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6年元月首日起,我已在揭发奥秘网站页面上端登载两行百十多字的读经心得,与你分享,并且每天会更新一篇。相信你来天天研读思索,必会从圣经真理中得到启迪和帮助。今天有些人读经好像乘高铁速览风光而忽略细微景观;在那里有许多宝贵的经文,能警诫我们心灵,鼓励我们信心和引导我们生命的更新。因此我在引用经文时,会加上自己的灵修精华,协助你更好地汲取灵粮活水;而其灵修精华具有五大特色。

第一,广泛读经。我从创世记到启示录翻读各章每节经文时,将对你我有帮助的经文按卷分档来研读而写心得;并且常常从头再读一遍圣经。这好似在金矿中不断地挖掘和过筛,不断将更多经文和心得添加到每日持续更新的分享中。这样几年或十年下来,我会汇集几千段的读经心得,带领你全面细读圣经。

第二,精深研经。我每天摘录一节或几节经文,来反复思考和咀嚼其中的精义,并联想其他经文,从而给出对我们把握圣经真理有帮助的简言。因此我不是谈论有关圣经背景及作者介绍这样的知识,而是以点睛之笔启发你在阅读每日读经心得时,也来研读所引用经句的上下经文,以便更深入地理解神话语。另外,我是引用圣经和合本中的经文;如果是我自己的翻译,会注明(自译)。

第三,神意解经。我遵循耶稣真理之核心——主内新生观来研经解经;一方面使你更好地认识三位一体的真神且理解神的教训,另一方面也鼓励你将神的真理运用在自己每日的生命和生活中,来效法主耶稣的样式,经历主内的丰盛生命而结出荣耀神的好果子。

第四,全面查经。我在每天更新读经心得时,会将从圣经六十六卷书中选出的经文和心得混杂而为你持续换帖。因此每日读经心得没有经文的顺序,也没有理论系统,好似用天国的五谷杂粮来喂养你,使你不致偏食。于是有时是指责罪的经文,有时是祝福的话语,有时是求智慧的分享,有时是传福音的勉励。在此我要强调:揭发奥秘网站的一大特色就是在神的家中告诫信徒必须远离罪,从而在主耶稣里追求圣洁的生命和生活。

第五,短言传经。我每天从圣经中摘录一小段并加上我的读经心得,字数要控制在一百四十字内,其难度很大;因此比写大段的灵修文章要更费脑筋。这就像写七言绝句诗,比写短篇小说要下笔艰难,因需要极高的概括性。而我写作小段落的每日读经心得,是为了方便脚步匆忙的朋友们来思想片刻;同时读者也可以将这些灵修分享贴在自己的微博上,来广传福音。

最后,请你为我祷告;因我用有限的业余时间来写作和维护揭发奥秘网站,所以在写文章方面常常使计划延迟。求神不断更新我的生命,赐给我属天的智慧和能力,保守我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和出入平安,帮助我做神忠心良善的仆人来服事神的子民。

主内摩西弟兄

第一稿:2016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