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类一直在路上寻路,要走得更轻松、更便捷和更爽快。今天基督教会的许多信徒们也踏上了一些吸引人的捷径或金光大道;这便与主耶稣和门徒所走的那条老路形成了反差,使教会的世俗化走得顺畅而光彩。那么,愿意持守圣经真理的信徒如何分辨什么是生命之道呢?

其一是当我们走主耶稣的道路,不仅会面对世人的嘲讽和压力,也会与自己的老旧我产生争战,因为人的本性是不会抛弃自私的本能。所以主耶稣教导我们要背十字架,钉死老旧我,这样我们才能走上当年主耶稣教导门徒要走的那条十字架的窄路。而使徒彼得、约翰和保罗等人也是在这条窄路上背负十字架和传福音。从那时至今,凡持守真道的基督徒都会走这条老路,但也有一些信徒离开难行的窄路,踏上受世界欢迎的岔路。其表现之一就是基督徒的世俗化,并表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向罪的压力妥协。

其二是许多传道人喜欢传讲信徒爱听的成功神学和享乐主义,很少认真而深刻地教训人要认罪悔改。这样他们也不会教导信徒要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主耶稣,走那不爱世界而单单爱神的永生窄路。其三是教会的传统教义和规则被改变。当今有些教派教会制定条规来允许那些支持同性婚姻的牧师或本人就是同性恋者在教会讲道。而且一些教会改变了基本教义,不再宣告整本圣洁都是神的话语,不再承认圣经是神的默示所成就的;因而他们也否认圣经记载的神迹奇事。于是,新的怀疑主义在教会内泛滥。

的确,许多信徒很容易被属世界的新路所吸引,在不知不觉中就行走其间,根本不需要任何努力。因为他们的生命或许根本没有改变(没有重生),所以他们仍旧生活在原有的生活方式中,和世人一样追求和享受虚空的人生。因此这种新路是体贴肉体情欲的路,是满足感官的路,是激动内心骄傲的路,也是他们在教会事奉中享受自我成就感的路,如此等等。

但是我们要想走十字架的窄路,首先必须有重生的新生命。因为我们的老旧我根本不愿走与世界不同的窄路;而单凭我们的自由意志也无法坚持走下去。所以神将天国真理和圣灵赐给信靠他的人,同时主耶稣为我们树立了背十字架的榜样;而耶稣的门徒们用自己的生命见证也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如何效法主的样式。那么,我们是选择摆在面前的十架窄路,还是背后的世界宽路呢?让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将老旧我钉死在上面,求神的帮助来走效法主耶稣样式的路,在主内新生命中来塑造神国新人的生命品格。

马太福音24:10-13记载了主耶稣的教训,“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这是神预告末世时代教会信徒的光景;现在都在我们身边上演。可以说,在同一个教会中信徒也会走不同的路;甚至有的信徒用自己的口表达自己在走神的老路,但心里和实际生活却真实地奔走世界的新路。因此我们要劝诫他们敬畏神,遵行神的教训,走跟随主耶稣的老路。

感谢神!还有许多像活在耶稣里这样的宣教机构和教会仍旧持守传统的教义,继续宣讲主耶稣的扎心之真道。在此,我们以主的大爱邀请你与我们一起来走讨神喜悦的老路,彼此相互激励而坚定信心,并且常常在活在耶稣里事工网站收听神仆人传讲的真道。这样,神的话语会像盾牌四面护卫着我们,鼓舞我们在永生窄路上朝着天国标杆奔跑,直到见主面的时刻。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7年1月30日。第二稿:2021年1月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