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重生得救而成为神儿女后,我们便常常通过祷告求神的帮助和引领。特别是在遇到难处时,比如得了严重的疾病或向家人传福音但被拒绝,我们就会经常为此事祷告。虽然向神祷告了许久,但仍未得到神的回应,我们则会对祷告疑惑,且会怀疑神的信实和看顾。为此,让我们从圣经中来寻找答案。

第一,我们恒切祷告不等于我们每天为某件事不断唠叨地求告神。因主耶稣告诉我们:“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 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马太福音 6:7-8)在此按照主的教训,神早知道我们的需求,我们为何还要向神祷告呢?如果我们会背诵主祷文的话,就知道我们向神的祷告主要是感谢神和荣耀神。并且我们向神倾诉我们的心声,是要表明主是我们的神,我们是神的子民;我们唯一的盼望和帮助单单来自神。所以我们要为每日的饮食感谢神,通过读经祷告求神引领我们在主里不断更新生命。

第二,我们恒切祷告是表明我们对神不灰心,并坚定信靠神。请看路加福音18:1-8:“耶稣设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说:某城里有一个官,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世人。那城里有个寡妇,常到他那里,说:『我有一个对头,求你给我伸冤。』他多日不准,后来心里说:『我虽不惧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只因这寡妇烦扰我,我就给她伸冤吧,免得她常来缠磨我!』主说:你们听这不义之官所说的话。神的选民昼夜呼吁他,他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我告诉你们,要快快地给他们伸冤了。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吗?”

从这段经文我们要明白的是,耶稣的比喻指向神子民呼求神给他们伸冤。这不是一般的祈求,是神子民受迫害而发出的呼求。这就像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时的光景,他们向神哭诉了许多年。但神按照他的时间,安排摩西重返埃及来与神同工拯救他们。而这之后又有许多神的仆人被世人迫害或遭假先知杀害,神也按照他的时间和方式来为他们伸冤。并且神将会在最后审判之时,为一切有冤屈的子民伸冤。另外我们还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求告神之前,要审查自己是否有信德吗?就是有没有主内新生命的生命品格呢?若没有的话,我们必须悔改,要在主耶稣里更新生命。这样,当我们遭遇逼迫,不论神有没有及时为我们伸冤,我们都能坚定信靠神而不会心。

第三,我们向神所求的,神可能不会马上回应;但我们仍旧要做讨神喜悦的子民。在路加福音第一章13节,“天使对他说:撒迦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的祈祷已经被听见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约翰。”这段经文告诉我们,神垂听他子民的祈求。当我们进一步精研这节经文,便知道神有特殊的计划在他们还未出生的儿子身上;而且他们的儿子约翰不仅要为主预备道路,也要因传福音的缘故而被砍头。设想一下,撒迦利亚夫妇如果知道他们所向神祈求的儿子会遭遇如此的迫害,他们还想为此祷告吗?这真是天怎样高过地,神的意念也高过人的意念。

于是,在我们向神祈祷求帮助时,要思想我们所求的是否在神的计划中呢?换句话说,我们是否是按照神的心意来求呢?我们若为了在主里更新生命而求神的帮助的话,神必将最好的赐给我们;这就是那看不见但在我们心中作工的圣灵(请研读路加福音11:9-13)。总之,我们恒切祷告的同时,也要恒切遵行神所有的教训;这样神就喜悦我们的生命见证,必更加祝福我们主内的新生命。

第一稿:2016年5月26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