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马内利一词早已成为基督徒熟知的“成语”,表达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然而神如何与我们同在?相信许多基督徒并不明白。他们或许将以马内利当作一个宗教术语或符号,就像其他宗教信徒所祈求的福禄寿之内容一样,期待神赐给他们世俗要求上的祝福。因此让我们从以马内利一词所在的前后经文及历史背景来分析,以便弄懂以马内利的原始意义,从而能敬畏三位一体的真神。

以马内利在圣经中出现过四次:首先是以赛亚书第七章的十四节,然后是第八章的八节和十节,第四次在马太福音第一章二十三节引用以赛亚书的经文。在此请你注意的是,神道成肉身的主耶稣提到最多的旧约书卷之一就是以赛亚书(比如路加福音4:17-21)。而那位蒙神重用的先知,也多次预言弥赛亚的降临和作为。今天,圣经学者将这卷先知书第7章1节到第12章6节的内容称之为以马内利书,而这几章包含了许多重要的经文(预言),现在都已被神成就了;所以我们要仔细研读这六章的经文。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历史背景:当犹大王亚哈斯面对亚兰王和以色列王的联盟和攻击,他心中恐惧。神差先知以赛亚去安慰他,并告诉他,可以向耶和华神求一个兆头;但亚哈斯因小信和不顺服而不求兆头。于是,“以赛亚说,大卫家啊,你们当听!你们使人厌烦岂算小事,还要使我的神厌烦吗? 因此主自己要给你们一个兆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7:13-14)然而这是个奇特的兆头,亚哈斯并不明白;甚至有些研究圣经的学者对这个兆头的评说也是矛盾重重。当我们读懂圣经中的预言和赞美神道成肉身的拯救,就能把握以赛亚书的特色。这就是历史与预言的平行并列的关系:在表述现状及变化和后果的同时,也将更深更远的预言衬托出来,使神子民能敬畏神和期待神的拯救。

我们要想明白这个兆头与以马内利的关系,要继续研读接下来的章节。这样,我们会知道神使用亚述王国的力量不仅灭掉亚兰国和北国以色列,而且要攻打南国犹大;这是因为他们的不信和犯罪。所以神晓谕先知,将亚述大军比喻成洪水之猛士,“必冲入犹大,涨溢泛滥,直到颈项。以马内利啊,他展开翅膀,遍满你的地”(8:5-8)而这正是亚哈斯王和犹大百姓能亲眼看到的以马内利之兆头的应验。

如果我们能把握旧约时代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历史,就知道这样一个定律:当神的百姓去拜假神偶像和陷入犯罪后,神差先知仆人多次警告未果,他便会动用周围列国来攻击那些悖逆的子民,使他们在惩罚的痛苦中醒悟这是神的教训,便哀哭忏悔且呼求神的赦免和拯救。因此神与他们同在(以马内利)的一个明显征兆就是,神愤怒的惩罚与他的子民同在因耶和华说,“亚述是我怒气的棍,手中拿我恼恨的杖。”(10:5)实实在在地讲,在那个时代多次经历了神管教的以色列民也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可以查看旧约的历史书和先知书);但他们还是常常随从了罪的诱惑。

其次,我们要思想为什么以马内利是童女所生之子的名称呢?以赛亚书第九章六至七节告诉我们,“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万军之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之后在第十一章一至四节神的先知继续宣告预言,“从耶西的墩必发一条,从他生的枝子必结果实。耶和华的灵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聪明的灵,谋略和能力的灵,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他必以敬畏耶和华为乐。行审判不凭眼见,断是非也不凭耳闻。却要以公义审判贫穷人,以正直判断世上的谦卑人。以口中的杖击打世界。以嘴里的气杀戮恶人。”

