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美华人教会中,常看到一些信主多年,热心参加教会各项活动甚至参与事奉的姐妹,她们婚姻的伴侣却没有与她们一起信主在教会敬拜神。她们有没有向自己的丈夫传福音呢?难道她们在家里的见证不好吗?或许还有其他的原因?

对这些提问,我想先从不信主的丈夫入手分析。在我与他们的交往中,知道他们大多数人是认可配偶的宗教情结,甚至还鼓励妻子去教会。因丈夫希望闲在家中的妻子到教会交朋友,在那里调和脾气;这样妻子在家会善待丈夫。有的不信主的丈夫甚至也懂得一点圣经,会以经文挑战妻子,“你怎么又发火了呢?基督徒不是谦卑柔和吗?”“丈夫是妻子的头,你为何与我顶嘴呢!”当妻子继续与他争吵,他也会暴怒,将妻子的圣洁扔进垃圾桶。于是我们便明白那些丈夫是在利用妻子的信仰为自己谋私利和管制她。

再看看那些姐妹们,她们中的不少人居家相夫教子,希望在北美的寂寞环境中结交一些华人妇女。幸运的是,她们认识了基督徒姐妹;或得到教会的帮助,愿意到教会与华人朋友们一起丰富生活。而且她们还希望孩子在教会的儿童和青少年中交到朋友;毕竟种族容貌和文化背景在多元化的美国社会社交中仍具有重要的作用。当这些妻子的友情缺失得到了填补,并看着自己的孩子与华人子弟们开心地玩耍,便不愿离开这个有着友爱的宗教团体。这样,如果他们的丈夫不愿意去教会,但也不反对自己和孩子去的话,夫妇便互不干涉且相安无事地过日子。

那么,她们有没有向自己的丈夫传福音呢?可能有人尝试过,但被丈夫诸多的理论给驳回了。这的确是对妻子信心的挑战,也是对她学习圣经真理程度的检验。如果妻子没有将追求耶稣的真理和生命当作自己和家庭的首要任务,她就不会执着不断地向丈夫传讲福音和见证神的爱。实际上,在妻子信主而丈夫不信的实例中,大多数的夫妇都和谐地信与不信同住一室。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些对教会和基督徒信仰略知一二的不信丈夫,他们不愿意被基督徒的信仰原则和义务所限制,特别是不愿意做十一奉献(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阅“基督徒要不要做十一奉献”一文)。这样,自己不信而妻子去教会,就不用做十一奉献了。在这些姐妹中不少人是家庭主妇,认为自己没有收入,当然在教会不用做十一奉献;只是有时给教会一点小费。但是,如果我们调查美国家庭主妇在家中的经济地位,就知道她们至少拥有全家财产的一半,因此她们要以家庭收入一半为单位,拿出其中的十分之一奉献到神的家。然而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不信主的丈夫会大发雷霆。如果妻子也认同丈夫的想法,她自然也乐意丈夫不信主,并以这种情形为由而不按照圣经教导来做金钱奉献

在哥林多前书第七章14到17节,保罗指出,丈夫不信主而妻子相信,丈夫要因着她的生活见证蒙神拯救。这就是他听了福音,并感受到妻子主内新生命的影响;之后接受耶稣真理和圣灵的感动,认罪悔改而重生得救。实实在在地将,神给每个基督徒的宣教使命,是要从自己家中开始传福音和作见证。假若信主的妻子多年还没有劝导丈夫信主的话(领人信主常需要勉强的),可能是她本人没有主内新生命的好见证;或者她根本没有得到重生的新生命。所以她认同丈夫的世俗价值观,甚至将信主看为是一种宗教信仰。至于丈夫信不信主,和自己毫无关系和毫无亏损。这样,信主的妻子带孩子们去参加教会的活动,不信主的丈夫则去与朋友们打球下棋,各得其乐。

在此,让主耶稣的真理和慈爱来提醒姐妹的责任:你是否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吗?如果你还没有重生得救,也不明白耶稣真理中的这个重要内容,请你在揭发奥秘网页的主内新生栏目阅读“重生得救的真理”一文,求神的真理和圣灵帮助你在主耶稣里得到重生的新生命。接下来,真理和圣灵会帮助你,赐给你信心和爱心及智慧,与丈夫分享福音,让丈夫看到你主内新生命的美好见证。当然这不是短时能成就的事,你要天天为他信主得救来祷告,也邀请主内肢体来向他传福音。同时,你要带领孩子和丈夫全家参加教会举行的布道会和退修会,请牧师来回答他提出的难题。你还可以在家中用电脑播放圣经广播网的福音广播,不断向丈夫推荐基督徒杂志和网站,邀请他参与全家人的读经灵修,如此等等。总之,只要你按照神的教导去做,你的丈夫会被神的真理和圣灵感动,来认罪悔改,归向神的救恩。

第一稿:2016年7月2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