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7:15-16,“你们要防备假先知。他们到你们这里来,外面披着羊皮,里面却是残暴的狼。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实实在在地讲,主耶稣在人间传福音时,常常与伪善的宗教领袖发生冲突;因为他们不喜欢来自神的真道,而迫害耶稣。下面让我们看看伪善传道者的各种嘴脸,并用耶稣真理来保守自己的信心和新生命。

在此,我们首先要给伪善传道者下个定义:他们是没有真正重生得救的人,只是信宗教,穿戴宗教外衣来为服务自己的私立;或从一开始他们就别有目的地利用基督教蒙骗信徒,来取得名望、财富和情欲的享受。这种伪善传道者在历代基督徒中都存在;而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可以从媒体报导中看到这样败坏的例子,其中有不少人触犯了法律而吃了官司。而媒体披露和关注的人大都是有影响力的教会领袖,这些人所犯的罪基本上是淫乱和财务上的违法;于是跟从他们的一些基督徒被绊倒,使许多信徒的信心受到挫伤。那么,我们要问:他们为何能伪装自己使许多人被骗呢?

主耶稣告诉我们这些假先知是披着羊皮的狼。在圣经旧约部分讲到以色列国和犹大国在灭亡过程中有许多自称是先知的人传讲讨人喜悦的信息,并抵制和迫害那些由神差派来的真先知;因为神的仆人指责国王和宗教领袖及百姓的罪过,宣告神将严惩背弃神的人。今天基督教会的牧师传道人取代了先知和祭司,向信徒讲解圣经真理;但其中也有假传道,或将他们称为伪善的传道者。因他们穿着神职人员的盛装,口中流利讲论神的话语,便很容易蒙骗广大信徒。如果他们成为有影响力的教会领袖或教会推崇的布道家,就更容易欺骗信徒了。

那么他们是怎样行骗的呢?首先,他们是出色的演员,能装扮成属灵领袖,对圣经十分熟悉,讲起道来有条有理,使听道的人得启发和得帮助。然而他们只是用嘴讲讲而已,谁也看不见他们在自己的具体生活中如何行道。因此主耶稣告诫门徒,“凡他们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马太福音23:3)其次,有些伪善传道者不指责人的罪,因为他们正陷在罪中;所以他们只讲生活成功和享乐世界的信息,而这是受人欢迎的。再其次,有些伪善传道人敢于指责罪,特别是大批特批自己暗中所犯的罪(比如淫乱);好像这是遮盖自己罪行的最佳方法。因为当信徒听到伪善传道人的这种讲论,他们哪里会想到这位牧师能犯这样的罪行呢。的确,有犯淫乱之罪的牧师上午讲完道,下午就偷会情人。

还有,有些爱骗钱的伪善传道者常常针对那些真心追求真道的信徒,来传讲神的真道,好感动他们的心,为自己来奉献金钱。他们知道那些不冷不热的信徒一般不会多做奉献,只有那些信心火热的基督徒才会奉献。的确伪善传道者在骗取金钱方面大都是高手,能打动人心来为他献金(这就是狼吃羊的例子)。在此请你参看:“不要将金钱奉献轻易给自由传道人”一文。实实在在地讲,神的仆人若有需要时,会直接向神祷告,神会感动信徒用金钱奉献支持他仆人的事工。

可能有人会说:那个有名的传道人虽然犯了奸淫或贪污钱财,他只是一时跌倒,不能否认他是重生的基督徒吧?圣经中的大卫王不也是这样吗?在此,我们不能随便套用旧约时代人物的见证,比如说雅各有两妻两妾,能否成为一夫多妻的辩解吗?而且今天我们生活在新约时代,每个真心相信主耶稣的人都要重生得救。于是信徒在自己重生后,靠着耶稣真理和圣灵的帮助,主内新生命品格应当越来越好,并不断向主耶稣的榜样靠近;因此他们的生命品格不会越来越坏(这是说不通的)。但世人就是如此,以前他是个道德先生;可是当自己有权有地位时,或遇到机遇和环境变化,他便腐败了。所以那些生活腐败和不断犯罪的传道者,无法证明自己是重生得救的人。那些为他辩护的信徒大概也没有看到他生命中腐败的坏果子,当然他们也是上当受骗的人;或者他们知道实情但仍旧维护那人的面子,很可能他们不明白何谓重生得救。在此我还要指出,没有重生而在犯罪的传道人,他应当向主耶稣彻底认罪悔改,从而重生得救并脱离罪的捆绑。

为了不被伪善传道者欺骗,我们要从四方面效法主耶稣的样式,一是在学习圣经上要追求主的道理、真理和生命;还要明白在现今,“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马太福音24:11)。所以我们不仅要全面把握主耶稣的所有教训和见证,也要在他里面不断更新生命,并得到属天智慧来分辨真假传道人。而使徒保罗为我们做出了效法主耶稣的榜样。他说, “弟兄们,那些离间你们,叫你们跌倒,背乎所学之道的人,我劝你们要留意躲避他们。因为这样的人不服事我们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语,诱惑那些老实人的心”(罗马书16:17-18)

二是我们要效法主来批判宗教伪善。主耶稣曾说,“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 (马太福音7:21-23)天父的旨意就是叫我们在主耶稣里得生命,而且是丰盛的生命。(约翰福音10:10)使徒保罗也讲,“因为有许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敌。我屡次告诉你们,现在又流泪地告诉你们。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专以地上的事为念”(腓立比书3:18-19)因此当我们察觉有传道人是为了中饱私囊来传道的话,我们就要用圣经真理指责他的罪,劝诫他要认罪悔改。

三是我们要单单跟随主耶稣,不崇拜人,而敬畏神,将荣耀归给神。当我们这样做时,可能会得罪人,也可能被信徒排斥或被孤立。所以我们要天天背起主赐给的十字架,跟从主进窄门和走窄路(马太福音7:13-14),并明白我们这些属于主而不属于世界的门徒在世上会经历苦难和逼迫,但在主里有平安(约翰福音16:33)。这样我们便有信心来抵制和批判伪善的传道者。

四是我们要在自己实际生活中活出主内新生命,并在真葡萄树上结果子。这种结果子的方式就是听道并行道;主耶稣也说明了这个教训:“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好比一个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撞着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并且倒塌得很大。耶稣讲完了这些话,众人都希奇他的教训。因为他教训他们,正像有权柄的人,不像他们的文士。”(马太福音7:24-29)

当我们在主里明白如何结果子和如果分辨好坏果子的话(主内新生命 / 磐石与抽象的宗教信仰 / 沙土),我们便能观察与自己进行主内交往的信徒和传道人的生命果子;也能识别披着羊皮的狼。正如主耶稣所说,“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这样,凡好树都结好果子,惟独坏树结坏果子。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不能结好果子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所以凭着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马太福音7:16-20)这好树是指重生的主内新生命,因此我们要一生持守主耶稣赐给的新生命,用我们的好果子来荣耀神。

总之,伪善传道者会不断出现,他们人数虽然不多,但他们能利用现代媒体和电脑网络扩大自己的影响度。有些人通过推销他制作的“福音性”的影视录音产品,在许多教会信徒中建立自己的威望,从而持续地满足自己的肚腹和情欲。因此我们一生都要儆醒守望,不仅自己不被那些披着羊皮的狼蒙骗,也能用主耶稣的真理之剑揭开羊皮,让受蒙骗的信徒醒悟,来追求主内新生命。愿主帮助我们!

第一稿:2016年1月31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