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圣经的教导,教会是信徒的集合体,或称为会众地上的家;因此教会也应当有会员制度,以便来管理和发展神的国度。然而大多数教会的会员制度非常松散,还不如一些俱乐部的制度之健全及合理运行。那么,我们如何按照圣经真理来建立合神心意的教会会员制度呢?

首先让我们明白教会制度有哪些缺陷:一是会员制度很不健全;若比较教会的宪章和其他制度,会员制度仅仅有几个简单的条款,很不详细。二是信徒成为会员很简单而松散,似乎加入不加入都可以,当然离开或不参与教会事奉也自然而然。三是会员的权利和义务也很松散,好像除了投票之外,没有更多的要求。四是会员在教会内没有主内大家庭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虽然信徒在一起敬拜、查经、吃饭和聊天,但他们在教会服事和金钱奉献上没有将神的家放在重要的位置。五是教会没有给会员提供大家庭的特殊关怀。

接下来让我分享理想的教会会员制度,使你能具体地了解教会会员制度的缺陷和解决方法。圣经使徒行传记录了第一个教会的成立和运作;这就是彼得等使徒在圣灵降临后,在耶路撒冷建立了神的教会。那时他们没有教会制度,也没有文字记载的会员制度;可我们知道他们有一个不成文但会众必须遵守的制度:就是将一切财产变卖,将钱送到教会,信徒都在一处,凡物公用(使徒行传2:44-46;4:32-5:11)。这是发生在特殊时代由使徒的特殊权柄所引导的教会会员的特殊制度;之后便消失了。

在教会漫长的历史中,不论会员制度的是非如何,都比今天的要严谨和规范化。据说当今德国的教会仍保持以往的传统:只要你在公司记录了你是德国主流教会的会员,你工资的十分之一自动从公司的账号转入国家管理的教会账号。然而到了后现代的北美教会,多元化的个人主义和自我感觉不断侵蚀教会,使教会制度各个方面都向世俗化转变,而信徒的责任和委身则成了虚幻的说辞。为此,我们要重归新约教会的敬畏神和委身教会的生命奉献。

第一,教会接纳会员要有合符圣经的高标准:他们是重生得救且愿委身神家的基督徒。保罗称他们为圣徒,就是要与世人有明显的区别;这也要表现在会员制度上。教会要让申请入会的信徒明白,他们一旦成为教会的成员(神家的一员),就要承若将自己收入的十分之一尽可能地奉献到教会。他们要参与教会的事奉,轮流担任长老,或执事,或理事,或无职称的事奉;不能推脱责任而什么都不干。他们还要参与教会向外传福音的事工,并愿意开放家庭来支持家庭福音聚会。当然他们也要按时参加教会的聚会和所要参与的会议,行使会员的义务和责任。如此等等。

第二,接纳新会员要有庄严的仪式(应不亚于入籍美国)。在教会审核申请入会者的资格合格后,新会员首先要认真阅读会员制度中的会员义务和责任及所有条款,并用至少一周的时间来祷告。确信自己真心愿意履行会员的义务和责任后,教会便举行欢迎新会员的仪式:他们要与教会签约,然后奉主耶稣的名在现场会众面前宣告自己遵行教会的会员制度,愿意委身教会来事奉神的国度。之后主任牧师代表教会全体会员向新会员颁发镶嵌在玻璃镜框中的精美会员证书。然后全体到场会员排队与新会员握手且给予大家庭的热情欢迎。若在教会会员年度感恩聚餐举行新会员的入会仪式,就可以在聚餐中有更多的交流和融合。

第三,教会要用奉献收入的3%到5%作为会员基金。这是服务于会员的主内福利款项;可以用于紧急援助会员的急需(需要有详细条款来规定),可以用于教会会员年度感恩餐会,也应用于两年一次的教会会员的集体退修会;如此等等。这是关怀会员的重要举措,让所有会员感受到神家的特殊温暖。

第四,当会员因各种原因搬离教会所在城市,教会要为他们举行表达爱心的欢送仪式,让离开的信徒感受到对神家的眷念。第五,教会会员制度要明确会员使用教会设施的待遇和责任。第六,教会的人事委员会要定期检查和评估各位会员在教会的事奉,及时给予指导或纠正。第七,教会要安排专职执事来服事会员的需求。

以上七点不是教会会员制度的全部,只是其中的要点,作为制定会员制度和条款时的参照。可能有不少信徒认为,太严谨的会员制度可能会让人望而生畏。但我们要专注神的圣洁和主耶稣的新命令(约翰福音13:34-35),相信在神没有难成的事,而真心信靠神且愿意事奉神的基督徒都会愿意委身神的大家庭。

第一稿:2017年5月1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