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美华人教会,牧师和同工的关系会决定教会发展的兴旺或衰落;而且教会中主要的难题和矛盾冲突,也发生在牧师和同工之间。因此本文是从牧师的角度来探讨,作为神呼召的牧羊人,我们如何用来自神的生命和智慧与主内同工们一起服事神的教会,又如何同时使牧者同工彼此的生命在主耶稣里不断地丰盛。

首先我们要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牧师如何选择同工?针对这个提问,还有两个相关问题:牧师喜欢与(或使用)什么样的信徒来同工呢?一般来讲,我们喜欢使用听话的同工,希望他们能完全顺服自己的领导。反过来讲,牧师不愿意与意见或观点不同的信徒一起来同工事奉。于是,我们要思考另一个相关的提问:牧师在选择同工时,是否能看重而使用同工信徒主内新生命的见证呢?还是仅仅看重信徒能为牧师做事呢?换句话说,牧师如何识别同工信徒的生命呢?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叫信徒来做教会的事务,就会将信徒参与教会事奉作为评介信徒生命状态的一个标准;而这又会使那些信徒满足于在教会做事,并会忽略在主耶稣里不断更新生命。

实实在在地讲,许多神的仆人都明白圣经真理中的一个道理:基督徒的生命重于他们所做的事奉。再展开解释:有主内新生命的信徒和无生命的信徒都可以在教会事奉(做事);就像一些非基督教的宗教团体或慈善机构的人们也在做事(事奉),好像在做事上没有什么区别。那我们要问,有生命的事奉与无生命的事奉有何区别呢?无生命信徒的事奉是以人为中心和为人做事,要得人赞许,并凭人的血气和自己的能力来做事。他们同时也要得到人性的成就感和团体归属感;而且他们会用自己在教会做事来装饰自己的宗教信仰和宗教生活,或许也掩饰自己不为人知的罪行和罪念。

相反,有重生新生命的基督徒是以自己主内新生命,通过事奉人(以传福音和门徒训练为核心)来事奉神和神的国度。为此,他们不会求来自人的荣耀,而将荣耀归给神。因此我们不要担心同工信徒与自己有不同的意见(我会在化解矛盾篇来展开分析),而要看看他们是否有主内的新生命;如果他们有的话,就可以与这些同工信徒在圣经真理上达到认同与合一;而这个过程需要牧师与同工信徒多多在主内沟通和深谈。

我们在教会选用同工(他们都是义务地参与教会事奉)时,可将教会同工分为两类:一是有职称的同工;比如执事、理事或长老,他们是教会的骨干同工。二是在骨干同工带领下的同工团队,他们是没有职称的,是普通同工。在此我们要注意的是:在教会事奉中一定要规划出骨干同工和普通同工的事奉范围和职责。比如说,在美南浸信会的主日崇拜中,收奉献和分发圣餐的同工必须是教会的执事,因此不能让普通同工来担当。而教会在使用骨干同工时,会在教会进行一个简单的按立仪式,而普通同工则没有。

在选用骨干同工时,我们要按照主耶稣对门徒的要求和保罗在给提摩太及提多的书信中所提到教会同工的灵命标准,看看他们的家庭(配偶是否信主)和在教会、社区及职场中的生命见证,是否合乎圣经所要求的标准。对于那些从外地搬迁来的信徒,我们至少要用一年时间来观察他们的生命见证,然后再决定是否邀请他们来参与教会的事奉。在选用骨干同工时,我们要按照教会的章程来进行,在教会举行提名、查考和选举。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是牧师,就可以专断这方面的人事权;而要按照圣经真理和征求以往骨干同工们的意见,并尊重会众的提名和选举之权利。我们在考查骨干同工的资格时,要让全体会众都明白与此相关的圣经真理;而这也是帮助信徒追求主内新生命的受教机会。