因此我们理解两千年前主耶稣的降临,为要将神拯救罪人的真理告诉我们,并在十字架上以舍命的宝血作为拯救罪人的挽回祭,且结束旧约时代而开启以主内新生命立约的时代。之后他在被埋葬后的第三天复活,向门徒多次显现来激励他们的信心和爱心。然后主升天而去,并在五旬节赐下圣灵来建立神的教会。今天主耶稣的福音在全球传播,只等大使命的完成,主就会再次亲临人间,来实行对整个人类的最后审判。而这个审判的威力远超亚述大军的兵马,并且是完全公义的;这就是以马内利的整体意义。从古时到未来,全能全知全在的真神一直掌管人类,并用管教的杖引领他的子民追求圣洁,来为主耶稣在万国万民中作见证。

最后,让我们思考,自己如何亲身经历神大而可畏的同在呢?在耶稣真理成全了摩西律法的新约时代,旧约时代那种震撼人心的神迹奇事不再出现。今天,主我神似乎很少用超自然的灾害或列国争战来管教他的百姓;因此许多信徒认为神的同在就是慈爱和平安。然而他们常忽视神大爱实施的核心内容:神通过拯救罪人,管教信徒,来使他们成为圣洁的神国子民其理由在于人人都是罪人,而信主后的老旧我的罪性和主内新生命会发生灵与肉的争战。所以主耶稣将他的真理和生命赐给相信他的人,并且赐给我们真理的圣灵来帮助我们战胜老旧我。为此,我们要感谢神大爱的牧养,且将神的管教看为是神慈爱与我们同在的印证。

十分不幸的是,当代教会的一些传道同工将神的救恩和慈爱讲解得十分抽象,且与世俗观念挂钩,使得信徒片面地误解为自我感觉良好就是神与我同在。甚至有些人用“神与我同在”作为遮掩自己罪行或与教会肢体争论时的盾牌,来护卫自己的私利。从上面论述的以马内利的原始意义来验证,我们知道神与人同在是为了拯救罪人,管教罪人;因此这种同在应当是可畏的,对老旧我来说,也是痛苦而可怕的。如果我们查看最近几百年中发生的教会信徒的大复兴,就明白信徒悔改复兴的核心就是认罪悔改。其中我们看到,有的教会领袖向会众痛悔承认自己犯了奸淫之罪;有的教会执事坦白自己偷窃了教会的钱财;如此等等在教会牧者同工的认罪感染下(圣灵动工),几乎所有信徒都开口认罪,哭声和呼求声响彻一片。由于教会的大复兴,也使不少慕道友和非信徒的心灵被震撼,认罪悔改归向神的救恩。

那么我们愿意不愿意主动经历这样的与神同在呢?若我们曾有过盗窃、欺诈、毁谤、受贿、奸淫或杀人的犯罪,愿意不愿意认罪呢?这不是内心的默默认罪,需要公开认罪;哪怕是坐监或死刑,如果我们愿意接受这种认罪之后果的话,这真是神与我们同在了!因为一个罪人的悔改,天使天军都要欢呼,归荣耀给神。

当今有一些基督徒在为教会复兴祷告,祈求圣灵的动工。其实圣灵就在教会信徒中间,只是有些人心灵顽梗而不让圣灵进入到他们的生命中;或有些信徒被圣灵感动,但他们爱世界的意念压制了圣灵的动工。可以讲,使徒保罗劝勉信徒要常常被圣灵充满,这也是神与我们同在的一种方式。但我们不要将圣灵工作看作是一些肢体的动作或言语及情感的表露,而要看我们的内在生命品格是否被耶稣真理更新,是否能以看得见的好果子来彰显出生命品格的更新。只要我们认真学习主耶稣的一切教训,就知道圣灵充满并不抽象或神奇,就是让神的真理充满在我们心中,使我们被神的话语掌管,且听道行道,效法主耶稣的样式。总之,我们研读圣经的目的,不仅要全面认识神,而且要有敬畏神的信心和爱心,让主耶稣的杖引领我们和管教我们,神就与我们同在和同行,直到新天新地的天家。

省略注释部分。

本篇文章由孙摩西编写。第一稿:2016年12月25日。第二稿:2019年3月17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活在耶稣里事工的同工(huozaiyesuli@outlook.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愿意用金钱奉献支持活在耶稣里福音事工,请在网页上端或下端点击“奉献支持”,与我们一起同工来传福音和结果子。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媒体及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作者和活在耶稣里事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上所发表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