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教会信徒中不少人都不清楚禁食祷告是怎么回事,只有极少数的人可能曾有过禁食祷告的经历。如果你在网上搜索禁食祷告,提供的信息大致相同;就是讲教会中的灵恩派会提倡禁食祷告。而大多数的解释是,信徒不要在乎禁食祷告的形式,但要看内在生命的品质。

我将他们的分析和结论进行概况思考,并联系耶稣真理所突出的主内新生命,从祷告这个话题来寻求主耶稣的心意。首先,禁食是旧约时代的传统,不仅存在于耶稣传福音的时代,也延续到使徒传福音的时代,甚至作为早期教会的一个传统,被一些教派和信徒承传下来。

在福音书中记录了施洗约翰的门徒与耶稣的对话:“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哀恸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马太福音9:14-15)在接下来的经文中,耶稣用衣服与补丁和酒与酒皮袋的比喻,表达了旧约习俗与耶稣真理之间的不协调。因为施洗约翰的门徒和文士法利赛人仍看重外在的宗教礼仪,而主耶稣却洞察信徒的信心和生命。(马太福音9:13)

除了在旷野独自的禁食,福音书没有记录耶稣带领门徒一起禁食的经历。相反,耶稣曾指责假冒为善者的禁食。“你们禁食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脸上带着愁容。因为他们把脸弄得难看,故意叫人看出他们是禁食。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禁食的时候,要梳头洗脸,不叫人看出你禁食来,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见。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马太福音6:16-18)其实在耶稣的门徒中也有人曾是施洗约翰的门徒。这十二个犹太人应该懂得禁食的习俗,但他们和耶稣在一起时,主却没有让他们禁食。因为他们与主(新郎)同在,就不需要禁食。

主也知道,在他复活升天之后,那些仍保留犹太人传统的门徒,在他们遇到艰难或挑战时,自己是会禁食的;这从使徒行传的记录中可以看到。如果我们理解主的心意,就知道旧约习俗的禁食对新约时代的基督徒来讲,不是每个信徒都非做不可的宗教习俗

其次,让我们思考为何耶稣在谈到赶鬼时,提到了禁食祷告:“至于这一类的鬼,若不祷告禁食,他就不出来。”(马太福音17:21)而在马可福音中耶稣只提到祷告赶鬼,禁食两字却在括弧中。(马可福音9:29)如果我们看这两处经文的前后关系,就会明白主耶稣是强调信心。(还可以参考马可福音9:18-24)那么,禁食与信心有何关系呢?当有些信徒遇到很重大或很紧迫的事情,或想更集中意念来祷告,他们会进行禁食祷告;这是可以的,是个人的选择。而其他人不借助禁食,也可以全身心专注地来向神祷告,这也是可以的;因此我们不必模仿别人。在此我们要清楚,神是全能全知全在的,在我们还没开口祷告时,神早已知道我们的所思所想和所求。他要看我们的信心和与主的生命关系。所以神不需要听那些不断重复的话(祷告),而希望看到我们有信心的行为和生命的见证。在这点上,我们应看看亚伯拉罕的见证,就会明白。

最后,与禁食祷告相比较,主耶稣更看重每个信徒天天与主同行的祷告和信心;这些都是个人与神之间的隐秘事,不要宣扬的,也不要夸耀。如果我们想夸耀的话,就要见证耶稣真理和圣灵如何更新我们的生命!如果有人夸大自己的禁食经历或提供禁食祷告词的话,我们不要与之相比,而要专注主耶稣和他的十字架,并学习主所教导的主祷文,来效法主的样式;这才是明白神心意的门徒。

在此我还想探讨一下,作为传讲耶稣真理最为核心内容的约翰福音,却没有像前三部福音书那样记录了那些旧约的习俗,而是记载了其他福音书中没有的内容,这就是主耶稣有关七个命令中的四个命令;同时也丰富了其他三个命令的内容。所以当我们把握了耶稣的真理,就会清楚圣经记录的宗教习俗与我们的信心和生命没有任何关系;因我们的主内新生命来源于主耶稣和他为我们树立的模范见证。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19年3月1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