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和基督徒应当持有的盼望之一,就是期待主耶稣的再来;因为神早已应许他为我们预备好天家之后,会再来接我们彻底脱离罪恶的世界和朽坏的肉身,进入与神同在的永远荣耀和至圣的平安喜乐。由于三位一体的真神没有告诉信徒主耶稣何时会再来,便有一些信徒或假先知擅自宣告主耶稣再来的具体日期。因此我们要从圣经真理来明白有关主再来的真理教训。

第一,主耶稣警告,无人知道他再来的日子。主耶稣曾告诉门徒,“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马太福音24:36)主的这段话突出了神的主权,让我们知道唯有真神本身知道这一重大事件发生的日期;因为全能全知全在的创造者和宇宙主宰者有能力和计划安排这件大事。为此,主耶稣道成肉身来人间传福音,并替代世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被埋葬,第三天复活。他在地上完成了神早已制定的救赎计划后升天,并差下圣灵来建立基督徒的教会。这样,每个信主的人,不仅得到永生的救恩,还盼望着耶稣的再来和到天家与神同在,直到永远。

主耶稣说自己也不知道那日子,这并不减少他与父神同等的神性。而这就是神道成肉身的一个奥秘,就像希伯来书第2章9节所言:“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或作惟独见耶稣暂时比天使小)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叫他因着神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感谢神!他为拯救我们这些罪人而道成肉身来到人间传福音。于是在肉身中的耶稣以他谦卑舍己的模范见证,不仅告诉我们要爱神爱人,也要身受地上制度和掌权者的管辖;而这也包括了他接受死刑的受难。然而当耶稣复活升天之后,他便告别属肉身的“暂时比天使小”和属肉身的“子也不知道”,回归坐在万王之王和万主之主的宝座上;众天使天军要向他屈膝下拜,颂扬主的圣名。因此在肉身中的耶稣以自己的榜样告诉我们,没有任何人和天使知道主再来的时刻。

由于许多基督徒在盼望中想知道主再来的日子,当然也会冒出几个心术不正的信徒宣称知道那日子;而撒旦的差役也会自称是基督降世,来迷惑信徒。所以主耶稣教训门徒,使他们在圣经中写下有关主再来的真理教训;其核心就是没有任何人知道主耶稣再来的日子。然而还是有一些信徒不明白或不重视主的警告,而是信从人,特别是相信教会领袖的一切说教。当这样的领袖预告主再来的日子,信徒们就会相信而上当受骗。另外,灵恩派教会或新兴教派或异端教会中有些领袖人物将自己称为是使徒或先知,他们也会做出有关主再来时间的大胆预言。从过去两百年教会历史看,就先后出现了这方面的多次闹剧。因此所有真心相信主耶稣的基督徒都要明白神的这个警告。

第二,主耶稣警告,必有假先知冒充基督的再来。因他教训门徒说,“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马太福音 24:23-24)主的这个预言在今天已被应验;因为一些打着基督教旗号的异端教派就将其领袖尊为基督的化身或基督的再生,或赋予他们近似神的地位。他们好像佛教的活佛,接受信徒的崇拜,有着无比的权威,命令信徒为其教派服事和全力奉献;其结果涉嫌贪财和淫乱也就不足为奇。对此现象,使徒保罗在提摩太后书3:5-7中说,“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那偷进人家,牢笼无知妇女的,正是这等人。这些妇女担负罪恶,被各样的私欲引诱。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真道。”

从初代教会至今,在基督教会中就存在真道与假道之间的争执,并从人的私欲中衍生出不少异端邪教。而许多无知的信徒便成为人的错误说教和异端泛滥的肥沃土壤。今天按理说所有能阅读圣经并参加教会活动的基督徒都有系统学习圣经的条件或机会,但许多信徒却爱世界超过爱神(爱读圣经),没有用饥渴慕义的心去咀嚼圣经的真理;因此不少在教会做了几十年礼拜的信徒仍旧不能明白真道。而另一个原因就是保罗所讲的 “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正是假先知和假师傅们所运用的基本手法。主耶稣也曾将他们形容为是“披着羊皮的狼”(马太福音7:15),因他们用宗教虔诚来伪装自己:这包括熟练(按照自己的需要)讲解圣经,华丽而热情的祷告,动情的关怀,感人的见证(可以编造)和体贴人意的鼓励和赞誉,如此等等。一句话,他们就是要使那些追求宗教虔诚的信徒相信他们是神的代言人,是信徒的榜样和依靠。由此信徒就会将顺服他们看为是顺服神,就会盲目听从他们的说教,跟从他们的带领,使这些假先知和假师傅们从他们身上偏财骗色并得到他们的享乐及荣耀。而他们的骗术之一就是发预言(包括主再来的日子),要求信徒为他们的私欲来“服事神”。只要你查考有关基督教会的新闻报道,就会在过去几十年中看到这样的案例;而这样的欺骗仍在继续,因不明真道的信徒到处都有。

第三,主耶稣预告人类末期到来的征兆。我们从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的内容可以概括出两个阶段:一是从主耶稣升天开始到大灾难到来之前的时期(灾前期),另一个是大灾难的到来和主耶稣的再来及对全人类的审判。在这章开始之时,主耶稣预告耶路撒冷的圣殿将要被毁坏;这事应验在主升天的几十年后。而主耶稣所说的地震、战争和自然灾害,从那时到今天都是如此相同。因此在主预言的大灾难到来之前,所有基督徒都处在千年如一日的等候时期。在彼得后书第三章,我们可以看到使徒彼得在论述世界末日和主的再来以及神为了拯救更多的失丧灵魂时,就说了这句话:“亲爱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们不可忘记,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应许的尚未成就,有人以为他是耽延,其实不是耽延,乃是宽容你们,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在此我要插一句:许多解释创世记第一章的人用“一日如千年和千年如一日”来讲解神六天创造的每一天,真是用错了地方(请在揭发奥秘网站参阅“有关创造论的不同观点”一文);想必彼得也无奈地摇头叹息。

