然也违反了启示区中的绝对真理。十分不幸的是,许多科学家在探索区中的研究,不仅阻挡了人们对奥秘的探索,而且还给人类造成了新的”奥秘”;这样的”科学研究”使人类无法探索绝对真理。

在此我们要认清这些学科的两大特点:一是学者们用数理化的公式和实验室的模拟(常常是虚假)环境和条件来包装并服务于他们的假设和推理。二是他们的研究和理论无法接受历史实践和现实实践的检验,而要靠宗教式的信心来相信和承认如此的”科学神话”。此外,科学主义的兴盛也与人类的骄傲同步攀登上最高峰。今天,独裁君王的骄傲已经过去了,文人哲士的骄傲也被时间的潮水冲刷消磨了;唯独科学主义的骄傲成为一枝独秀,因为这不是依靠某个人,而是整个人类持续积累的骄傲,是人类自我欣赏和痴迷的骄傲。然而如果当人们在考古挖掘和古文献考证中看到了四千年几百年前挪亚大洪水给人类和大自然带来的从天体星宿到地球形态的巨大变化,那些探讨人类起源和宇宙奥秘的”科学理论”便会被抛入历史的垃圾堆。因为西藏高原和世界最高峰从海中的崛起,只不过是四千多年前的事情!

最后,我们坚信圣经的基督徒要认清一个错误的观点:圣经与科学(或基督教信仰与科学)是没有冲突和矛盾的。这种观点本身就是贬低了圣经,甚至会歪曲圣经;因为人们是站在科学的立场上为了取悦信仰科学主义的人们,而提出了这个观点。并且不少基督徒总是找一些”支持”圣经的”科学理论”,比如大爆炸理论,来证明圣经与科学是一致的。于是,他们在解释圣经中所讲的创造和人类历史时,总是向假科学的观点靠拢;而不敢说人类的历史(从亚当到今天)只有六千多年。因此用假科学来解释圣经的观点是向科学主义的妥协,也可以说是一种”小信”。实实在在地讲,井底之蛙的假科学怎么能与超越一切的圣经之启示相提并论呢?当我们考察研究挪亚大洪水和此后的尧舜禹大洪水之间所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圣经是与假科学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且圣经真理远远高于科学,根本不应当与科学相提并论。

总之,当我们对进化论等等假科学之学说提出疑问时,还必须参照圣经来研究神的奇妙创造。因为我们否定假科学的理论和观点,并不能解决人们对人类本身和自然之谜所提出的许多问题。虽然在圣经中,神没有为我们详细讲解他创造世界万物和人类的全部过程,但是神告诉我们他创造的结果和意义以及之后发上的重大的事件;因此我们应当在历史实践和现实实践中按照神的启示来进入奥秘区,探索由四千几百年前的挪亚大洪水所造成的千古之谜。

三,在奥秘区展开视野和揭开各种奥秘的真相

从上个世纪到新千年,全人类越来越关注人类的起源和未来以及各种各样的奥秘;因而有关千古之谜和现代奥秘的研究及书籍在世界上颇为流行。在各种研究理论中,外来论者便以自己独特的思维指出,人类是外来智慧生物在地球上的杰作。(注6)外来论者的论据主要是靠古代的神奇古迹,如埃及的金字塔,来说明人类是无法建造那样的辉煌建筑。同时,他们也借用有关现代飞碟和外星人的报道作为今天的论据,证明外来论有着极为深远的研究意义。因此外来论成为新奇的学说,并吸引了不少喜爱奇谈怪论的人们,从而使这一后起之秀成为当今宇宙科学研究的重点课题。

外来论的登台与进化论产生了矛盾和冲突,因为外来论的观点否认了传统的进化理论,而将人类说成是由外来智慧生物带到地球上来的结果。另外,外来论所研究的课题对于进化论来说,是无法探索的禁区;如果进化论者研究千古之谜和现代奥秘的话,他们将会为假知识和假科学自掘坟墓。然而外来论似乎又为进化论带来某种生机,使矛盾百出和遭受围剿的进化论能换一个面孔出现。这就是学者们用宇宙进化论来解释地球上的进化论:外来播种与地球进化的观点;并为传统进化论在起因和时间上的矛盾找到了合适的台阶。实实在在地讲,外来论和进化论都是人本主义的费尽心机之空想而已;因为人们不愿接受真神创造论的观点,所以他们便要用虚拟的外星人来挽救进化论。

在与外来论者的辩论中,我们要指出他们的逻辑错误。首先在分析金字塔的论点中有两点重大的错误:一是人们错误地将远古的自然环境与现代的自然界做雷同式的比较,因而认为现代人很难成就的事,古人则更难成就。人们恰恰没有想到古人在造金字塔时的天体自然环境是完全不同于今天的。二是现代人常常将古人与自己相比而将之看为是落后和愚蠢的原始人。可是人们却在古人的遗作面前不知其真意;比如古人的天体历法和中医经络,现代人虽然有些肤浅的认识,但是他们仍没能揭开古人创造这些奥秘的真相和过程。

四,在启示区敬畏真神创造的伟大和得到真智慧

虽然我们不可能在创世之始来观看神的作为,但是我们可以在大自然和人类历史中来寻找神改造大自然和更新人类历史的线索;而创世记中所记载挪亚时代的大洪水事件,则成为我们研究古人类社会的关键史料。(注7)另外,在中国和世界的许多民族中保存着有关大洪水的传说或神话,其中有的是指挪亚大洪水,而有的是指后来的大洪水,也包括了中国尧舜禹时代的大洪水;因而我们应通过考古的研究来把握古文化与大洪水之间的关系。(注8)

与古人相比,我们可以用实用科学和科技工具,并从考古学、人类学、民族学、人口学、语言文字学、宗教学、神秘学、心理学、生理学、中医学、营养学、动物学、生物学、生态学、植物学、地质学、地理学、气象学、天文宇宙学、星像学、地球物理学,以及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来研究大自然和人类的变迁与发展。当我们将这些研究所得到的论据和远古的线索汇总起来,在圣经启示的指导下进行全方位的大拚图,就可以看到千古之谜的真相。有关这方面的研讨,请你在恐龙洪水、奇妙创造和金塔古迹等栏目来看一些文章,能帮助你打开眼界而明白神怎样使用挪亚时代的大洪水来改变大自然和人类。

研讨注释:

(注1)《辞海》北京: 中华书局,1981再版,2065页。

(注2)《The New Lexicon Webster’s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New York: Lexicon Publications, Inc., 1990, 544.

(注3)”寻找宇宙不明物质”。《北京晚报》,2000年5月9日第七版。

(注4)美国《发现》月刊文章”寻找失落的物质”。北京:《参考消息》,2000年8月10日第七版。

(注5)《时间简史》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年。第22页。

(注6)《探寻全能者的踪迹》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98年。也请参阅此作者的同类书籍,还有其他作者的同类书籍。

(注7)《The Genesis Flood: The Biblical Record and its Scientific Implications.》 Grand Rapids, Michigan(USA): Baker Book House, 1961. 《The Biblical Flood: A Case Study of the Church’s Response to Extrabiblical Evidence.》 Grand Rapids, Michigan: W.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mpany Co., 1995.

(注8)”河姆渡文化被洪水赶着走”。北京:《新华每日电讯》,2000年8月17日,第五版。

第一稿发表日期:2006年3月19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3年1月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