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当我们面对福音机构和教会的问题,在为不冷不热的信徒叹息时,一定要明白这与传道人的生命和人品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主耶稣期待他所呼召的门徒都能向他学习,成为谦卑舍己的好牧人;不要成为雇工,更不要成为假传道人(盗贼)。在此我们以华人熟知的十二生肖为比喻,来简要分析假传道人和雇工的人品和错误;并希望广大的信徒和传道人能够以此为借鉴,背起十字架来效法主耶稣,不仅更新自己的生命,也能带领自己牧养的群羊来追求丰盛的生命。

鼠:给人的印象是偷偷摸摸。作为假传道或雇工人虽然不做溜门撬锁的事,但他们会偷窃神国的时间;就是不好好向神祷告,不化足够的时间来认真学习圣经,不用自己的生命追求来准备主日的讲道信息,不努力在福音机构中忠心服事。此外,他们还用福音机构或教会的事情做交易,来直接或间接地满足自己的利益;这也是一种狡猾的盗窃行为。

牛:虽然老实肯干,但却听不懂琴声;这就是对圣灵的工作和感动无动于衷。作为各个公司的雇员,老实肯干是理应之事;但对于神的仆人来讲,则要顺服圣灵的带领。如果只是为了工作而工作,是不讨神喜悦的;还不如进其他公司商号去埋头苦干。

虎:有着爱生气和霸道的品格。不允许别人提出不同的意见,并常常以分裂或妨碍事工的大帽子压制敢于讲真话的同工和信徒。这类假传道人将神国工作看为是一个职业,怕被别人赶走而丢了饭碗,所以采取盛气凌人的做法,将那些不听话和找自己麻烦的人清除出福音机构或教会。

兔:俗语有狡兔三窟,因为兔子的胆子小,所以要给自己留后路。这样的雇工不能勇于开拓局面,反而是处处设防,裹足不前。对于胆小怕事的雇工来讲,问题的核心还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

龙:是中华帝王的图腾或权威象征。当假传道人喜好个人权威和为自己得荣耀;他们是神恨恶的恶仆。然而这类假传道人或多或少有些人的本领,也能吸引一些喜好吹嘘拍马的信徒为他们树牌坊,甚至会名操一方。于是,当他们飘飘然后,金钱或女色也就是垂手可得的了。

蛇:主耶稣曾告诉门徒在传福音时,要像蛇一样灵巧;但这种灵巧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是为了广传福音并训练门徒。如果传道人处处动脑精为自己的利益而行事为人的话,这不是灵巧而是狡猾。另外,蛇还喻表撒旦,因为圣经曾记载撒旦断章取意地用圣经的话来试探主耶稣。与此相同,假传道人常曲解神的教导,或者妄称神的旨意来左右事工,为自己谋私利。特别在美国人领导的福音机构内,华人中的假传道人能利用上司看不懂和听不懂中文的便利机会,欺上瞒下,胡作非为,并以假造的数字来糊弄领导。假传道人的欺骗手段和口才是超一流;这不仅在圣经的旧约书卷中有详细记载,而且他们的得势便导致了以色列的亡国。

马:使人想到了赛马场,因为马的本领就是奔跑。而有些假传道人也喜好与其他教会竞争,彼此拉人而造成教会间的不和睦。雇工拉人数也是为了更多的收入。

羊:羊需要领头的,因为很容易迷失;同时羊也分不清伪装的假羊。传道人应当是喂养神的羊群;而他们也是神的羊,要接受神话语的教导。但山羊(假传道人)不是属于神的羊,甚至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但美国福音机构中不懂中文的领导,很容易相信假冒者动情和动听的欺骗。因此当这样的假传道人把持着中文部的领导岗位,神的羊群不仅得不到喂饱,而且一些软弱的羊会被假传道人(披着羊皮的狼/盗贼)吞吃掉。

猴:爱模仿人。这类假传道人不求来自神的真理教训和挑战,而是东搬西抄别人的讲章来讲道;或将抄袭的文章稍作改动,便刊登在自己所在的福音机构的网页上,将此所为自己的业绩。人为的事情可以模仿,但人无法表演圣灵的工作;到头来只是竹篮打水并耽误了信徒的生命。

鸡:早起打鸣,下蛋也叫。有的雇工或假传道人好大喜功,用一些活动和虚浮的数字来表现自己,使上级领导满意。但若察看福音事工的真实状况,就会发现在这块田地中,麦子少而稗子和野草更多。

狗:被看为是最通人性的家中伙伴,又有俗语说狗仗人势。这类假传道人,在福音机构中献媚领导而取得好感和信任;或讨好在社会上有地位和财势的人,并请他们在教会作执事或长老,从而成了别人的傀儡,按照人的喜好来讲道和牧会。

猪:有吃就成。有些雇工和假传道人无心力无技能,一生就吃定了福音机构或教会这碗饭。他们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如果福音机构和教会将他解聘,再去其他饭吃的地方;就这样七年河东四年河西,反正一些教会连传道人的影儿都没有。

在传道人中如果有人具有一两样的属相,也不足为奇。但如果有人具备六、七种属相,我们就不得不提出疑问:此人有没有重生的新生命?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警告那些口中喊着”主啊!主啊!”,但却不遵行天父旨意的人(马太福音7:21-23)。从神的话语中,我们知道在这类作恶的人中也包括了一些假传道人。如果你打开圣经,看第七章的15到20节,便知道主耶稣将假传道人(旧约称为假先知)形容是残暴的狼;他们的下场是神震怒的审判。那么,我们如何来识别假传道人呢?在福音机构和教会从事传道工作的神职人员,如何抛弃雇工的属相,而来学作主耶稣所要求的好牧人呢?

我们可以效法使徒保罗的生命见证;他也曾要求信徒效法他,因为他在效法主耶稣,并成为信徒眼前的活见证。今天,我们可以从保罗的书信中看到他与主耶稣同钉十字架,并让主耶稣所赐的新生命活在他的生命中(加拉太书2:20)。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讲,当一位传道人让主耶稣活在他里面来掌管一切的话,就是属于主耶稣的好牧人。相反,如果传道人的老旧我在自己生命中居首位的话,他就是属于世界的假传道人或雇工。于是,假传道人和雇工与好牧人之间的属灵争战是一生之久的较量。总之,愿意成为好牧人的传道人必须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随主耶稣并学习他的样式。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将自己的邪情私欲,将假传道人和雇工的十二属相每天钉死在十字架上(加拉太书5:24,6:14),才能牧养神的羊并带领福音机构和教会走向复兴。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发表日期:2007年7月31日。第二稿发表日期:2018年11月26日。第三稿发表日期:2019年8月4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info@livinginjesus.org)。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