在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中,主耶稣关于大灾难和主再来与灾前期的内容表述是交错进行的;如果我们不注意的话,很容易混淆。从第1节到第15节是指灾前期,也就是我们现今的时代状况。从第16节到第22节是讲大灾难到来时的境况。从第23节到第26节又警告大灾难之前信徒会遇到的信心考验。从第27节到第31节是描写主耶稣再来时的情景。从第32节到第39节,神以挪亚大洪水为例子,提醒我们这些生活在吃喝嫁娶中的人们,要儆醒观察,因为没有人知道主何时再来。从第40节到第41节是指在大灾难刚要到来时,一些基督徒被主提走的恩遇。第42节到第44节,主耶稣再次警告信徒在大灾难到来之前要儆醒,因为没有人知道主再来的时刻。第45节到第51节是告诉我们如何儆醒为主做工;而这段经文不仅是本章的点睛之笔,也与第二十五章主耶稣用三个比喻警告教会信徒的教训相联系。如果我们再对照第二十三章神批判那些自称是相信耶和华的选民,就明白主耶稣在钉十字架前对门徒所说的这些教训,都是告诫历代的基督徒,当然也包括我们在内。

我们可以从这些警示和教训中概括出三个要点:一是主耶稣再来的时刻,除神以外,天上地下无人也无天使知晓;所以我们要警醒自己的主内新生命。二是在灾前期会出现假先知和假基督等等披着羊皮的狼,我们不要上当受骗,因而必须要全面认真学习耶稣真理。我们要将主耶稣所有的教训和他的见证汇总来研读思考,并实践在我们的主内新生命中。只要我们愿意效法主的样式,圣灵就会帮助我们明白真道、宣扬真道和捍卫真道。三是主耶稣给我预告了大灾难到来前的一些征兆,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第十四节:“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今天当我们纵观全球,主福音还未传遍(人们从未听过福音)的地方主要是在中国、印度和伊斯兰教国家。感谢神!随着电脑网络世界的普及和网上传福音的各种方式,全球各地的广大基督徒如果都愿意回应主耶稣的宣教大使命,并同心协力来传福音的话,主再来的日子就会更加地靠近。总之,当主耶稣向门徒传授天国真理时,他一般都是直言告白,并不用比喻讲解。因此每个真心相信主的基督徒都应当明白耶稣真理,而且我们要在自己生命生活中行出耶稣真理。

第四,主耶稣再来的应许对历代基督徒的生命意义。相信不少的基督徒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期盼在自己肉体死亡之前,主耶稣会再来,并将他们的灵魂提到云中与主相会;这样他们就不会经历肉体死亡的情别之痛。然而事实是:绝大多数基督徒都将在自己肉体死亡之后,等待主耶稣的最后审判。于是,我们在盼望主耶稣再来应许之时,更要专注自己今生在主里的生命更新。主耶稣第一次来人间,他传福音的第一句话就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马太福音4:17)这就是告诉我们,我们肉体生命的结束和主耶稣的再来具有一个相同点:我们将告别物质世界而进入纯灵魂世界,并与全人类面对神的最后审判。只有那些真心相信神和重生得救的人们才能进入神给他子民预备的新天新地;而那些不相信真神和无生命的宗教信徒将在地狱的永火中咬牙切齿。朋友,如果你还没有相信主耶稣,请你在揭发奥秘网站上端来点击“永生之道”,今天就来相信主耶稣。

我们为了能与神永远同在来敬拜他,就必须学习和把握耶稣真理,并实践在我们生命品格的更新中和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我们不知道主再来的时刻,但我们能知道自己今生的年月不长,因而要效法主耶稣来经历在主里的丰盛生命,从而能结出属灵生命的好果子。另外,我们要有神怜悯世人的爱心,参与宣教大使命,抓住一切机会来为主耶稣传福音;这样我们就能与神同工,带领更多的失丧灵魂来归向神的救恩,同时也结出了传福音的好果子。将来我们见到主耶稣时,就能献上生命品格和传福音的好果子,完成神给我们的使命,被主称为是“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马太福音25:23)

总之,有关主耶稣再来的真理教训,除了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和其他福音书的经文,你也可以参考保罗书信和彼得书信,当然也要阅读使徒约翰写的启示录。值得注意的是:使徒们受圣灵感动所写出的相关教训都要放在耶稣真理基石上来解释,我们便能明白:关注自己的主内新生命,就是关注主的再来;准备好我们见主面的好果子,就是儆醒预备见主面。在多灾多恐多难的今天,我们每天都应当做好结束肉体生命而见主面的信心准备,并以此为激励向着主所立的生命标杆直跑,接受主耶稣的奖赏,来荣耀神的圣名。

第一稿:2015年11月29日。

朋友,很高兴你阅读这篇文章,也期待你将意见或感受告诉揭奥团工(exposingmtm@gmail.com)。这样,我们会不断修改和增添本文的内容,使更多探索人生真理的朋友得到心灵的启发和帮助。你可以将文章复印或传递给亲朋好友,或通过你的微信、微博或博客转发这篇文章。如果你在其他网站或网页或报刊杂志上转载此文,请注明这是来自揭发奥秘网站的文章;因揭奥团工拥有在揭发奥秘网站(exposingmysteries.org)发表的所有文章的版权。愿我们一起在网路世界广传主耶稣的真理,愿更多的失丧灵魂能得到永生的救恩!