对于选用普通同工来讲,他们主要是从事一些辅助性的同工事奉;比如在主日参与音乐敬拜的事奉,做招待,操控教会的音响灯光及电脑设备,照顾孩童,教授主日学,在查经小组和团契中参与事奉,如此等等。在美国的教会,照看儿童的信徒还要接受背景调查,并包括验血;从而证明他们没有性侵和吸毒及艾滋病的记录。而对于参与其他事工的信徒,我们也要给予一定的考查:就是清楚他们是否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并且信主要有一年以上的时间。他们最好在教会或其他福音机构提供的圣经课程中,有过系统的学习(对于教授主日学的同工更要有这方面的特别要求),还要固定参加教会的主日敬拜和周间的查经;当然我们也要全面观察他们的生命见证。

我们在请信徒参与服事时,要注意一个重要事项:首先要了解他们的事奉恩赐,并按照他们的恩赐、能力和意愿,来邀请他们参与同工。如果我们请一位没有辅导恩赐的信徒去关心和带领刚信主的人或慕道友,可能效果不大。而如果我们对他或她寄予厚望或暗示压力;比如我们讲,“你带领的人为何不常来教会参加主日呢”;这就会使那位参与事奉的信徒蒙受挫折感或内疚感。实实在在地讲,信徒(包括牧师)没有能力支配自己家人亲友来教会,更不要说能支配其他人常常来教会了。因此我们在邀请信徒参与教会事奉时,要细致地与信徒进行心灵的交流,要帮助他们思考自己的事奉恩赐,并将有关事奉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告诉他们,让他们用一段时间来祷告。当他们清楚神给自己的恩赐和有信心及意愿来参与事奉时,我们还要引导他们以神为中心而不是以人(人情或牧师的面子)为中心来参与事奉;这样我们便能与同工们共同来事奉神。

牧师要注意的另一件事就是:有一些信徒不请自来地主动要求参加教会事奉,甚至要求具体的事奉岗位,比如讲台事奉,带领音乐敬拜,教主日学,或做招待等等。对此情形,我们要辨别他们是否靠耶稣的真理和生命来参与服事,是否看重在事奉中自我的名份和成就感,还是愿意谦卑柔和地参与事奉。同时我们要引导他们的事奉态度和目的,使他们明白事奉不论台上台下或人前人后或轻重大小,都是要以忠心而良善之仆人心态来服事神的国度。因此参与事奉不是满足自己的宗教情怀,而是通过主内同工来进行更新自己生命的门徒训练。当同工信徒的新生命品格与恩赐在事奉中合一,并活出了耶稣真理的美好见证,才能使牧者和同工信徒在主里彼此谦卑相爱,并以兴旺神国度的好果子来表达他们对神的顺服和荣耀神。因此,我们要祈求神培养合神心意的工人,不要凑合或勉强人来做事。特别对于人数少的小教会来讲,我们不要因为教会缺少做事的人手而随便抓人,更不要模仿大教会来开展多项事工;而要用神的真道造就信徒和培训同工。当信徒的主内新生命不断成长时,他们会甘心情愿地靠着主内新生命来事奉神的国度。

当然参与教会事奉的同工信徒在生命更新上还有许多路要走;他们也会有软弱和言行上的过失及罪念。因此我们要以爱心说诚实话,指出他们的软弱和罪,帮助他们要始终将更新生命放在事奉的首位。我们不能因同工信徒在为教会做事,就不愿提醒他们,也不常常询问他们是否每日进行灵修祷告,是否有在耶稣里的和睦家庭生活,如此等等。这样看来,牧师培训同工要比选用同工更为重要,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教会的事工,更关系到同工信徒们的灵命更新。我会在这个论题的第二部“服事同工篇”来展开探讨;并且在第三部分“化解矛盾篇”来分析讨论牧师如何解决与同工之间的矛盾或冲突。朋友,请你关注这个话题,并在揭发奥秘网站教会事理栏目浏览更多的相关文章;我也希望你来信谈谈自己的看法或提出不同的见解。愿主耶稣帮助我们,成为讨神喜悦并忠心且良善的牧者。

第一稿:2015年12月13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