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人基督徒跨文化宣教的宣传中,常听到一些牧者同工用道成肉身的词语来表述自己如何进入异文化地域传福音。但仔细深思便发觉,人怎能用圣经中道成肉身这四个字来形容人的作为呢?并进一步想,我们如何正确理解和实践圣经真理呢?

在整本圣经中只有约翰福音使用了道成肉身的概念;这是使徒约翰用那时古希腊神学思想中的一个术语,来引导信徒明白耶稣的神性(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阅“如何理解神与道的关系?”)。因此圣经中的这个词汇便带有了神圣的意义,只能用在主耶稣身上。

那么,为何有些人喜欢冒用这一词语呢?首先,现代人对神和圣经的敬畏之心远远不如古人虔诚。于是他们便随心所欲地引用圣经中的词语和经文。其次,一些牧者同工随从寓意解经的风尚,喜欢用这一词语来突出自己的宣教事工。还有不少的信徒或圣经学者将耶稣神性和人性的天平向人性的需要倾斜,且附和世俗的学者们将耶稣看为是伟大的宗教家或教育家,与其他宗教的创始人划等号。我们要警戒这样的人为或世俗的倾向,要以敬畏神的心来研读圣经;绝不能用错误的解经或引用来服务自私的利益。

实实在在地讲,主耶稣不是进入异文化的宣教士;因他通晓万人之心,并能叫万事相互效力。耶稣也不是普通的先知或祭司;他是先知中的至高者,神圣的大祭司,是万王之王,是慈爱的大牧者,是我们生命的救主和主宰。而神道成肉身的目的之一,就是树立在圣经真理和圣灵相互效力中更新生命的榜样。所以主耶稣命令门徒要效法他的样式(请细读“效法主耶稣样式的命令”一文)。而当保罗教导信徒要效法他时,他仍尊主为大;并且向他们讲明自己是如何效法主耶稣的,好引导他们一切来作效法主的门徒。

最后我们要警惕,有着自由意志的每一个,心中都潜在地存着追求(至高)荣耀的私心。特别是那些在基督教会或宗派中做领袖的人们,会将神的荣耀披戴在自己身上。这也是教会中出现纷争和腐败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要向施洗约翰那样谦卑虚己,让神显大。只要我们能效法主耶稣,便能到任何文化族群中传福音。

第一稿:2017年2月2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