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主后,基督徒的成长表现之一,就是开口向神祷告。接下来,当他们能流利祷告,并在教会或团契的祷告会中侃侃而祷时,他们便感受到祷告上的彼此“激励”。因为有些信徒觉得那些很能祷告的人是属灵的信徒;于是他们从羡慕别人,到模仿追求,再到彼此较劲祷告的长度和用词。这也是一种骄傲,使信徒注重外在的形式和表现,而忽略生命中的祷告和行动上的祷告。

如果我们比较基督徒在教会进行各种言语表达上的事奉恩赐,如带领查经,教授主日学,主持聚会,带领敬拜,主日讲道如此等等,显然祷告是最容易把握的。只要信徒愿意祷告且努力操练,人人都有进步的空间和表现场合。再加上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也能帮助他们事先准备好祷告词,到时候来读祷告词 (因为在场的人都闭上了眼睛)。

我们要当心,神时时在看着我们的祷告,并检察我们的心灵。主耶稣曾告诫门徒,“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像那假冒为善的人,爱站在会堂里和十字路口上祷告,故意叫人看见。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 (马太福音6:5)主所说的“他们的奖赐”就是他们收获与人攀比的骄傲。如果我们的祷告是为了在场的人听得舒心,或表现祷告词之动人的话,就是要得人的赏赐;这正是主耶稣所警诫的骄傲。

全知人心的主耶稣又用比喻为我们讲解什么是讨神喜悦的祷告人,“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神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神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路加福音18:9-14)

在此先让我们仔细思考法利赛人的祷告词,这并不华丽,也不长,其内容简要,甚至让当今许多的基督徒感到汗颜;因为他们做不到十一奉献,甚至有的信徒还有违背圣经律例的行为。实实在在地讲,主耶稣不仅震怒违背神诫命的人,也不喜悦自以为义的伪善信徒。他们虽然守律法,可是心灵不圣洁,不仅自义骄傲,而且论断其他信徒。但神喜悦人谦卑的哀求;因那个税吏的祷告词只有一句话,并加上悲痛的捶胸动作。对比主比喻中的两个人,法利赛人并没有向神祈求,只是自言自语表述自己的自义;而税吏是真心求神的恩典。

我们在祷告会的形式中,一般是先赞美神,然后向神认罪;接下来为教会的事工祷告,再为肢体的需要祷告。一些似乎更属灵的信徒会以感人的词语来向神认罪,但这大都是抽象的说辞,并不触及具体而实际的罪。这样,在信徒中间的认罪祷告便流于形式,因为没有哀痛求神赦罪的心情。神也知道信徒在众人面前,很难敞开自己心中的罪念和罪的言行(除非被圣灵充满且掌管心口);所以神鼓励信靠他的人独自闭门来向神忏悔和哭求。为此,每个基督徒都应当有独自向神祷告的地方;而与神心灵相交的时间越频繁,自己的主内新生命就越丰盛,更像主耶稣的样式。

另外,我们切记不要用祷告论断别人,因为这样也是骄傲,会破坏主内肢体之间的和睦。特别在基督徒家庭或细胞小组的祷告中,我们不要用祷告词教训别人。为此,我们必须明白基督徒祷告是个人与神之间的心灵和生命的交流,我们千万不要在众人中将祷告变成讲道。那么,基督徒群体祷告的主要目的和果效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大家同心合意为教会当前面临的某件难事或将要做的事,求神的引领和帮助。在圣经使徒行传中有过这样的记录:一次是门徒等众人祷告等候神赐圣灵降临;另一次是信徒一起求神将彼得救出监狱;还有一次是安提阿教会同工们为差派巴拿巴和扫罗(保罗)出去传福音而摆上的祷告。

最后,我们向神的祷告应当有新生命的见证和具体行动的回应。在雅各书第2章15到17节,神的仆人被圣灵引导告诫我们,“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这里所讲的需用是指最基本的生活用品:人不能赤身而行,也无法断粮而生。对如此有需求的人,我们有能力帮助他们的话,不需要祷告而直接采取爱心的行动就可以了;而这是就是无声的行动祷告词。当今还有许多人心灵饥渴和精神贫寒,他们也需要我们来关爱;我们应当让祷告感动自己的行动,将神的慈爱、公义、真理和恩典与他们分享。于是我们会加深与神的亲们关系,使自己更加敬畏神,将荣耀单单归给三位一体的真神。

总之,信徒个人的祷告和教会的祷告会不要将祷告形式化,也不要在词语和时间上下功夫;当然更不要为人听见而努力唠叨不绝。我们向神祷告就像小孩子与父亲之间的对话,简单明了。因此每个有主内新生命的人最好每天能分别一定时间,单独向神倾诉和倾听。我们向神所求的主要内容,就是求圣灵帮组我们明白耶稣真理,行出耶稣真理,而且能将耶稣真理传给更多的失丧灵魂。有关基督徒祷告的更多解析,请在揭发奥秘网站的门徒生活栏目,参阅这方面的文章。

第一稿:2016年6月2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